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年过花甲仍不下战场的“士兵”

年过花甲仍不下战场的“士兵”

2019年02月18日 07:50:2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访问量:431 作者:郝欣
年过花甲仍不下战场的“士兵”
———记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

  腰杆拔得溜直,走路呼呼带风,很难相信站在眼前的王军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名字里带个“军”字,王军说话办事也嘎巴溜脆、雷厉风行,年龄藏不住他身上那股浓烈的军人气息。这位从援老抗美战场走出来的老兵,已退役40多年,如今虽然顶着董事长、企业家的头衔,但熟悉他的人都说,王军还是个兵,而且是个永不下战场的“兵”。

  在双城有一处特别的园区,周末一些家长会领着孩子来这里转转看看,很多学校也经常把这里当成爱国主义教育的“校外课堂”。这就是王军在2011年投入巨资创建的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作为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这里还是省政府批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室内外结合的博物馆,不但吸引着孩子,同样吸引着很多成年人,因为这里藏着“宝”。在园区展厅里,收藏有1189位将军的13135幅书法作品,这也成功申报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收藏将军题词数量最多的纪录。不但有书法还有油画,鲁迅美术学院的3位知名画家受王军邀请,历时两年创作出1955年至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的1614位共和国将帅肖像油画,弥足珍贵,生动再现了开国将帅叱吒风云的光辉形象。2014年,园区内又创建了黑龙江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与“四野指挥部”遥相呼应,这是全国首家以国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孩子们更喜欢园区内的“将军林”,林内共栽种了1614棵云杉松,每棵云杉松横成排纵成列,尤如威武庄严、整齐列队的三军仪仗队。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大师特意创作、捐赠了1614幅开国将帅肖像陶瓷画,并采取了特殊的防晒防冻工艺处理,与每一位开国将帅一一对应。

  “你这个岁数不享清福,花这么多钱建博物馆,图啥?”王军身边也不乏不理解的亲友。“将军的精神需要继承,红色的文化需要弘扬,战斗的岁月更需要牢记。”王军说,这是士兵的选择,是他为之奋斗的战场。

  犹如一台发动机,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又像一台播种机,永远不停地播种,传播将军文化。几年来,王军把企业利润的很大一部分用在博物馆建设上,他的付出,让更多人了解和记住了共和国的那段历史。

  正如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在博物馆留言本上写的那样:“多年以来你的军人情结始终不减,怀着对开国将帅的深厚感情,用一颗炽热的心做了大量公益事业,将帅文化园的建设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你的行为让我们感动。”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