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扶危济困 大爱无疆

扶危济困 大爱无疆

2014年09月22日 07:50:39 来源:道德新视界 访问量:1398

 

    

          扶危济困 大爱无疆


                     深圳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团长    洪锦伟





    洪锦伟,深圳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团长。

    我们深圳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于2013年5月成立,成立一年多来,我们举行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志愿者们经受了很大的锻炼,思想境界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最为突出的是,在2013年8月下旬,广东汕头暴雨成灾,造成堤溃海水倒灌,使潮南村镇数万人受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溃堤的当天晚上就组织救灾物资,从深圳奔赴潮南救灾,成了第一支到达灾区的救援队伍,充分体现了扶危济困、大爱无疆的精神。
 
    这次救灾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发扬志愿者精神就是要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和帮助。

    我觉得,志愿者精神是新的社会道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成长的一种具体表现。对于志愿者个人来说,任何奉献都是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他们所追求的不是各种各样的回报,而是通过服务社会与他人来获得成就感和内心的安慰与快乐。

    这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以每个人对自己人格的尊重为前提的。它强调的是个人意志的独立性、个人选择的自主性和个人行为的自律性。志愿者并不否定个人利益,但是在他们看来服务社会、自我实现就是个人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国志愿者活动之所以能持续发展,志愿者的队伍之所以能不断壮大,其根源正在于此。它反映出在改革开放之后,在建立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社会道德在成长。

    志愿精神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过去需要,现在需要,将来还需要。这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一股正能量。志愿者服务的天地是广阔的,如环境保护、扶弱助残、赈济贫困、救灾抢险、社区建设、公益活动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志愿服务的。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仍很不够。我们决心在今后的日子里,以自我牺牲的品格、奉献敬业的境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社会进步的执着追求,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道德新视界 》杂志( 2014年第5期)【众人说道德】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