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活动 > 冯仲云同志逝世纪念日:志愿者、东北抗联后代 及社会各界人士缅怀冯仲云同志的光辉业绩

冯仲云同志逝世纪念日:志愿者、东北抗联后代 及社会各界人士缅怀冯仲云同志的光辉业绩

2019年03月17日 23:50:55 来源:中国正能量 访问量:2738 作者:惠友
历尽艰辛矢志不移 意志坚定勇敢抗敌

冯仲云同志逝世纪念日:志愿者、东北抗联后代
及社会各界人士缅怀冯仲云同志的光辉业绩


冯仲云 资料图片

    中国正能量哈尔滨电  冯仲云(1908年—1968年)江苏武进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东北抗日联军的重要将领。曾任中共东北反日总会党团书记,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秘书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政治部主任兼珠河中心县委宣传部部长,中共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第三路军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北京图书馆馆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兼华东水利学院院长等多种职务,他始终没有忘记一起出生入死的死难战友和人民群众,哈尔滨至今还有许多以抗联英雄名字命名的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对东北抗联英雄的记忆和怀念。
    3月17日,是冯仲云同志逝世纪念日。冯仲云同志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和我党优秀的革命家,大半生战斗、工作在黑龙江,为黑龙江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哈尔滨的人民和东北抗联后代,没有忘记这位东北抗联中具有传奇色彩的抗日将领。
    当天上午,由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东北抗联精神文工团和东北抗联后代发起的纪念活动,在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东北抗联后代和志愿者团队向冯仲云同志的雕像敬献花篮。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东北抗联精神文工团、东北抗联宣传队等多支志愿者团队和十多名东北抗联后代、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及社会各界人士近百人参加纪念活动,参观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听取讲解员讲述冯仲云同志的革命经历,缅怀冯仲云同志等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感人事迹。东北抗联后代、东北抗联精神文工团团长李景梅等几位抗联后代代表也发言,表达对冯仲云同志的缅怀之情。李景梅还组织指挥东北抗联精神文工团、东北抗联宣传队及东北抗联后代一起高唱东北抗联歌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在冯仲云撰写的《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一书中,他曾这样饱含深情地写道:“东北抗联在默默中和敌人搏斗了14年,在这个悠久的岁月里,造成几许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很多在战斗中牺牲了。对这些为祖国而流血的先哲烈士们,我们当怎样去纪念他们。他们都是我们勇敢的同胞,他们以他们的鲜红而赤热的血,栽起来我们祖国复兴的花。他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铺平了我们光复的大道。他们没有一个人是为了自己,他们全是为我们大中华民族的被日寇作了奴役的同胞。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他们的志气是超卓的,他们的毅力是坚决的,他们都能整个的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和勇敢的精神。”冯仲云是东北14年抗日苦斗的亲身经历者和领导者,同时也是在抗联精神的传承与记忆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者。由于作者亲身经历了这场斗争,写出来的文字真切感人,催人泪下。冯仲云同志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人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对党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他的优秀品质、奋斗精神和光辉业绩赢得了后人的无限崇敬和怀念。


     惠友摄影报道

背景资料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是中共满洲省委机关在哈尔滨保存下来的唯一旧址,是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抗日斗争的“总指挥部”和“文件库”,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建立后,先后被省市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许多学校机关都把它当成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