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春节故事》专栏:你知道吗?快过小年了!

《春节故事》专栏:你知道吗?快过小年了!

2019年01月25日 13:50:35 来源: 老记说事 访问量:298 作者:刘国昌

《春节故事》专栏

你知道吗?快过小年了!

刘国昌


 1月28日(周一)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了,按照习俗这是“过小年”的日子。

  这些日子,过年的气氛愈加浓烈起来。商店里、街头小摊上摆满了一幅幅红对联、一对对红灯笼、一叠叠大红包。火红之色,象征着春节快来了!

  “小年”相对于“大年”而言。“大年”指的是春节,“小年”说的是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相传这一天为祭灶日,要送“灶王爷”上天。“灶王爷”,何许人士?这是多少年来我国民间虚拟的一个叫法。灶,做饭的锅灶也。“民以食为天”,因而人们将它看得很重,称之为“灶王爷”。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汇报人间的事,人们希望他多说好话,所以要祭灶,诚如老话所说:“灶王爷上天——言好事。”

  祭灶的仪式挺隆重。每家在正屋东墙的灶台上方贴上一张“灶王爷”的像,左右贴着对联,上联:“上天言好事”,下联:“回宫降吉祥”,横批:“一家之主”。摆的供品有糖瓜粘、果品等,人们烧香磕头后,将“灶王爷”的像揭下来烧了,意味着上天了。

  与此有关的还有一句俗语:“腊月二十三糖瓜粘”。如上所说,供品有糖瓜粘、果品等,这些都是粘的、甜的东西。为什么呢?是用来粘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到天上别说坏话、多说点好话。过去一到过“小年”的时候,街上卖糖瓜粘的不少,孩子们特别喜欢吃。

  以上所说,不过是过去的习俗。如今聊聊,权当谈资而已。但从中也可以看出,这习俗中多少透着“天人合一”的思想。到了一年的年根底下,“灶王爷”要到天上去汇报;人们还担心这“灶王爷”在天上说坏话……挺有意思的。其实,哪有那么回事?都是人们的一种期盼罢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老北京,人们特看重这过小年。因为一过这小年,大年就要到了。按照腊月里的“说头”:腊月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这几天是最忙的。现在祭灶是没有了,但快到春节的时候,除尘的习俗至今还保留着。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大人一到这日子口,便张罗着扫房。先把屋里的东西都挪到院子里,然后用扫帚将房顶、四壁仔细扫一遍。窗户纸是要重糊的,到商店买回的高丽纸,既薄又白,轻轻地糊在窗户棱上,透着整洁。窗户棂之间镶有一块玻璃,孩子们把它擦得干干净净。

  过小年前后那几天,还有一项特别有意思、热闹的活动,那就是写对联、贴对联(也称春联)。楹联艺术在我国有着很好的传统,特别是在过春节的时候,它可大有用场。记得在2002年的春节前几天,笔者采访北京市“三下乡”活动,随慰问团到大兴区农家走了一趟,其中一项活动就是送春联。慰问团的同志敲锣打鼓、带着写好的春联,兴冲冲地来到农家的门口。门开处,一位老大爷笑盈盈地招呼着大家进门。一位市领导说:“过年了,我们来看看您,还给您家送春联来了!”老大爷乐开了怀:“好啊,好啊,感谢政府!”几个人在正屋的门框上分别贴上上联、下联,最后贴上横批。一位同志给老大爷念道:上联:家和万事兴;下联:神州处处春;横批:人人欢乐。话音刚落,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环顾小院,干净清爽,这副春联贴在门上,更给小院增添了几分浓烈的过节气氛。

  在门上贴春联,不光农村时兴,在城里也是一样。在各个小区楼房的单元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或贴个大“福”字。过年嘛,图的是个喜兴,要的是个“年味”。而这喜兴、这“年味”,从过“小年”这一天就开始了。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