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观察 > 代表、委员称社会不公和贪腐现象致道德滑坡

代表、委员称社会不公和贪腐现象致道德滑坡

2012年03月08日 08:31:03 来源: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 访问量:558

  小悦悦事件、老人倒了不敢扶、见死不救……近年来,一系列拷问社会良知、公序良俗的事件,触发了公众对道德底线的深深忧虑。

  我们不仅要仰望道德楷模,还要俯察道德底线。”36日下午,在湖北代表团的会议上,有根叔之称的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代表慷慨陈词:我们现在正在学雷锋,他是我们仰望的道德楷模,但我们也要低下头,看看我们的道德底线。” 

  这位因毕业演讲而获得广泛声誉的校长说,现在大家都承认社会存在道德滑坡的现象,有识之士也都很忧虑。他认为,道德滑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社会不公和贪腐现象,使社会道德底线在降低,潜规则却变得越来越时髦。当潜规则成为文化,甚至深入骨髓的时候,将会影响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与李校长的呼吁相呼应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郑楚光也在提交给本次政协大会的书面发言中称,近年来,民众的道德焦虑,日甚一日。” 

  郑楚光质问:不敢相信,面对血泊中蠕动的年仅2岁的幼小躯体,18双眼睛能够视若无物;不敢相信,跌倒的老人,无人敢扶;不敢相信,每日所食所饮,为地沟油、霉大米、毒牛奶……到底是什么使得良知陷入沉睡?到底是什么使得社会道德水平迅速沦丧?

  连续几年,这位研究燃烧科学的工学教授都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2010年,他在政协大会全体会议上作了《舒缓社会张力,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发言,2011年,他又向大会提交了发言材料《高度关注极端事件,努力回归健全社会》,但这一次,他把目光投射到了道德沦丧上。

  不过,他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说把想说的都写入了书面发言材料中。他在发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邮件中,呼吁唤醒沉睡的良知,重振失落的道德

  这位一向以直言不讳著称的委员称,司法不公,会搅乱社会的是非观。假 冒伪劣不受惩处,必致无良奸商利欲熏心、丧尽天良却能大行其道,及成燎原之势,必成灾害。见恶不打,不知谁之过。百姓除了哀叹外,愤怒的情绪只能指向政 府。贪赃枉法者逍遥法外,及至贪腐渐成规则,贪者坦然,贿者自然。失信于民者不受追究,渐成习惯,以至于民众不敢相信政府,渐次到不相信法律,不相信一 切。

  他因此呼吁公正执法,发挥以刑辅德的作用,支撑良俗,培养起普遍的对法规制度的敬畏之心

  他还建议修行德政,淳化民风,凝聚共识,重塑道德体系。他认为,尤其要加强青少年道德观和价值观培养,让道德习惯融入青少年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根叔也作出了同样呼应:我呼吁,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在新闻媒体的宣传中、在政府的工作中、在反腐倡廉的活动里,我们一定要低下头去俯视一下道德底线。

  过去两年,在广为传播的毕业演讲中,李培根都进行了道德教育2011年,他告诫毕业生:你堂堂正正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做事,你就能守住内心的安宁。”2010年,他要求毕业生从社会热点事件中记忆正义、责任和良知。

  郑楚光说,面对现实,我们应承担起历史责任,采取强力措施,重振道德,让道德的血液在中华大地重新流淌,刻不容缓!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上一篇:好家风是一种正能量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