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教育 > 哈尔滨南岗小学 王 丹:师 爱 护 航

哈尔滨南岗小学 王 丹:师 爱 护 航

2019年03月31日 23:09:06 来源:中国正能量 访问量:762 作者:王 丹

【关注贫困学生教育案例】


师 爱 护 航

哈尔滨南岗小学:王  丹

    全国优秀教师窦桂梅老师说过,小学教师,本身就应该姓“小”。 工作十六年来,我每天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学生,在小处关注学生。会关注学生谁换了新衣服,换了新头型。从学生的身边走过,感觉有点焉,我就会低头问明情况、用手摸摸头、拍拍肩。一个细小的动作就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关注他的。
    我的教育理念其中一条便是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在我班里有一个叫付朋志的孩子。新入学我就关注到这个孩子。采集信息时家里没有人来,得知他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走了,至今音信全无,父亲又因为母亲的离去而大病一场,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父亲已经50多岁,体弱多病。因家里无住房,暂住在小区的车棚内,大家可能对车棚没有什么概念,车棚里没有窗户,冬天仅靠坑取暖,冬冷夏闷,谁看谁都得心疼。付朋志和80多岁的奶奶住在一起。那一刻起我就对这个不幸的孩子多了更多的关爱,学习用品和衣物经常送给孩子;精心地为孩子制作“我的成长足迹”;打印粘贴包书贴本……总之是班级大事小情需要家长配合的几乎都是我充当家长的角色。利用休息时间去他家访,发现80多岁的奶奶眼睛不好,不能做饭。付朋志的早餐仅仅是到早市买一个烧饼或是两个包子,心疼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跟不上会影响孩子的发育。每天给孩子准备一个鸡蛋。将孩子情况反馈学校,南岗小学党支部书记刘玉波校长为他解决了在校午餐的问题。放学后家里没人来接付朋志,我就会把他送回家,交到奶奶手里。
    付朋志由于疏于管教,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散漫。行为习惯不好,有的时候会特别羡慕别人身上的东西,从而呢,如果他得不到他,有的时候会产生破坏的心理。付朋志有一个“干妈”,人特别好,看这个孩子可怜,一直在帮助他。假期的时间把他接到自己家里。干妈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所以每次去完之后,付朋志回到自己的家里心理落差很大。在“干妈”家有宽敞明亮的房间,有非常舒适的学习环境。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不明白为什么人和人之间差距会这么大?我为什么不能拥有那让人羡慕的生活?孩子的奶奶听说后只能默默落泪,大人可以忍受,对孩子来说是多么的残忍?我得知情况之后,在学校对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首先明确一个人的出身是没法选择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引导他去正视自己现在的现实并且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的现状。身边人的关爱有哪些?让付朋志一一细数,这不是一种幸福吗?经过我一段时间来教导他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在学习上他还存在问题,不认真,常常溜号。为了培养他的专注力,改掉坏脾气,在学校足球队的校园足球赛上,让他担任先锋,在足球训练上,他感受到必须合作,想要进球也必须刻苦训练。记得代表学校参加区里比赛,利用周六周日领着他们训练,一个球过来打到付朋志的身上,孩子疼得直接就坐在地上,我撩开裤腿一看,腿都青了,在大家还穿秋裤时付朋志只穿着薄薄的线裤,我说等到训练后就去给他买一条,在场的家长也都心疼他,刘昌卓妈妈当时就赶去体育用品商店,给孩子买了专业的足球秋裤。在校园足球比赛当中,他表现得非常出色,被评为学年最佳射手。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大家明显看到他身上的转变,课上认真听讲,作业高质量地完成,我常常用“做最优秀的自己”激励着他。
    6月15日南岗小学党支部积极开展为贫困生“送温暖、献爱心”帮扶活动。活动中,校支部书记刘玉波亲自给付朋志送上书包,付朋志再一次感受学校对其关爱,表示今后要努力学习,多学本领,不辜负老师们对自己的期望。 6月26我和刘校长再一次去付朋志家家访,给孩子带去了精神食粮——书。当孩子接过校长手中的书,热泪盈眶。并保证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期望。我们的帮助毕竟是有限的,寻找社会资源援助,爱心衣橱助学金,每学期都有给予1200元的助学金。只要是有想帮助贫困学生的消息,我总是找负责人联系,希望付朋志能得到更多的人关注与关爱。这么多对他的关心、关怀、关爱,正在慢慢融化他那脆弱的心灵,但我知道对他的教育还很漫长,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他、关爱他。我常常感慨自己做得太少,太微乎其微,愿我用微薄的师爱力量为他保驾护航!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