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典范 > 司马光教子俭朴

司马光教子俭朴

2014年03月21日 19:23:12 来源:大方广网  访问量:18963


    「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历史上众多有识之士在生活上都十分注意自身的俭朴,也非常重视对后代的「俭朴」教育。这种身教言传之精神,成为后人正身教子的楷模。

    北宋杰出的史学家司马光,字君实,陕州夏县(今属山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宋仁宗宝元二年进士,官至左仆射兼门下侍郎。后赠太师、温国公、谥 文正。他著述宏丰,所主持编著的《资治通鉴》是我国一部很有价值的历史著作。他生活俭朴,为人稳重踏实,更把俭朴作为教子成才的主要内容。

    司马光一生,流传有许多动人的故事。据历史记载,司马光十分注意教育孩子力戒奢侈,谨身节用。他在《答刘蒙书》中说自己「视地而后敢行,顿足而后敢 立」。为了完成《资治通鉴》这部巨著,他不但找来范祖禹、刘恕、刘敛当助手,还要儿子司马康参加这项工作。当他看到儿子读书用指甲抓书页时,非常生气,认 真地传授了他爱护书籍的经验与方法:读书前,先要把书桌擦干净,垫上桌布;读书时,要坐得端端正正;翻书页时,要先用右手拇指的侧面把书页的边缘托起,再 用食指轻轻盖住以揭开一页。他还教诫儿子说:做生意的人要多积蓄一些本钱,读书人就应该好好爱护书籍。

    在生活方面,司马光节俭纯朴,「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但却「不敢服垢弊以矫俗于名」。他常常教育儿子说,食丰而生奢,阔盛而生侈。为了使儿子认识崇尚俭朴的重要,他以家书的体裁写了《训俭示康》。

    他在文中说道,古人以俭约为美德,今人因为俭约而遭到讥笑,实在是要不得的。他又说,近几年来,风俗颓弊,讲排场,摆阔气,当差的走卒穿的衣服和士 人差不多,下地的农夫也脚上穿着丝鞋。为了酬宾会友「常数日营聚」,大操大办。他对这种奢靡的风俗感到痛心,为此而慨叹道:「居位者虽不能禁,忍助之 乎!」

    随后,司马光赞扬了宋真宗、仁宗时的李沆、鲁宗道和张文节等官员的俭约作风,并援引张文节的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告诫儿子这句至理名 言是「大贤之深谋远虑,岂庸人所及哉」。接着,他又援引春秋时鲁国大夫御孙说的话:「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接着,他对道德和俭约的关系作了辩证 而详尽的解释。他说:「言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夫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则能谨身节用,远罪丰家。」反之,「侈则多欲。君子 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

    司马光为了教育儿子警惕奢侈的祸害,常常详细列举史事以为借鉴。他对儿子说过:西晋时何曾「日食万钱,至孙以骄溢倾家」,石祟「以奢糜夸人,卒以此死东市」。近世寇准生活豪侈冠于一时,「子孙习其家风,今多穷困」。

    《训俭示康》这篇文章,写得有理有据,真切动人。司马康读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此后,他一生始终把父亲的这篇家训,当作做人的镜子,用来鞭策自己。

    一个人对待物质生活的态度,直接关系到他事业的成功与失败。由于司马光教子有方,儿子司马康从小就懂得了俭朴的重要性,并以俭朴自律。他历任校书郎、著作郎兼任侍讲,以博古通今、为人廉洁和生活俭朴而称誉于世。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上一篇:窦燕山教子有方
下一篇:程门立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