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传承 > 探访非遗永春纸织画传承人:三十余年坚持的“守艺人”

探访非遗永春纸织画传承人:三十余年坚持的“守艺人”

2019年02月28日 21:5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318 作者:柯宁 陈龙山
【探访非遗永春纸织画传承人:三十余年坚持的“守艺人”】http://peopleurl.cn/5SDIDv

 【解说】永春纸织画是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的特产,始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福建泉州虽地处沿海,但永春却属于沿海地区中的内陆丘陵地带,气候潮湿多雾,景物常笼罩在烟雨迷蒙中。永春境内多山,山中遍种竹子,竹编业非常发达,纸织画便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中应运而生。2月28日,记者驱车来到福建省永春县,见到了永春纸织画的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方碧双。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纸织画 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方碧双

  我家是祖传的,我父亲还有我爷爷那些代代传下来的。我从小都是在这个环境里面耳闻目染,整天在这个氛围里面,有看到我父亲他们在作画、练字、编织,耳闻目染,我是到十六岁开始做。

  【解说】2011年,永春纸织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永春纸织画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永春纸织画曾一度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齐名,被誉为中国四大家织。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纸织画 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方碧双

  四种里面我们的纸最容易断,返潮天我们不能做,因为返潮地板墙壁都是水,我们那个国画画好还没编织的时候,颜料都、吸水性很强,我们在编织,稍微轻轻地一拍它就要断,所以说纸织画能列入中国四大家织就贵在说容易断的纸,我们还能把它编织出来。

  【解说】纸织画是将宣纸上绘好的图画裁成两毫米宽的细纸条,头尾不断,作为经线;又将白色宣纸切成相等的细纸条,作为纬线;然后,用特制的织机,经纬交织成纸痕纵横的纸织画。纸织画的生产在永春曾经盛极一时,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没落。现如今,永春纸织画已被泉州市列为濒危遗产。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纸织画 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方碧双

  现在帮我做的三十多岁的都少,都是四五十(岁)还有六十多(岁)的,四十多(岁)的这样子,但是二十多(岁)的就没有。所以我现在想想觉得还是要从娃娃抓起。所以周末的时候、(周)一到(周)五他们都要上课,周末的时候我这边都要教体验,首先要去培养他们的兴趣、耐心,如果他们有兴趣有喜欢,我们再耐心地去教导,我相信有更多的人会喜欢它,会来学,就后继会有人。现在已经剩四家了,至少说不能让它再少了。

  【解说】方碧双表示,从事纸织画的制作三十余年来,最艰难时仅能维持基本的生计。近年来,全国上下掀起一阵阵“传统文化复兴”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各种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各级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也逐渐加大,这让方碧双更加坚定了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的信心。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纸织画 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方碧双

  这十年来我们政府挺重视,有去帮我们推广了,不单单我们个人推广。各方面的待遇也提高了,之前没有什么带徒补贴,我们已经领了五六年了,这让我们更加有信心,这是在鼓舞我们要坚持下去,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去推广、去传承下去。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