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中国正能量网 | 荣誉军旗“铁军”的故事

中国正能量网 | 荣誉军旗“铁军”的故事

2024年03月24日 08:35:30 来源:《铁军》杂志 访问量:1219 作者:叶青松
    由100 面荣誉军旗组成的战旗方阵,参加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国庆阅兵,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战旗方阵中有一面“铁军”荣誉军旗,但人们不清楚,这面“铁军”荣誉军旗的旗面,却是民间“铁军”。那么,难道还有官方的荣誉军旗“铁军”?



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国庆阅兵战旗方阵


    由100 面荣誉军旗组成的战旗方阵,参加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国庆阅兵,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战旗方阵中有一面“铁军”荣誉军旗,但人们不清楚,这面“铁军”荣誉军旗的旗面,却是民间“铁军”。那么,难道还有官方的荣誉军旗“铁军”?


民间“铁军”

    要说民间“铁军”,不得不说“叶挺独立团”。

    1921 年10 月,邓铿接到孙中山的一个任务,组建孙中山大本营警卫团。邓铿考虑再三,决定将粤军第一师参谋长陈可钰调任警卫团团长,工兵营营长李章达升任警卫团副团长,将工兵营改编为警卫团第二营,提升叶挺为营长,再将第一师机关枪营和江北游击营,分别编为警卫团第一营和第三营,由薛岳和张发奎分别担任营长。
    孙中山有先见之明。1922 年6 月,孙中山回到大本营广州,原本是想安抚陈炯明的,不承想陈炯明悬赏20 万擒杀孙中山,许诺“ 攻下总统府,官兵放假三天。”叶挺看到总统府前,黑压压的叛军疯狂扑来,立即跑去指挥轻重机枪,以交叉火力猛击叛军。6 个小时,打退了叛军5 次进攻,守住了总统府。
   孙中山脱险后对叶挺说:“革命道路艰难曲折,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当不怕失败,继续联络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重新集聚革命力量,坚持反陈斗争。”
    1925 年11 月,正好在广东肇庆组建由中共广州区委直接领导的第四军独立团。番号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叶挺被任命为团长,后来称叶挺独立团。
    叶挺独立团的各级军官都是共产党员。据时任独立团第一营营长周士第回忆:“党决定铁甲车队人员均提级使用,队员可任班长,班长可任排长,排长可任连长。如第一排排长莫奇标,共产党员,广东人,任第一连连长。第二排排长李海涛,共产党员,任第八连连长。第三排排长高超,共产党员,湖北人,任第三连连长。班长周子昆,广西人,任第四连排长。队员马维楚,任第六连司务长。司书(文书)周廷恩,共产党员,广东人,任第一营书记。”
    叶挺是首任团长。党代表云从龙,副团长张来福(后为罗隆),参谋长吴济民。三十四团下辖3 个营,一营营长周士第,副营长符克振;二营营长贺声洋,副营长张际春;三营营长杨宁,副营长郭焕彩。
    叶挺上任后,治军严格。时任独立团组织科主办科员魏鉴贤回忆:“叶挺对部队要求很严。我记得独立团有一个司务长,原是铁甲车队的战士,和我同班,是兴宁人,姓罗,叫什么名字我记不起来了。他比我年纪大,大概有30 岁左右,我还不到20 岁,他在江门被叶挺枪毙了。因为他贪污了部队的伙食尾子。钱不算多,大概是30 多块钱,可贪污军饷是很严重的。”
    慈不掌兵。叶挺治军严,善作战,指挥独立团北伐,担任开路先锋,无往而不胜。由此,叶挺成了北伐名将。
    1926 年4 月下旬,叶挺独立团奉命担任北伐先锋队,从肇庆出发,会集到广州,取道粤汉铁路,先遣北上。此时,叶挺独立团的番号已由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叶挺,党代表云从龙,副团长罗隆(后黄熙),参谋长周士第。北伐开始后,第四军独立团正式公开对外打出“独立团”的旗号。

    担任开路先锋的叶挺独立团从广州乘火车到韶关后,第二天步行进到乐昌(火车只通到韶关)。周士第回忆说:“从乐昌出发那一天,要翻过广东、湖南交界的五岭山脉九峰山。五岭山脉是长江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岭,九峰山是广东到湖南必经之路上最高的山。很多干部、战士都没有爬过这么高大的山,加以太阳炎热逼人,要爬过九峰山是有些艰苦的。爬上几个山坡后,很多人已经汗水长流,出气短促,讲不出话来。爬上一个山坡,前面又出现一个更高的山坡,总是看不到山顶。……部队中产生了很多不正常的情绪和疲劳现象。叶挺和战士一样步行爬山,看到这些情况,即令休息一小时,以班为单位边休息边讨论,题目是‘能不能吃苦耐劳?’经过讨论,原来走不动的人觉得自己可以翻过山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继续向九峰山山顶行军。部队活跃起来了,一个跟着一个,整整齐齐地像一条蛇一样爬过九峰山山顶。黄昏到达宿营地,全团没有一个(人)掉队。”



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国庆阅兵战旗方阵


    5 月中旬,叶挺率独立团旗开得胜,占领汝城。
    自此,叶挺独立团安攸大捷,直取醴陵,占领长沙,所向无敌。之后,强渡汨罗,力克平江,夺袭汀泗桥,拿下咸宁,血战武昌,赢得荣誉。
    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围攻武昌40天,经过4 次攻打,于1926 年10月10 日中午时分攻克坐落在武昌中心的蛇山炮台,控制了制高点。
    占领蛇山,宣告武汉三镇克复,军阀吴佩孚部主力消耗殆尽,只能退据洛阳苟延残喘。自此,北伐军实现了打倒北洋军阀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的阶段性胜利。国民政府从广州北迁武汉,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的新格局。
    北伐之前,武汉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物价飞涨,怨声载道,“卖谷未及面粉者绝无,卖栗末汤者,每碗须四十文,亦仅一处,卖豌豆粉者也仅一摊有之,为数也只一二袋,卖方寸形散块饼干者,每方五十文,至洋铁罐之饼干,其价较常昴三倍有奇。”打下武昌之后,百姓生活大为改善,群众以各种形式庆祝武汉民国的重大胜利,表达对北伐将士的敬重。1927 年1 月,武汉人民在汉阳兵工厂铸造了一座“铁军”牌的铁盾,敲锣打鼓地送到第四军。
    这铁盾高1米,宽半米,堪称巨盾。盾牌正面,居中嵌着“铁军”两个隶书大字,上款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全体同志伟鉴”,下款是“民国十六年一月十五日武汉粤侨联谊社同人敬赠”。背面刻有颂诗一首,共64字:
    烈士之血,主义之花,四军伟绩,威震迩遐。
          能守纪律,能毋怠夸,能爱百姓,能救国家。
          摧锋陷阵,如铁之坚,革命抱负,如铁之肩。
          功用若铁,人民倚焉,愿寿如铁,垂忆万年。
    “铁军”二字用红漆漆过,盾的底部装有双脚底座,庄严凝重,别具一格。
    叶挺独立团代表第四军接受“铁军”盾牌。叶挺独立团参加北伐时间最长,牺牲最多,贡献最大,理应得到这份殊荣。献盾前,叶挺独立团参谋长周士第在《四军周报》(第8 期,1929 年1 月)撰文说:“我们要去接受‘铁军’(盾牌),我们要明白‘铁军’二字之来由和其意义。‘铁军’是本军(第四军)到武昌时,人民对于本军的表示和认识。第四军是铁军,完全是民众中间说出来的。人民对于本军这样的认识和这样的表示,就是人民已十分相信,确实承认本军是他们的军队。同时,要我们的确去保护他们,好像他们的卫士一样。所以,人们称本军为铁军,就是称本军为他们的铁卫士……”
    2019 年新中国70 周年国庆阅兵的荣誉军旗“铁军”旗面上,上款和下款及中间的“铁军”二字,都与铁军盾牌一模一样,因此人们称这次阅兵战旗用的是民间授予的“铁军”旗。


官方的“铁军”

    官方授予的“铁军”荣誉称号,是红军第一方面军第四军十一师。据正史记载,“红军第一方面军第四军十一师,前身诞生于南昌起义。1932 年1 月,中央苏区中央局作出攻打赣州的部署。2 月4 日,红一方面军发起赣州战役,十一师在军的编成内奉命抵达南康县新城,阻击自广州增援赣州的国民党军,配合第三军团夺取赣州。2 月7 日,十一师与国民党军余汉谋第一军独立第二旅在南康县新城郊外开展激战。三十二团在一片开阔地组织部队发起进攻,因敌占据有利地形,利用坚固工事,以猛烈火力阻击,该团几次冲锋未果,伤亡严重,团长肖君玉和20 余名排以上干部英勇牺牲。紧要关头,师长王良、政治委员张赤男亲临前线指挥战斗,激战中,张赤男发现一名战士暴露在敌人的密集火力下,起身命令战士卧倒,战士脱险了,而张赤男却被敌人子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噩耗传来,全师官兵异常悲愤,高喊着‘为政委报仇’奋勇冲向敌阵,于当日黄昏时分,攻占新城。1932 年3月,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命名该师为‘铁军’。”

    赣州战役是红军进行的一次重要战役。
    《彭雪枫传》说:“当时毛泽东不同意打赣州,但中共苏区中央局多数人坚持攻打赣州,彭德怀亦同意多数人的意见。1932 年1 月10 日,中革军委根据中共临时中央和苏区中央局的指示,下达了攻打赣州的军事训令。以彭德怀为主作战军前敌总指挥,陈毅为支作战军总指挥。”
    时任国民党军第十二师三十四旅旅长马昆回忆说:“在这次战役(赣州战役)发生前,蒋介石在南昌行营,因为准备第四次‘围剿’部署尚未作好,叫我积极准备粮草、弹药,死守赣州。”
    《彭雪枫传》说,3 月7 日,国民党军从赣州城墙下挖掘坑道,向城外偷袭,发动反攻。部署在双佛岭地区待机的国民党军第十一师六十二团由杨梅渡强渡章水,从侧后南门码头向红二师阵地推进,分割包围了该师直属队和两个团。红军攻城部队由于屯坚城下,十分疲劳,且疏于警觉,处于被动,遭到严重伤亡。赣州战役红军伤亡3000 余人,红四军第十一师政委张赤男、红五军团第十三军第三十七师政委欧阳健等10名师团干部英勇牺牲。红三军团第一师师长侯中英被俘,后遭杀害。
    《彭雪枫传》说,“赣州攻坚战,是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军事战略指导下打的第一仗,也是红军遭受严重失利的第一个重大战役。”
    3 月8 日,红军围打赣州一月有余,最后兵败撤围。至于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在兵败当月命名红十一师为‘铁军’荣誉称号,出于什么原因不详!如今,多支部队称自己是“铁军”传人,他们继承的意愿是民间“铁军”,却不愿承认官方“铁军”荣誉称号,其中的原因,恐怕就是赣州战役本身就是一个严重失利的战役。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