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岁末盘点:2016年资本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岁末盘点:2016年资本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2016年12月26日 15:50:38 来源:海外网 访问量:124 作者:金观

QQ截图20161226153535.jpg

配图

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我们就要和2016年告别了,站在岁末年初的时间点上,是时候该对2016年的资本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两天四度熔断的绝望、千股跌停的痛苦;也迎来了打新新规实施、新三板分层实施方案的“靴子”落地、A股举牌盛行、以及深港通的开通;此外,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万科控制权之争……这些大事件桩桩件件,令人目不暇接。可以说2016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注定会在资本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熔断机制夭折带来的反思

反思2016年年初股市的大幅调整(业内将其称为“第三次股灾”),虽然有多个方面的原因,但是熔断机制是一个避不开的重要因素。1月4日,A股新年开市第一天,也是实行熔断机制的第一天,A股两次触及熔断机制的两级阈值提前停市,上证综指暴跌6.86%,深成指暴跌8.28%。A股的恐慌迅速传导到周边市场,亚欧股市普遍大跌。

此后几天,恐慌的情绪四处蔓延和扩散,股市、汇市的血雨腥风让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哀鸿。从1月4日至1月27日,短短的18个交易日,沪综指从3539.18一路下挫,击穿了2015年8月26日国家队救市时创下的低点2580.71,直到1月27日下摸2638.30之后才止跌。

实施仅4天的熔断机制不得不引发我们对中国证券监管制度的反思。在很多机构投资者看来,A股市场参与者散户居多,这与国外投资者以机构为主的结构有很大的差别。

根据银河证券基于2015年的资料测算,当指数触发5%熔断后,再次触发7%熔断阈值的概率为42%。而当指数下跌4.5%后,触发5%熔断阈值的概率则高达86%。实际应用中,在磁吸效应下,指数触发熔断的概率会更高。指数只要触及了5%第一档熔断,则会迅速达到7%停止交易。再想买入或者卖出,以及常说的长上影长下影,已经不存在任何可能。

显然,证券监督制度没有在更多市场测试的前提下盲目推出熔断机制必然会遭遇坎坷。 一家知名外资投行高管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坦言,事实上,中国股市已经设计了涨停上限,在这种情况下在推出熔断机制的话,无疑是对资本市场流动性的致命打击。

制度创新不能停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改革中,从熔断机制实施后,股市的剧烈波动完全超出了监管层的预期,到市值配售、先申购再缴款的打新新规取得良好市场效果,再到备受公众和市场期待的“深港通”的落地实施以及“沪伦通”的推进,可以看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正在不断探索和推进。

虽然部分探索遭遇了挫折和批评,但总体来说是红利远远大于风险的。如果说熔断制度是中国证券制度创新的一道败笔,那么自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的IPO打新新规,则是应该写入监管层政绩的一件令市场皆大欢喜的制度创新。

从2016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按照新的制度执行,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打新不需要提前打款冻结资金,而是在中签后才进行缴款,小盘股将直接定价发行。

在市场人士看来,新股申购新规实施后的效果是值得称赞的。通过近一年的实施,此前新股发行时冻结万亿元打新资金的情况已不复存在,这有效减轻了市场的资金压力,避免新股发行“抽血效应”造成的二级市场周期性的大幅波动。

除了熔断机制和打新新规之外,新三板分层实施方案的“靴子”于2016年5月27日落地。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定稿对分层标准、维持标准、层级划分及调整等进行了6处修改。这些标准的改变,更强调了企业投资交易和融资的价值,有利于更好吸收质地优良的企业到创新层来,这对新三板的进一步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期盼已久的“深港通”也终于在11月25日落地,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批准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交易。酝酿多时的深港通落地,不仅可以看做是沪港通的升级版,更宣告这一全新的资本市场双向跨境资金流通模式,在实践层面上获得初步成功。

“深港通开通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其开通使得A股与港股实现全面的互通互投,意义非凡。”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深港通的开通,首先将会改善投资理念,转变内地股市资金偏爱高估值中小盘个股的习惯,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向优质蓝筹股;其次将有效提升A股国际地位,推动A股国际化,由于港股与A股市值总和已达到全球第二的位置,深港通的实施就会使得中国市场成为任何国际指数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除了深港通外,2016年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可能就是A股的举牌盛行。杨德龙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之中,新兴产业的不确定还比较大,而传统行业都属于胜负已分的行业,很多行业都形成稳定的寡头垄断格局,那么对于手握巨资的险资和产业资金来说,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就成为不二之选。所以在2016年,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就受到各路资金的抢筹。

“每个月都有一些蓝筹股被举牌,受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像万科,格力,伊利等这些传统白马股。”杨德龙认为,这本身也说明这些蓝筹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所以大资金希望通过二级市场来大量买入。

“到年底由于有的险资举牌用了比较高的杠杆,并且用了万能险这种品种,可能会导致投资风险增加,对客户来说风险和收益不对等。”但杨德龙表示,这些买保险的客户,只是获得了一个固定的6%左右的收益,但是却承担了巨大的举牌失败的风险。

为了规范举牌市场,监管部门对险资举牌进行了一定的加强监管。保监会也出台了相应的规定。杨德龙分析认为,对险资的举牌进行监管并不意味着否认正当的举牌。可能对于险资举牌需要提前报备,然后有一个分类管理。尽量鼓励险资用自有资金举牌。

对一切非法行为“零容忍”

盘点2016年的资本市场,不得不提到今年初的一次重大人事变动,也正是这一次的变动,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在今年的两会上,54岁的刘士余出色的完成了他在接替肖钢成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预测,刘士余上任后在制度除弊上下更多功夫,将中国资本市场中现有的那些“非健康基因”尽力剔除。显然,刘士余并没有辜负公众的期待。首先,就是一系列的监管新规的发布。

为了从源头降低杠杆的风险,4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5月3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拟对基金公司子公司提高资本约束、加强风险控制,严格通道业务。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的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7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将风险较高的股票类、混合类产品杠杆倍数上限由10倍下调至1倍等,该文件被视为资管业新“八条底线”。

10月28日,中国证监会通报,证监会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提高最低净资本要求至3000万元,加强结算风险防范。

其次,就是他对市场行为进行严格的监管,对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6宗操纵市场案件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占同期行政处罚案件的近两成。仅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新立案市场操纵案件52起,比2015年同期增长68%。至于并购重组、信息披露、二级市场个股的异常波动等,监管层下发监管函更是成为一种常态。

在严监管的事件中,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披违规被终止上市、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标杆事件。在今年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交易了30个交易日之后,*ST博元于5月11日正式告别A股,成为自2014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实施后首家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同时,也成为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打破了A股“不死鸟”的神话。这标志着管理层对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拉开序幕。

在业内人士看来,强制退市机制的真正落地实施,对于规范中国资本市场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只要企业不遵纪守法,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博元投资或欣泰电气。根据监管部门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3月份,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作者金观,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金融首席观察”)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