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活动 > 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 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联合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 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联合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2019年04月05日 23:08:55 来源:中国正能量 访问量:1180 作者:惠友

【视频】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http://peopleurl.cn/pTE2MB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 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联合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中国正能量哈尔滨电  4月5日上午,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中文宣三百黑龙江办事处、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北大荒创业文化研究会、北大荒演艺联盟在哈尔滨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英烈”活动,来自哈尔滨市的部分志愿者团队代表和志愿者等140余人,高举志愿者团队鲜红的旗帜,列队步入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共同缅怀英烈、纪念英雄,传承红色基因。
    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发起关于举行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的通知发出后,在海南的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会长于春盛,立即安排在哈的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常超、于向东两位副会长会同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共同组织这次活动。这也是志愿者组织具体共同贯彻落实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明确规定: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机关、团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军队有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从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到祭扫英雄烈士陵园,从重温红色记忆到网上祭奠英烈,保护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的具体体现。
    清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烈士陵园的上空雪雨交融,形成细细的雨丝,无声地滋润着大地,寄托了人民对烈士由衷的敬仰与怀念。经过依次排队等候,上午10:00时,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联合举行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内的抗日英雄汪雅臣将军烈士墓前举行。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团长中文宣三百黑龙江办事处主任张惠主持“清明祭英烈”仪式。活动开始首先奏唱国歌,参加活动的全体志愿者等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致敬。
    张惠在主持仪式时说: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必定崇尚英雄。为了解放中华民族亿万同胞,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为了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奉献着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正是无数先烈们对革命的执着追求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强信念英勇牺牲,才换来了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历史不会忘记革命先烈,共和国不会忘记革命先烈,我们不会忘记革命先烈,革命先烈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王春艳志愿者分团团长王春艳代表全体志愿者向汪雅臣将军烈士墓敬献花篮,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常超、于向东,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东北民主联军精神宣传团常务团长杨家彦,中央大街艺术团副团长陈子明,王春艳分团团长王春艳,黑龙江爱龙江委员会主任刘博雅,哈尔滨祥和艺术团团长李滨,黑龙江劳模艺术团团长刘伦清,中国公益在线黑龙江工作站副主任白乐丰等代表参加活动的全体志愿者团队为汪雅臣烈士扫墓。
    哈尔滨祥和艺术团志愿者赵嘉盛代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发言,表达大家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中央大街艺术团副团长陈子明朗诵了当天原创的诗词《祭英烈》:“清明时分雨潇潇,祭拜英灵敬折腰。苍天大地同滴泪,浩气长存吟自豪。”以此抒发了志愿者们对革命先烈深切缅怀。
    由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提议、与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共同组建的东北民主联军精神宣传团的志愿者们,身着东北民主联军服装,现场演唱了充满战斗精神的优秀军旅歌曲:说打就打》,和著名军旅作曲家李伟作词作曲的东北民主联军之歌》。在当时的战争年代,充满战斗气魄的《东北民主联军之歌》一诞生,就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前进吧前进”的歌声,犹如号角,催人奋进。从那以后,《东北民主联军之歌》跨过千山万水,在抗日前线唱响。(详见:《东北民主联军之歌》词曲作者李伟的女婿——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专业基础教研室主任柴志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记录)。
    “清明祭英烈”仪式最后,在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依次瞻仰汪雅臣烈士墓,拜谒烈士遗首,汪雅臣将军遗首是全国仅存的一颗烈士遗首。大家在敬仰烈士的同时,也了解到:1941年1月初,汪雅臣壮烈牺牲,时年30岁。凶残的敌人为了镇压人民的抗日斗争,将汪雅臣的遗体送到五常县城,立在大十字街口的电柱前暴尸“示众”,然后将他的头颅割下匿藏。多年后,人民政府找到汪雅臣的遗首,后安放于哈尔滨烈士陵园专门修建的墓室内,立碑纪念。汪雅臣将军遗首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见证着历史上法西斯侵略者的暴行和中国人民为争取独立宁死不屈的精神。22年前,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组胚教研室的教师们开始主动为将军遗首保护提供帮助,义务承担了更换固定液、观察保存状况等工作。
    参加缅怀活动的志愿者还参观了东北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该馆2003年落成,布展面积867平方米,陈展主题《为了明天》,是褒扬烈士伟迹、缅怀英烈精神、继承先人遗志、启迪激励后人的重要场所。
    哈尔滨烈士陵园始建于1948年10月1日,占地4.2万平方米,园区安葬、安放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243位。陵园拱门门楣“哈尔滨烈士陵园”七个鎏金大字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参加当天活动的志愿者分别在哈尔滨烈士陵园门前和名垂青史 魂系华夏烈士群雕墙前合影留念
    习总书记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文/惠友 摄影/孟戈飞 白乐丰 王春艳 李滨 杨美英 崔秀文   摄像/刘继发 李滨  视频制作/刘继发


 



      



       










    

    
 





     

 
  
        
 
相关链接:
抗联第10军汪雅臣余部深山游击5年 抗日胜利仍不知http://peopleurl.cn/FEhLDk
中共抗战英烈:汪雅臣http://peopleurl.cn/TBSSUX
东北网专访柴志英:1947年,一首抗联歌曲燃情烽火岁月http://peopleurl.cn/3MnC2e

参加当天活动的志愿者团队组织:
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王春艳志愿者分团、冰城俏夕阳艺术团、冰城牵手艺术团、中央大街艺术团,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暨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东北民主联军精神宣传团,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北大荒演艺联盟、北大荒创业文化研究会、哈尔滨祥和艺术团、北大荒口琴艺术团、黑龙江劳模艺术团中文宣三百黑龙江办事处,中国公益在线黑龙江工作站,黑龙江爱龙江委员会、国家能源集团销售集团东北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哈尔滨知青联谊会十一组

参加当天活动的志愿者和各界人士:
常超 于向东 张惠 杨家彦 周胜年 李宝成 史学聪 闫妹毓 薛英华 杨喜山 苑丽文 李淑英 徐桂兰 谢金霞 范玉梅 林巧云 刘丽华 夏微 王健伟 李茂华 温晓光 苑淑玲 韩志成 蔣会滨 郭维先 郭滨生 王忠英 刘  莉 陈子明 姜  浦 叶丽杰 马永华王春艳  赵明华 唐秀琴 孙力 魏林 刘博雅 张俊虎 李雪 王博 王智 高峰 刘璐 崔秀文 刘博雅 唐夕然 郝梦涵 姚文晶 付元涛 何宛芙 李凤钦 许天河 唐甜甜 汪玲娥 张鑫炎 杨泽蕊 刘吉蓉 刘雅轩 刘春峰 刘晴 刘冲 梁言 孙玮彤 孙艾欣 陈雪行 郭欣 曹昕汝 陶杨 刘继发 郎玉洁 高  艳 刘伦清 齐云 张杰 张丽 单玉兰 丛慧芬 荆继富 王佩 刘春月 李  滨 汪洋 石志强 吴秀荣 王云芝 丁淑霞 王庆利 商桂华 张书林 曲长清 郭秀兰 关桂军 高彦双 李桂英 薛金英 赵克强 宋黎昆 杨英海 张兰香 白喜峰 王权 张秀云 刘士贵 曹文艺 白树香 韩秀兰 任宝荣 张居太 玉玉华 汤玉华 徐奇周 冯静如 吕春涛 杨伟 王迪 王连生 于秀珍 房彩霞 刘曙光 樊随心 王风兰 邹德芳 赵嘉盛 萍   萍 张秀云 关桂军 伶  先 乐乐姐 杨海英 紫水晶 于成泰 于丽娟 宛英兰 于立 宋萍 郑  涛 高慧春 杨美英 白乐丰 魏海龙 徐密林 孟戈飞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