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夏之光 > 189【中国战"疫"华夏必胜·专题篇】护士节专题 | 任墨 张笛:《家有南丁格尔》

189【中国战"疫"华夏必胜·专题篇】护士节专题 | 任墨 张笛:《家有南丁格尔》

2020年05月12日 19:15:36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2095 作者:任墨 张笛


书法作品:《众志成城》 作者/杨志恒

【中国战"疫"华夏必胜·专题篇】
 
【题记】让我们心手相牵,美善不息,用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特别的文化活动中来,助力抗击疫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欢迎您参加:《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大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文学艺术作品在线征集展示活动:http://t.cn/A6PQPZRE

天使在人间

图为王新华一家三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供图

在魏子巍的记忆中,妈妈一直都很忙。幼儿园时,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接送,可他的妈妈总是没时间;上学了,可他的妈妈开家长会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更不要说陪儿子出去玩了。魏子巍的妈妈叫王新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妇产科护士长。她还是国际医学护理界的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得者。

无论是一线二线

大家都身处战场

作为军队医院的一名护士,王新华执行过无数次急难险重任务。2008年,王新华到汶川抗震救灾,当时她儿子上小学四年级。虽然没能如约陪儿子过10岁生日,甚至连个问候的电话也没有,但儿子不怪她,因为那天王新华正在灾区救治受灾群众。

当王新华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后,魏子巍的班主任安老师特意邀请王新华到班级做报告,老师和同学们都被王新华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了,他的妈妈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英雄,那一刻,魏子巍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这些年,王新华觉得欠家人的更多了。今年春节,王新华原本打算陪家人好好过个节。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王新华心情异常焦急,她迫切想冲到抗击疫情最前线,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但是,单位统筹安排,并没有安排王新华到疫情一线,而是考虑到她执行过多次重大疫情防控任务,专业技术熟练,处置经验丰富,就安排她参与承担了中心“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技术与处置流程专项培训”工作,对于医务人员“零感染”来说,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王新华转念一想,无论一线二线,还是前方后方,大家都身处战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每一名医务人员的职责和使命。这个春节假期她没有休息一天,而是整天泡在培训基地,为医务人员一遍遍讲解注意事项,一次次穿脱防护示范,手把手指导操作要领。王新华心知,她讲解示范得越认真仔细,战友们的安全系数就越高,所以严格施教,不敢有丝毫懈怠。

疫情期间,王新华共参与培训了13批次、500余名医务人员,看到大家培训热情很高、训练效果很好,王新华由衷地感到高兴,觉得自己也为疫情防控出了一把力。

癌症术后三个月

奔赴菲律宾救灾

2010年,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组建妇产科,王新华勇挑重任,担任首任护士长。建科之初,王新华就树立了以科室为家的思想,她把妇产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

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王新华积劳成疾。2013年下半年,王新华愈加消瘦起来,一阵阵疼痛无时不在折磨着她。一检查,王新华吓了一跳,竟被确诊为宫颈癌。“我才41岁,就这样得了癌症,真是有太多的遗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儿子还那么小,但既然已经摊上了,就接受现实吧!”王新华说,她接受了“子宫全切和盆腔淋巴结清扫”的大手术。

术后刚3个月,紧急任务就来了。那是2013年11月20日夜里12点,王新华刚入睡不久,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说要跟随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去救治受强台风“海燕”重创的菲律宾受伤群众。王新华问什么时候出发,对方说早上5点钟,王新华一看表,还有4个多小时就要出发,没有一点思考,没有半点犹豫,坚决地接受了任务。

丈夫魏良鹏很担心王新华的身体,问王新华身体能行吗?能不能不去?王新华坚定地说:“我的身体不碍事,我是军人,必须得去!”

25天后,王新华完成任务回到了北京,一下飞机,她就受到同事、朋友、亲人的热烈拥抱。当然,这其中还有她的丈夫:不管多忙,妻子每次执行任务归来,他都会抱着一束鲜花来迎接她——妻子守护着传染病患者,而他守护着这个家和妻子。

援塞抗击埃博拉

舍了小家为大家

2014年,西非暴发了史上最为严重的埃博拉疫情。9月份,我国抽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奔赴西非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王新华坦言:虽然自己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真的要远赴西非面对埃博拉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不托底。因为埃博拉病毒传染性极强,死亡率极高,第一次与它正面交锋,很多都是未知数。

当时医院领导和同事形容医疗队是一支“敢死队”,至今王新华仍然会记得战友和家人流着眼泪为他们送行的场景,就如同“生离死别”一般。临出发前的几分钟,丈夫对王新华说:“咱俩拍张合影吧。”于是他们用手机拍下了一张照片。

一天,在塞拉利昂,王新华突然接到了丈夫打来越洋电话,年过七旬的母亲因心脏病加重住院做了开胸手术,正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手术前一天,老人家再三叮嘱我不要告诉你,怕你分心,影响工作……”王新华鼻子一酸,真想立刻飞到母亲的身边,然而,使命在肩,孝心难尽,她给母亲发了一个短信:“妈妈,对不起!在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在您身边,您一定要等女儿回来!”

这一天,王新华把悲伤留给自己,还像往常一样,穿上11件防护用品,背负几十斤重的消杀器具,对隔离区、缓冲区进行消毒,补充防护物资,更换消毒液,清理垃圾……平时,这些常规工作对她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可这天她却觉得每走一步都很沉重。

3个月后,王新华出色完成援非抗埃任务回家了。一天她丈夫指着照片问王新华:“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跟你拍这张合影吗?”王新华问为什么,丈夫说:“你这一去,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你,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跟你拍合影,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我们最后一张合影。”一席话罢,一行热泪从王新华眼角滚落下来。


视频地址:

国家卫健委:向全国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慰问

http://m.news.cctv.com/2020/05/12/ARTIDengw0rON2qQTET2qsAk200512.shtml



人民网报道:

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20/0512/c14739-31705496.html





官方微信/头条/抖音:中文宣三百

编辑:任墨  审核:张笛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