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正能量网 | 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简报(2019年第二期)

中国正能量网 | 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简报(2019年第二期)

2019年01月25日 23:33:03 来源: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 访问量:456

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走访新四军老战士纪实

  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走访新四军老战士纪实冬天,东北是寒冷的。东北人老话说:三九四九打骂不走,其意是由于冰雪严寒,人们尽量少出门。今年冬天的三九四九,虽然不如前几年的冷,可也是天寒地冻。又适逢春节,黑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的每位领导成员心中都有一份牵挂,那就是要走访慰问健在的新四军老战士, 他们都是耄耋之人,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战斗中幸存的将士们的关爱、新四军研究会会员们对老战士的敬佩和感恩转达给他们,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里,让他们晚年开心幸福。把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传承给后人,在共筑中国梦的征途中发扬光大,这是我们新四军研究会的任务和使命。

  2019年1月10日,也是三九的第二天,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律凤兰、尹秀艳、文戈三位同志,于8.30分乘市内336路公交大巴车,行程约50分钟,到新四军老战士张立德的家,老人家看到我们送去的《雄狮出关》会刊等很高兴,特别是他看到双城区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的墙壁上篆刻的东北民主联军英雄谱上有他的名字,他高兴又激动的说,黑龙江的人民没有忘记我,当年我们新四军三师的将士们,在黄克诚的率领下,从江苏省徒步走到东北,参加解放东北的战斗,虽然当时艰苦奋战,出生入死,他有多少战友牺牲了,他能活到现在,不能忘记他的战友,更加感恩党对他晚年生活的关爱。

  1月11日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律凤兰、尹秀艳、文戈三位同志,乘47路公交车到江北老年公寓看望新四军老战士蔡毅和李燕。蔡老、李老看见她们,握着她们的手激动的说:“大冷天你们来看我们,太感谢你们了!”看到带给他们的《雄狮出关》刊物,在英雄谱上也有蔡老的名字,蔡老很感动 。在交谈中蔡老说出了他的心愿:我就是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组织上批准与否,我都是要努力争取的!这是我对共产党的忠心和热爱,感谢党、感谢习主席使我们过上了晚年幸福生活, 我知足了,我还要健康的活着,好好学习,教育后人。蔡老的一席话,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一定力争找组织帮助他老人家实现参加中国共产党这个愿望。

  1月14日,新四军研究会领导尹秀艳、文戈带着《雄师出关》杂志和水果乘车来到了老战士孙玉文家,老战士家住在哈尔滨市内清明四道街,我们到了他家一开门就看到桌子上摆放的水果,老人家早就准备好了迎接我们的到来。来到屋里,见到满屋的字画、书法,孙老谈起他的字画和书法非常高兴和激动。我们希望他能够参加新四军研究会画展,并有稿酬,他说稿酬留给研究会,我不要,就算我给研究会做的贡献吧!他说:“你们今天能来,我非常高兴,等天气暖和了我一定参加新四军研究会的活动”。 孙玉文从1947年参军,经历了无数次战斗,不仅在战斗中负过伤,还荣获了三枚军功章。1988年他退休后便上了老年大学,学习了15年的书画。并多次在本社区内进行自己的书画展览,展览现场除了辖区居民还有附近的中小学生,还有其他人士也前来参观欣赏他的书画作品, 他的书画作品,书画约有300余幅。如今91岁的孙老希望能够经常将他的书画进行展览,让和平年代的年青人学习、继续发扬光大中国的国粹。

  2019年1月22日,由律凤兰会长带队走访新四军老战士万继耀,随行人员有尹秀艳、文戈、王松茹。万老知道今天我们要来,早早地等候在他家的门前,见到我们的到来,他老人家乐得合不拢嘴。1946年8月万老参加新四军三师后改称东北民主联军二纵队、师文工团。历任师政治部宣传科摄影员、战地记者。1954年转业到黑龙江省日报社,任助理、主任。听万老讲他在部队如何做好文艺宣传工作、战地摄影等经历,他记录了好多战场上的图片,为我军的战地纪实存储了大量的图、照片。他的家就是一个资料室,存放了好多的珍贵资料。有些部门单位来访,万老也非常热情的接待,无偿地提供资料。他说:“谁需要谁来选用,做这些事我没有顾虑、没有怨言、我高兴,这也是对国家对人民做的贡献”。

  结束了对万老的走访,第二天万老的老伴来电话说:“你们走后当天晚上万老就失眠了,一宿没有睡好,嘴里常念叨着说,新四军研究会就像他的部队、他的家,来这么多人看他,心里很温暖、很高兴、很激动”。我们听到这里,使我们深深体会到研究会工作的重要性,在老战士的心目中研究会这个团体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他们的家,这对于深入开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研究会工作做得更好、更圆满是我们每个会员的责任。

  通过走访,我们感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我们要懂得老战士的需求,要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在追求什么。所以,通过这次走访我们深深感到,我们的研究会工作必须做好、做得更细,把老战士的革命精神、战斗经历、历史资料整理成书,资政育人,传承红色基因。这就是新四军研究会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新四军研究会工作永远前行在路上。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