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凡人善举 > 赵尚志将军(1908-1942)

赵尚志将军(1908-1942)

2018年10月26日 22:31:50 来源:中华之魂 访问量:1345
   赵尚志将军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威震中外的著名抗日将领,深受人民爱戴和敬仰的传奇式民族英雄。毛泽东同志赞誉赵尚志将军等抗联将领是“有名的义勇军领袖”,其“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称赞赵尚志等八位抗日将领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1908年10月26日,赵尚志生于辽宁省朝阳县尚志乡尚志村,其父赵子服是朝阳南部反帝反封建的群众领袖。赵尚志幼年受到良好的教育。1916年赵子服领导的“清乡自治会”遭官兵野蛮镇压,家被焚烧。1919年春,赵尚志举家迁居哈尔滨,因家庭贫困而失学,11岁开始做苦工,曾当过杂役、学徒、信差等。
  1925年2月,赵尚志考取了哈尔滨市著名的许公中学,并倡议发起了哈尔滨市最早的学生会组织“许公中学学生自治会”。1925年夏,在声援上海“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党员之一。同年冬,经党组织批准,赴大革命中心广州,考入黄埔军校,被编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大队学习。根据革命的需要,1926年回到哈尔滨,在中共北满地委从事革命活动,曾任“妇女运动”委员会负责人。1927年2月,利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机,受中共北满地委派遣在长春筹建国民党吉林省党部,任常委兼青年部长。1929年下半年到沈阳,在共青团满洲省委工作。期间受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的委派到上海参加党中央高级训练班和团中央训练班,受到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曾两次被捕入狱,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九一八”事变后,经组织营救出狱,先后担任中共满洲反日总会党团书记和省委常委、军委书记,开始投身并领导东北抗日武装斗争。  1932年任巴彦游击队政委。 1933 年 10 月领导创建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任队长。1934年6月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 1935年1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1936年1月任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总司令,并创立了与伪满洲国相对立的人民革命政权——东北民众反日联军临时政府。同年8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1936年9月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主席。1938年初,赴苏联。1939年6月,被苏军和共产国际任命为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率部回东北作战。赵尚志一生极为坎坷,曾三次被捕入狱,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但共产主义信念毫不动摇,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他对周围的同志说:“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也要死在东北抗日战场上。1942年2月12日,在袭击鹤岗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时,负重伤在昏迷时被俘。敌人对他进行突击审讯,他痛斥敌人,拒绝医治,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壮烈牺牲,时年34岁。
  为了纪念他,1947年珠河县农工代表大会决定将该县改名为尚志县。哈尔滨的一条主要街道命名为“尚志大街”,烈士出生地朝阳喇嘛沟村改名为“尚志村”。1982年6月8日中共黑龙江省委予以平反并恢复党籍。1997年辽宁省人民政府把烈士出生地朝阳县王伦沟乡改名为“尚志乡”。
  赵尚志较早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东北地区民主革命的先驱。他在领导学生运动、妇女运动、青年运动和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方面卓有建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九一八”事变后,作为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主要领导人,为创建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同王明、康生等错误路线作坚决斗争,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巨大勇气,创建了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在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统一战线政策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赵尚志把马克思主义建军原则、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黄埔军校学到的军事理论知识,成功运用于东北地区游击战争实践,形成了一整套治军方略。他领导创建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是北满地区抗日武装的核心力量。他联合北满抗联各部在松花江两岸、小兴安岭山麓40余县广大区域内纵横驰骋,所向披靡。他学习中央苏区经验,创建了哈东游击根据地和汤原游击根据地。他曾三次率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略远征,攻克了无数敌人盘踞的县城和城镇,摧毁了日伪的战略支撑,开辟出新的游击根据地。沉重地打击了日伪统治者,牵制二十万日军不能南下。他亲自指挥的“肖田地突围”、“冰趟子大捷”等战斗,是东北抗联史乃至我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精典战例,打得日本侵略者发出了“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的哀叹。他创建了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并亲任校长,为抗联部队培养了大批政治军事人才。他所撰写的《关于东北抗日游击队过去与现状的略述》和《关于布置和建立东北游击队的报告》是两篇重要军事理论文献。他总结创立的游击战略战术原则,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宝库。
  赵尚志是一代军中儒将。他曾主办过抗日联军第二路军《东北红星壁报》。他所撰写的《纪念红色的五月》文章,文字优美,又富有战斗性,是散文中的名篇。在戎马倥偬之中, 赵尚志经常填词、 赋诗、撰联、创作歌曲,以表达自己的壮志豪情,激励将士们奋勇杀敌。 他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激荡着爱国主义情怀,著名词作《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歌曲《十年血战还要争取最后的一朝》就是代表作。
  赵尚志是威震中外的抗日将领,苏联人民把他与苏联红军传奇式英雄夏伯阳相比,称赵尚志为“中国的夏伯阳”。赵尚志在东北抗联史上,与杨靖宇齐名,有“南杨北赵”的美誉。
  赵尚志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他身上所体现的矢志不渝、忠贞不移的崇高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强敌,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铸成了中华民族一座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将化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动力!

   赵尚志将军永垂不朽。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