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夏之光 > 194【中国战"疫"华夏必胜·诗歌篇】毕诗春:《春之约:春风十里(组诗)诗/画》

194【中国战"疫"华夏必胜·诗歌篇】毕诗春:《春之约:春风十里(组诗)诗/画》

2020年05月17日 12:30:50 来源:中国正能量网 访问量:2929 作者:毕诗春


书法作品:《众志成城》 作者/杨志恒

【中国战"疫"华夏必胜·诗歌篇】
 
【题记】让我们心手相牵,美善不息,用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特别的文化活动中来,助力抗击疫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欢迎您参加:《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大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文学艺术作品在线征集展示活动:http://t.cn/A6PQPZRE


春之约:春风十里(组诗)


□诗/画 毕诗春


1】不负岁月不负卿


等闲若得东风顾,

不负春光不负卿。


            ——《三国》


一夜东风

濡染人间。月光

照进我重叠的背影


本想仗剑向天涯

奈何。你滴血的利器

在乡愁深处脆响

映衬了杜鹃啼血的歌唱


奔驰而来的白马

驮负的典

以及得得的蹄音

渐渐潮湿了我决绝的忧伤


三月的战场

是春风和残雪的较量

背对厚重的人世

诗歌、王位和太阳均以迷失

只剩

一缕东风

一缕暖阳


2020年3月28日初稿   2020年5月6日定稿(冰城)

2】时光温良 岁月静好


光阴的箭簇

婉约抵达。一只雁的悲鸣

叫醒了平原最深的梦境


没有风。流水不动

平原坦荡阳光煦暖

一粒粒种子饱满了

我们苍凉的人世


静。大静如空

坐在岁月的入口

我们认真守候

等待一朵花慢慢的开放


孤独时,陶罐里的水

格外清冽

此刻,思想的火种

正在水底慢慢发芽


2020年3月28日  冰城

3】耐住寂寞 守住繁华


死不可怕,死是凉爽的夏夜,可供人无忧地安眠。世人,昨日看错我,今日又看错了。也许明日还会看错,可我仍然是我,我从不怕别人看错我……


——曹操


寂寞就是等待花开的过程

而繁华是花的一生。


夜晚。无非是一只苹果的遐想

果核的内核是一个广阔的人间

有日落也有黄昏

而我,恰好打马从此经过


夜晚。一个蓝色的星球

降落人间。

那是墓地里如豆的灯盏

北方,旧年那场大雪

封住了花期

以及我的父老乡亲


黎明。艳阳高照

繁花似锦

莫不是旧梦初醒?


2020年3月28日

4】阳春三月 安暖前行


所谓阳春三月,“春分后……加十五日指乙则清明风至。”这清明风至之时正值阳春三月,故“清明节”也有“三月节”之称。


——《淮南子》


你在三月的江南

我正打马穿过烟雨

北方的大地还寒冷坚硬


尽管清明节要来了

尽管墓碑上

还休憩着乌鸦婉约的吟诵

天空是蔚蓝的

我的马匹是蔚蓝的


我知道你在一首唐诗里睡意正酣

我想赶在写好一首新诗之前

拜见你。赶在三月的倒影里


然后,

在这个安暖的三月

你一定会笑着远去

而且不带一滴眼泪


2020年3月28日

5】半亩方塘 一枕清欢


半亩方塘

枕在清泉之上

莲是她自己的天使

泉是他自己的王


在阳光的照耀里

为什么我只能看见一朵

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莲


静静地

我们吟咏着各自的诗歌

坐在方塘小桥上

坐进北方

坐进五谷丰登的村庄


2020年3月28日





作者简介:

毕诗春,笔名碧云天、寒江雪。70后,男性公民。中国精品文学作家学会会长、中国云天文学社社长。青年作家、诗人、学者,云天派诗歌代表人物之一。现供职于黑龙江日报社,任编辑,兼任新闻评论员。目前是记者,相信将来也是个记者。是记者,也是行者,所以常自嘲:行者无疆卖字为生!在国内平面媒体蜗居十余年,作过记者当过编辑,现混迹媒体,业余时间用思想、文字换点口粮。曾参与主持《黑龙江晨报·周刊》《黑龙江画报·增刊》对俄杂志《商桥》,现主编国内党报副刊知名专栏《黑龙江日报·北国风》。除喜欢专业的新闻策划外,还喜欢专业贩卖文字垃圾。作品散见《人民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华工商时报》《香港文汇报》《人民文学》《北方文学》《青年月刊》《散文诗》《诗刊》《诗神》《星星》台湾《葡萄园》以及美国《常青藤》诗刊、英国《金融时报》等处,作品收入多种选集。曾获国内外各种奖励数百次,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出版《且听风吟》《世相观潮》《虎啸苍生》《华语精品悦读》《红尘往事》《你若安好花自倾城》等著作。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异议请联系编辑删除。)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