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军警民共建 > 连续43年无差错 他们在祖国最北端当好“千里眼”

连续43年无差错 他们在祖国最北端当好“千里眼”

2018年09月29日 10: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1357
点击进入下一页
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袁秀月 摄

  中新网客户端漠河9月29日电(袁秀月)一个空军雷达兵的炼成需要多长时间?相对于其他兵种,也许这是个比较长的答案。

  新兵连三个月,专业培训四个月,然后下连队,适应连队生活,跟着老兵执勤,直到自己能独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这还不算,如果继续在连队待下去,训练的标准还会提上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官兵在做耐寒训练。供图

  在中国最北端做一个空军雷达兵是种什么样的体验?相对于其他地方,也许这是个比较冷和苦的答案。

  黑龙江省漠河市素有“神州北极”之称,是中国气温最低的市份。冬季长达8个月,全年无霜期不到3个月,平均气温零下5摄氏度,历史最低气温曾低至零下57.3摄氏度。

  空军漠河雷达站就驻守在这茫茫林海雪原之中,它是北部空防预警的前沿哨所,也是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基层部队之一。

  首先是冷,冬天的漠河,滴水成冰,雷达兵器的周维护、月维护,在其他地方极为平常的工作,在这里却成了一个不小的挑战。官兵们需要在室外工作几个小时,一些部件的检查还需要赤手作业。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中,一个设备维护下来,战士们的防寒面罩上都满是冰霜。

  极寒天气是自然因素,在漠河当空军雷达兵,无法避免的还有精力的损耗。值班时,他们必须要时刻保持注意力,眼睛要一直盯着屏幕,一看就是几小时。

点击进入下一页
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供图

  如何在日复一日的值班中不出差错,守住北疆边陲?相对于其他技巧,也许这是个比较普通的答案。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在边防一线当雷达兵,最紧要的就是时刻保持警惕性。值班时,他们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因为有的情况就是一闪而过,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那将会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漠河雷达站政治指导员程龙说,为了让战士们保持警惕性,他们会组织开展战备教育,让他们了解自己所驻守岗位的重要性。而且,他们系统内也有很多能够保持警惕性的机制,以保证雷达站处于最好的警惕状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官兵在进行等级转换演练。袁秀月 摄

  不过,有时候,他们也会遇到一些“是情况也不是情况的情况”。雷达操纵员赵宇飞在前一周值班时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他说,当时看上去是个情况,但是又不像。报还是不报?刚值主班25天的他瞬间就冒了汗。

  对于雷达兵来说,时间观念非常重要,“有情即报”,多耽误一分钟,威胁就越大。后来,在判断之后,赵宇飞决定把情况报告上级。经过这次事件,他才感受到自己的经验还是太少。

  “经验是一点点积累的,警惕性也是积累起来的。”程龙说,看的情况多了,处理的情况多了,战士们就会知道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而越是老兵值班就越会小心谨慎,因为他们太知道那一点点的波动代表什么,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利害关系。

点击进入下一页
程龙。袁秀月 摄

  程龙的压力也很大,他说,基层雷达站的情况比较特殊,连队主官就像父母一样,不仅要抓工作,还要管生活,头疼脑热、家里有困难、婚恋问题等都需要他去帮忙。

  “只有大家状态好了,精力和心思都集中在这边,雷达站才会好。”他说。

  程龙今年30岁,从军校一毕业就来了空军漠河雷达站,到现在已经7年,担任指导员也接近四年。由于工作较忙,他的个人问题也一直没解决,他说,他已经和女朋友约定好了,等主官任职结束后再结婚。

  在艰苦中有为,在坚守中强军。漠河雷达站不仅是“最北最寒最坚定”,还练就了一双“北极金睛”。在连续43年中,漠河雷达站的情报合格率达100%。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