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议论风生 > “劳动最光荣”须看得见摸得着

“劳动最光荣”须看得见摸得着

2014年04月23日 20:17:21 来源:滁州文明网 访问量:699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本来劳动者可以过自己的节日,放假休息。但是,各行各业都有劳动者仍在忙碌着。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才使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如此美丽多彩。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可敬。不止五一,每一个节假日,都有许多坚持在岗位上的劳动者。譬如,住我隔壁的一对夫妇,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如往常一 样,五一这一天,4点不到就起床了。他们是清洁工,每天都要清扫自己负责的卫生区域。两人已经干清洁工5年多了,每人月工资只有1600元。为了给孩子好 的读书条件,两人省吃俭用,尽管如此,孩子去年上大学,还是借了5000元外债。

  劳动节于我的父母,两个年老的农民而言,是真正的“劳动节”。我知道这个季节农村日渐忙碌,虽然我不让父母种地,但父母还是执意种了一亩多地。 母亲说,只要我们能(劳)动,就自劳自吃,不要你负担。我知道父母执意这样做的原因,因为父母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都很残缺,也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加班工 资,即便是在劳动节,他们也要“通过劳动的方式”度过自己的节日。

  如四川夫妇一样收入微薄的农民工有很多,如我父母一样社会保障残缺的农民也有很多。他们均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劳动一辈子,辛劳一辈子,但他们 的劳动价值却没能得到真正尊重。因为,他们未能均享公民权利。撇开其他公民权利不谈,仅是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权利,与公务员、垄断国有企业员工等体制内 群体相比,其中差距不言而喻。

  我们常说“劳动最光荣”,是的,劳动确实最光荣,这是任何时代的永恒真理。但我认为,“劳动最光荣”要让每个劳动者看得见、摸得着,而非是一句 空洞的口号式心灵鸡汤。这里的根本,就是让每个劳动者均享公民权利。劳动有分工不同,但公民权利不能“内外有别”,更不能分为三六九等。

  权利时代的今天,劳动最光荣也被赋予新的内涵:落实公民权利,尊重劳动价值,劳动才能真正“最光荣”。这当然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一方向的改革推 进,应该让民众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唯此,如我父母一样的农民,才不会因保障残缺而非要等“坚强”地干不动了,才要子女负担。(孙维国)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