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教育 > 默默耕耘终无悔 孜孜不倦育新苗——记哈尔滨市南岗小学校教师王丹

默默耕耘终无悔 孜孜不倦育新苗——记哈尔滨市南岗小学校教师王丹

2019年04月01日 00:09:50 来源:中国正能量 访问量:1530 作者:惠友

王丹老师市级语文骨干教师,用她真挚的教育热情在平凡的班主任岗位上默默地耕耘了十八年。

默默耕耘终无悔 孜孜不倦育新苗

——记哈尔滨市南岗小学校教师王丹

新闻观察员 惠友


   2013年4月,习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中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千千万万普通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前,为了祖国的未来默默耕耘,哈尔滨市南岗小学校王丹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1、爱岗敬业  身先示范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

    工作中,王老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带着激情去工作,使平凡的工作焕发光彩。王老师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凡事想在先,做在先。每天将学生的情况及时和家长沟通。详实记录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在校表现优缺点,这样细致入微的工作,凝聚着王老师对教育的执著。师徒结队帮助新上岗教师熟悉业务。发挥骨干教师辐射作用,多次上示范引领课、研讨课。一次意外,王老师的右脚崴了,但她心念学生,仍顽强地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每节课都保持站姿面向学生。虽然脚受伤,但是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以激情澎湃的讲课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她受伤期间,学习成绩仍保持稳中有升的状态。2018年9月28日,南岗区教育局初教科张冬玲老师来到南岗小学校视导,走进王老师的课堂,王老师讲台放一把椅子,一节课始终保持站姿面向学生,这种对工作的热忱、对学生的责任心让领导既心疼又感动。对王老师的敬业精神大加赞许,深表敬佩。在王丹老师受伤期间,学校还组织了一次出游活动,她担心学生们的安全,仍然坚持拖着受伤的右脚,亲自带队前往,事无巨细地照顾她的学生们。这样的事情在王老师的教学生涯中数不胜数。


2、关爱学生 爱生如子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实现我们的梦想,不仅靠我们这一代人,更多的期望靠我们的下一代。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是要从一点一滴关爱学生,培养少年儿童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他们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过不断的学习,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发展的有用人才。

    王丹老师认真观察每个学生的一言一行,及时与家长沟通,让学生们最快最好地进入学习状态。王老师每天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学生,王老师会关注学生谁换了新衣服,换了新头型。从学生的身边走过,感觉有点焉,就低头问明情况、用手摸摸头、拍拍肩,一个细小的动作就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是关注他的。“亲其师,信其道。”“给学生更多的关怀,并让其感受到教师是真心诚意地对他们好。”王老师常常是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分享他们的快乐。工作上的事情,学生们为王老师分担,他们彼此关爱。因为特殊原因早上王老师不能很早地来到学校,这期间就充分利用黑板与学生交流,学生的早自习也是上得有内容,且纪律较好。读课文,王老师会在黑板上写着:让老师一走进大门就能听到你们的朗朗的读书声。比如值日,王老师会在黑板写:认真做值日哟,老师希望我来时你们已出色完成。包括最后的考试不在学生身边,王老师写的是:认真答卷,仔细检查。爱你们的王老师。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时刻就在身边。

3、创新课堂 学生最爱

   著名叶圣陶先生曾深刻指出: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小学阶段,重要的不是要学多少,成绩要多好,而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王丹老师通过教学实践,积极探索创新课堂教育,从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入手,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基础。

    情境教学,激情澎湃,声情并茂,学生都乐于上王老师的课。王老师带领着孩子们静下心来认真阅读,和文本进行对话,并通过品词读句表达出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为了让学生通过朗读再现这样的美景,她耐心地进行指导,她的语言亲切、到位,在王老师的引导下,学生越读越有兴趣,越读越有滋味。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时常会听到孩子们独特的见解。注重积累,游刃有余。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王老师引导学生紧紧围绕文本中的字、词、句、段、篇,通过听说读写等活动的展开,对学生进行了较扎实的语文基本功的训练。学生当堂积累大篇幅的课文或是整篇课文,已见老师的课之成效。
    培养习惯,书中遨游。书多么神奇,王老师为了让学生热爱读书。设立图书角,好书推荐会,我的阅读之旅,共读一本书,每天一书等。我觉得这是一位语文老师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以读书为支撑,立足于课堂,从从容容地播种传道。


4、活动出新 凝聚活力

   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曾说过:“能走进学生心灵居所的老师就是好老师”。教师通过班集体活动,学生会焕发精神,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促进学生才能、特长的发挥和相互团结。而教师的人格魅力,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一个班级的风貌,决定着全班大部分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意识,这种影响对学生来说是久远的。

   活动中铸就集体荣誉感,班级活动的成功与否离不开班主任的总体指挥和协调。王老师和关怀、鼓励、团结每一位同学,在点点滴滴中努力带动班级同学形成强烈的班级荣誉感,让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当每一位学生都有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认为自己是这个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就会以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每一次班级活动。合唱,在形式上创新。有领唱,设计在间奏上诗朗诵,加动作。运动会上展示二年三班造型。古诗新唱等等每一次活动都让人眼前一亮。
   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一次活动过后王老师都让学生谈体会,去分析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在一次次活动中,总结经验,明确方向,这样大大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跳大绳比赛优势在男生,问题是女生还比较胆小。拔河比赛,前两次失利在于有个别学生集体荣誉感淡薄,怕疼放手了。学生深深地反思。最后形成合力,在终极比赛中学生个个精神饱满,为班级而战。当最后一局艰难取胜时,看着学生那磨红的小手,听着他们不放弃的心声,老师也被深深地感动着。
    在学生畅谈之后,王老师也发表感言。
有一种力量叫团结,有一种表情叫坚定,
有一种声音叫嘹亮,有一种气势叫恢宏,
有一种意志叫坚韧,有一种精神叫拼搏,
有一个信念叫集体,有一份享受叫体验。
           
   谨以此文纪念三年三班拔河比赛


5、家校合作 共筑和谐

   孩子的成长,可以折射出多方面的内容。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达成共识,就会形成教育合力,孩子自然会展现闪耀璀璨的光芒。这里重要的一环就是处理好老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这就需要双方进行有效的沟通。

    王老师注重与家长沟通,争取最大的合力,事半功倍。与家长沟通无论是电话沟通或是家访,还是开家长会,你总会看到王老师以平和心态面对家长,和蔼可亲。有不解,说明,有怨气,抚平;有不满,可发泄;有喜悦,愿分享。在家长会上,老师把每一个学生的特点说出来,家长非常认同。家长的孩子,老师的学生,老师与家长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孩子。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王老师还有一个习惯坚持了许多年,班级记事。厚厚十几本,翻开首页,你会发现王老师亲笔写的题记:做班主任工作以来,我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我走过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能折射出我生命的价值。王老师说:“在班级工作中,我坚持写班级记事,这个习惯让我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记录了班级中典型的事例。每到学期末,我总喜欢看看,因为它能告诉我班级工作中哪些成功了,哪些失败了,从而不断完善自己。”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