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视播报 > 故宫新“掌门”,为什么是他?

故宫新“掌门”,为什么是他?

2019年04月09日 21: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828 作者:李亚龙 冯志军


【视频】故宫新“掌门”,为什么是他?http://peopleurl.cn/x4U6kK

  故宫新“掌门”,为什么是他?

  【解说】敦煌研究院第四代“掌门人”王旭东掌舵故宫博物院的消息,近日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大家在关注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时间的“网红”院长单霁翔退休生活的同时,“王旭东是谁?”的疑问又成为诸多网友追问的另一焦点。

  王旭东是谁?他是甘肃人,1967年2月生于甘肃山丹县,现任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在此之前王旭东已在敦煌研究院工作了近30年时间。他是继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后第四任敦煌研究院“掌门人”。

  近三十年的时间王旭东见证了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由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的漫漫旅程,目睹了“数字敦煌”的艰辛起步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庭”,亲历了敦煌文化的国际合作之路由最初的“被动参与”到如今国际学术会议上逐渐拥有“主导话语权”。

  【同期】敦煌研究院第四代“掌门人” 王旭东

  实际上我们敦煌研究院在文物保护这个团队成长的过程就是国际合作的过程,其实我们今天有一支队伍了,但是这种国际合作的这个进程不会中断,我们依然会去扩大合作,寻找不同的在某一个领域比较强的这些专家或者团队,加入到我们中间来。但是当我们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的一些技术形成了,也可以为其它的包括国内的一些遗产地做一些技术的支撑,也可以为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它的文化遗传保护做一些贡献。

  【解说】最初的“启蒙教育”,让王旭东对国际合作尤为重视,并持以“开放办院”的理念,认为人类的敦煌就应该吸引更多的人一起进行保护。他曾多次表示,莫高窟本身就是“国际合作”的产物,至今留存来自东西方不同文化、不同民族多元文化的结晶,是丝绸之路上的“共同信仰”。近年来,敦煌研究院与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科研院校密集往来,并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

  【同期】敦煌研究院第四代“掌门人” 王旭东

  我们跟美国、日本这些合作都实际上是在特定的时代随着它技术的发展,来按照我们的需求进行一些合作,一方面做保护,一方面数字化,另一方面我们能够把一些文化能够推介出去传播出去。随着现在数字技术迅猛地发展,有很多的这种科技企业或者文化科技企业,它们也看到了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

  【解说】近年来,莫高窟游客量激增,如何平衡古遗址保护与旅游开放之间的矛盾,亦是王旭东的一大“心事”。为确保文物及游客安全,敦煌研究院2014年开始实施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以网络预约为基础、分时段参观为措施、数字展示组合实地参观为内容。这极大缓解了这处古老洞窟的“压力”,也让游客参观体验更为“精致”,同时也加强了敦煌周边锁阳城遗址、榆林窟、西千佛洞等景点的旅游体验。

  【同期】敦煌研究院第四代“掌门人” 王旭东

  莫高窟的产生它不是孤立的,它是一个大的文化的区域的概念,敦煌的文化它是大的概念,你要跳出敦煌莫高窟去看其它的一些遗产地,你会更加理解为什么莫高窟能够持续一千年。它是与它的特殊的自然地理位置有关系的,它在丝绸之路上的特殊的地理位置是有关系的。它同时是在丝绸之路开通之后能够有这样的文化积淀,使得它能够去迎接来自印度的佛教文化。

  【解说】对于当下流行的文创产品热,王旭东也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他认为文化创意都是要基于价值所在,若要背离它可能会对文化遗产的本身价值造成不利或负面的影响。在谈及近年频现的文化恶搞现象时,他表示真正的研究人员所发掘出来的文化体系,应该让这个浮躁社会里的人“不仅仅去追求大房子和豪车,而是静心追逐精神生活”。

  王旭东认为,与生活相关的创意产品,要了解市场,了解民众所需,同时也要引导,而不是公众要什么就给什么,需要拒绝低俗、媚俗、庸俗的东西,要做对美好生活有推动作用的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去影响公众。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综合报道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