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神州视点 > “从来没后悔过这辈子做医生”

“从来没后悔过这辈子做医生”

2019年01月16日 12:21:2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文明网 访问量:640 作者:金振娅

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8年10月、11月、12月月度人物。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摄

“从来没后悔过这辈子做医生”

二〇一八年第四季度“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名单颁布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6日 08版)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金振娅)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联合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14日在京举行。活动分为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天使关爱、大爱无疆、家国情怀等5个篇章,通过播放事迹短片、颁奖和现场访谈等方式,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名单,同时介绍了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展现了广大医护工作者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2018年第四季度获选上榜的好医生、好护士,来自临床、公共卫生、中医、医技、护理、基层全科等不同岗位,包括30位优秀医护人员和一支健康扶贫团队。诸如,扎根传染病护理事业27年、2015年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新华,先后出色完成抗击非典、抗震救灾、菲律宾强台风灾后医疗援助、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等急险难重任务;2012年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魏文斌,在眼科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将自己的经验整理成19本专著,是基层医生的“红宝书”;23年来行走于海南万宁市乡间,守护着方圆4000多父老乡亲健康的崔育川等。

  “当我把生命托付给你的时候,你是我最信任的人。”主持人海霞深情地感慨,医护人员兢兢业业的背后是对生的崇敬,危急重症关头是对患者的殚精竭虑。当大医精诚篇里的主角陈可冀院士走上主席台,主持人问及这位已近90岁,但一直在潜心研究中西医结合的心血管病专家,他说,“虽然艰苦,却从来没后悔过这辈子做医生!”这句话说出了获奖好医生、好护士的心声,让现场近千名观众为之动容。

  在现场活动中,获选的好医生、好护士讲述着自己对生命的敬畏、对国家的担当、对职业的坚守、对病人的深情……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很多人留下了感动的眼泪。在网上,千万网民浏览了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网站的图文视频直播。很多网友点赞留言,“无论在天涯海角还是雪域高原,医护人员都在守护着我们”“好医生好护士救死扶伤,大境界大情怀感天动地”。

  据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络推荐评议活动启动于2017年6月,每月通过评议选出约10位“好医生、好护士”,旨在发掘宣传卫生系统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共有187位医务工作者和10支优秀团队,先后获选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陈可冀接受现场访谈。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妇产科副主任护师王新华接受现场采访。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葛均波在现场接受访谈。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摄

健康扶贫团队代表崔松(左二)、王文涛(左三)、汪四花(左四)、王荃(左五)现场接受采访。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摄

上海市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陈华在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摄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发布活动旗帜交接仪式。中国文明网 张玙蕗摄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