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之星 > 不忘初心诠释医者大爱

不忘初心诠释医者大爱

2017年08月13日 12:50:56 来源:解放军报 访问量:1021 作者:张芸 郭晨 洪建国

//cdn-portal-img.30edu.com.cn/b27a189b-57b8-4667-bafc-e41e30c12b55/20141212/3083e50f-912f-48cc-ae35-3f4ac1af2331.jpg


不忘初心诠释医者大爱


—— 三〇二医院妇产科护士长王新华

张芸 本报记者 郭晨 特约通讯员 洪建国

   “多亏您带领护士团队全力照顾,才让她们娘儿俩平安!”7月30日,患者小孙的家人来到302医院妇产科病房,把一面绣着“护理专业周到,待人亲切温暖”大字的锦旗,送到了护士长王新华手上。原来,小孙怀孕期间出现完全性前置胎盘症状,情况一度十分危险。经过王新华和护士们两个多月的精心护理,小孙终于转危为安,并于一周前顺利生下一名健康女婴。

   “使患者远离病毒感染,让患者受到真情感染。”这是王新华始终追求的护理理念。作为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守诺言,为广大患者无私奉献仁心大爱,而且多次参加重大任务,为战胜危害极大的传染病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春,北京街头非典肆虐,王新华一头扎进非典病房,每天为30多位重症患者抽血、打针、测体温,洗漱、喂饭、擦身;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王新华主动请战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协助做好灾区防疫工作;2009年,“甲流”疫情暴发,王新华在传染病房一干就是3个月,所护理的20多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不能忘了初心和患者的信任。”王新华口中的“初心”“信任”,是她庄严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更是她跨越国界的仁心大爱。她多次参加援外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任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兑现自己的誓言。2013年,她被确诊为宫颈癌。术后三个月,她就主动要求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菲律宾,参加强台风“海燕”灾后医疗救助行动。

   2014年9月,王新华主动请缨赴塞拉利昂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医疗队正式接诊埃博拉患者,她无所畏惧,第一个冲到转运救护车旁,扶起蜷缩在车门边的病人;为保持医院环境安全,她每天背负几十斤重的洗消器具,对传染性极强的患者呕吐物、排泄物及时进行清理消毒……

   点点滴滴,绵绵密密,王新华的内心因为沐浴着患者的信任而丰盈美丽。在小儿肝病科工作期间,她视患者如亲人,信守医德仁心。她照顾患儿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打针敷药、喂奶把尿,用母爱精心护理每一位患儿。她与众多患儿家庭结下深厚感情,不少患儿长大后都亲切地称她“王妈妈”。担任妇产中心护士长后,她刻苦钻研学习,掌握妇产护理知识和管理经验。6年多来,有2000多名乙肝产妇在妇产科顺利生产,98%以上的新生儿成为健康宝宝。

   不忘初心,大爱无疆。如今,奋战在护理一线的王新华,仍在不断地为新的患者和家庭送去福音和阳光,用“耐心、爱心、细心”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相关报道:

出征抗击埃博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组图)

http://peopleurl.cn/2T88Iu

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队首批队员今天凯旋回国

http://peopleurl.cn/2T88Iu

铿锵玫瑰绚丽绽放

http://peopleurl.cn/taN0SF

与疫病抗争的白衣天使
http://peopleurl.cn/9I17ON

舍身忘死斗疫魔 异国他乡见真情

http://peopleurl.cn/D4cUq2

搏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http://peopleurl.cn/55xvKx

为了一个同胞兄弟的生命

http://url.cn/49mhRxU

我军援塞医疗队“全天候”救治埃博拉患者

http://url.cn/49mklsX

我军援塞医疗队收治第一批埃博拉留观患者

http://url.cn/49mkgv0

我军援塞医疗队举行升国旗仪式

http://url.cn/49mkNeN

十一前夕我军援塞医疗队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http://url.cn/49miPUx

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亲切慰问我军援塞医疗队和国家CDC移动实验室检测队

http://url.cn/49mh786

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对塞方医护人员开展传染病防治业务培训

http://url.cn/49midR5

解放军援塞医疗队冒雨卸载物资得到大使高度赞扬

http://url.cn/49mkZMr

解放军援塞医疗队过细准备力争25日接诊第一例埃博拉病人

http://url.cn/49mhGpf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