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在线 > 交警大队雇“黄牛”做销分生意 日赚1500多元

交警大队雇“黄牛”做销分生意 日赚1500多元

2019年04月06日 12:25: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1053 作者:李渔 晨光

  “黄牛”牵线 队长“销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金湖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核对相关数据。 郑国建 摄

  车辆违章有时会被罚分,分数罚完还要重新参加学习和考试。可现在却有机会花钱销分,这其中究竟有何猫腻?

  3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三大队原大队长陈轩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此前,陈轩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至此,淮安市首起“黄牛”行贿案尘埃落定。该案揭开了该市代理交通违章销分的灰色产业链,引起不小震动。

  根据规定,车辆违章被电子监控抓拍后,有时会面临扣分的处罚。因为电子监控抓拍难免出现差错,淮安市公安局赋予了各交警大队对本月部分违章行为不计分处理的权限,而权限就在各交警大队的大队长手上。

  权力不大,却蕴藏着大大的寻租空间。时任淮安交警支队三大队队长陈轩禁不住利益诱惑,打起了给钱销分的主意。为了安全起见,陈轩从“朋友圈”中精心梳理出张某、朱某、古某、王某四个信得过的老朋友,让他们充当“大黄牛”,作为自己和“小黄牛”之间的中间人。

  在这个销分利益链中,“小黄牛”负责找客源,根据销分分值高低、市场行情等情况与车主商议价格、先行收费,张某、朱某、古某、王某等大黄牛负责联系“小黄牛”,从中收取提成。“大黄牛”与陈轩交接,定期奉上销分费用。从2017年1月至2018年7月,一年半的时间里,收费标准水涨船高,从每分30元涨至每分120元。

  2018年,金湖县纪委监委在调查陈轩收受一名商人贿赂的过程中,发现了其涉嫌为交通违章车辆销分的线索。但在审讯中,陈轩矢口否认收过“黄牛”好处,并辩称其手机信息反映的销分请托都是亲朋好友或领导打招呼的。

  为了打开局面,调查组决定从外围入手,对陈轩的银行流水进行梳理,发现其一个建行账户资金存入明显异常。在2016年至2018年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该账户通过ATM机现金存入320余万元,金额从1000到2万元不等,总计存入580多笔,最多的一天存了六次。经调取ATM机监控,发现钱都是陈轩本人存入的。

  根据这一反常现象,调查组推断存入的钱很可能是陈轩销分收受的好处费,决定正式以监委名义发出搜查令。办案人员从陈轩办公室橱柜底层搜出三本记载了近千个姓名和车牌号的记录本,这些车牌大量集中在8、9个人名下。办案人员又从相关信息平台调取了这些车牌号的违章销分处理情况,发现这些车牌号基本都是本应违章超过12分,但实际却以零分或扣很少的分就处理了,且销分日期与陈轩存钱日期基本一致。

  至此,陈轩为“黄牛”销分并收受好处费的证据链初步形成。面对详实的证据,陈轩无可抵赖,只得交代了其收受“黄牛”张某、朱某等人销分好处费近百万元的受贿事实。

  经查,陈轩从2017年1月调任交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到2018年7月接受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期间,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陈轩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张某、朱某、古某、王某等人为457辆轿车的违章罚分予以免分处理,共收受上述四人所送的人民币74.46万元,购物卡10.5万元,平均每天收受1500多元。办公室、马路上、饭桌上都成为了权钱交易的场所。

  随后,陈轩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此案引起了淮安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销分问题的监管,各大队原有的销分权限也被进一步限制。淮安市纪委监委还将该案拍成专题片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引起强烈反响。(李渔 晨光)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