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魏良鹏:道德讲堂(三十四)——志愿者传播社会正能量

魏良鹏:道德讲堂(三十四)——志愿者传播社会正能量

2017年08月04日 16:25:23 来源:海外网 访问量:161 作者:魏良鹏

2014122908544270s.jpg

一、志愿者传播社会正能量

一个有善念的人,平时总是想着给别人带来帮助。这几年来,我们发现社会上有善念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有组织,他们就是“志愿者”。志愿者们经常行走于社会各个角落,传递着社会正能量。那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道德准绳、对社会影响日益深入之际,志愿者们用行动表达出来的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精神,呈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实而感人的一面。敬老院、偏僻的山村、灾区,经常留下志愿者们的足迹。而那些受过志愿者们帮助的人们,更是经常把“好人”“慈善”等词挂在嘴上,作为一种感谢和褒扬。

在当前社会发展仍欠平衡、仍有大量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需要帮助的情况下,什么样的慈善才能给他们最大、最及时的帮助?那就是志愿者的爱心。志愿者队伍中,绝大多数人以传递爱心为目的,乐于参加各种活动,切实帮助各种需要帮助的对象,备受社会称赞。但也不可否认,一些人参加志愿者活动,经常抱着玩玩的态度,好玩的活动才参加,有困难且需要辛苦劳动的活动则退避三舍;也有人平时乐意参加各种公共性的志愿者活动,但平时却缺乏慈善观念,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经常视而不见。这种带有选择性、偶然性的慈善举动,显然有悖于志愿者精神,其效果当然会大打折扣。垒土成山,汇水成河。只要坚持不懈,一件件本来微不足道的善举,长年累月坚持做下去就是大公德;坚持不懈地释放、传递各种正能量,就会让自己形成了乐于助人的好习惯。善念长驻,就会形成一种良好品质,在传递善念路上,“有恒”对于社会和个人本身,其重要意义正在于此。大家说对吗?

二、真实版的“扶与不扶”

我大学的班长马书平发来微信说,他在石家庄亲身体验了一把真实版“扶不扶”的考验。让人欣慰的是,当马班长看见老人摔倒时,他亳不犹豫地第一时间冲上去扶起老人,并反复拨打急救电话,直到救护车赶到,还安排人陪送到医院。正如小品《扶不扶》里的台词:“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设想如果连人心都倒了,那还能扶得起来吗?我们中华民族素有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然而,我们也不可否认,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与传统美德相悖的现象,如:见义勇为反被受助者讹诈,老人摔倒路人无视等等。凡此种种,确实让人汗颜。尽管这些都是个别现象,可无端无止地炒作搅乱了人们的正常思维,以至于就连看见人摔倒扶不扶这么简单的选择题都不会做了!

通过各地发生的事例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只是有时候被“云雾”遮蔽了双眼,那么就让我们擦亮自己的眼睛,在看到摔倒路人的时候,内心不用再挣扎衡量,而是第一时间冲上去,扶起他,就像马班长那样。(魏良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