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于春盛:志愿 奉献 畅响哈夏

于春盛:志愿 奉献 畅响哈夏

2016年08月06日 23:50:50 来源:中国正能量 访问量:1775 作者:于春盛
志愿,奉献,畅响哈夏
于春盛 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会长

    8月6日是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组委会公布的哈夏正式演出第一天,首次举办的“中国知青进哈夏”活动8月6日在松花江防洪纪念塔主场进行第一场展示,两个第一为“哈夏”和“中国知青进哈夏”博得了好彩头。
    在这两个第一中,“中国知青进哈夏”组委会集广大老知青的心声,响亮地喊出了:“志愿、奉献、畅响哈夏”的活动口号。这个口号,集中地体现了当今已步入夕阳晚霞的老知青们志愿于社会正能量、党和政府倡导的有意义的活动,心甘情愿地奉献自己的余光余热,为这个国际性音乐节奉献一点儿力量、奉献一份爱心,同时也陶冶自己的情操、精神,收获一份幸福和快乐,让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畅响在中国知青群体中,畅响在每一位老知青的心灵中,畅响在全国人民心中,畅响在哈尔滨人民的心中。
    由刘琳娜团长领衔,部分老知青参与的开场舞《盛世欢歌》,以欢快、开朗、热情的舞姿,展现了老知青们的这种追求和情怀,而由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郎玉洁等演绎的歌伴舞《共圆中国梦》进一步展示了老知青们志愿于奉献,和全国人民一道,为伟大祖国的前程,为我们共同的理想而努力,而奋进。
    志愿、奉献,是一代知青的主流,骨子里的东西。这源于我们是一批出生、成长在倡导“志愿、奉献”时代和时代氛围之中的人。我们的中、小学时代,就是“为祖国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学雷锋、学铁人,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有一句歌词不仅是战士们,也是一代知青的座右铭:“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打起背包就出发。”正因为如此,当毛主席一句“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发布后,一千七百万中学生(少量大学生),就去了农村,去了边疆,上山下乡。
    配乐词朗诵《一代知青的情怀》开场四句“是谁,曾立壮志冲上那太空?是谁,曾一代风流灿若群星?是谁,向莽原甘洒过热血?是谁,向祖国奉献了赤诚?”就是一代知青们上山下乡时节的追求,理想的最真实写照。知青们希望像邢燕子那样高飞,像董家耕那样务农。
    在上山下乡中,三伏天穿着解放鞋往大地里送粪,三九天顶风冒雪,披着黄棉袄挥镐修水利工程……,在北大荒的56万知青和1958年10万转业官兵,数万各地支边青年的共同奋斗下,“北大荒”被开垦为名符其实的“北大仓”,成为国家战略储备粮库。一句歌词说得好:“北大荒啊北大荒,我把一切都献给了你,你的果实里有我的生命,你的江河里有我的血液。”这些也都是诗朗诵中的展现内容。
    老知青们的表演唱《老俩口学科普》、京剧唱段《做人要做这样的人》,表现了一代知青当前的真实状况。因文革耽误学业,下乡又忙于工作,好多人只能到晚年补上科普、文化知识这一课,做一个人老,心不老,正能量的当代公民。
    在6日演出在节目中,老知青独唱《把一切献给党》、《幸福永远》,结束舞《民族欢歌献给党》等,都表现了老知青们不忘初心(当年的理想、奋斗、追求),把今天能继续为国家,为构建和谐社会做一点儿事,做为一种快乐,一种幸福,一种心灵的慰藉。为了这种快乐,为了宣传哈夏,今年初开始,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北大荒创业文化研究就着手“中国知青进哈夏”的宣传活动。5月,两个协会主要负责人,全都是自掏腰包,驱车数千公里,去内蒙、辽宁、北京、天津等地推介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推出了“美丽的冰城夏都欢迎全国广大知青”“让我们在哈夏音乐会上共享快乐、共享美好的生活”。
    这次“中国知青”进哈夏活动,共报名84个团队,近三千人。他们代表着广大知青的正能量,正面形象,而这种“正”,最高代表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歧山,这四位都是知青。在共和国的其它领域,院士、将军、国家最高荣誉获得者中也都不乏知青的身影。
    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老知青的《再唱山歌给党听》及《把一切献给党》,表达了一代老知青们今天的奉献精神,海一样的胸怀,还是当年那句话,“我是社会主义大厦一块砖,党往哪搬,就哪搬”,《一代知青的情怀》配乐词朗诵,结尾真实地描绘了一代知青的当今的思想和生活状态“可能在物质上这一代人从不富有,但我们曾让青春和理想驰骋!如今仍象振翅高飞的老鸥,苍鹰,俯瞰着山河,傲视着大海,苍穹!只要我们一息尚存,夕阳总会灿烂,火红”。
    在这次活动中,有两个在“志愿、奉献”方面闪光的团队,即全国道德委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和哈尔滨爱心阳光团队。前者成立三年来,为哈市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贫困学生,知青特团群体捐款捐物,慰问演出,家庭多种服务。后者大多是收入较低的弱势群体,但他们几年来自费慰问养老院,为老人的洗头、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捐赠急需物品,慰问演出,这两个团队所作的事情都是一部书,是令人感动的故事汇。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