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香港著名乐团贵阳献艺 非遗成黔港民众文化交流窗口

香港著名乐团贵阳献艺 非遗成黔港民众文化交流窗口

2018年09月14日 23: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204 作者:冷桂玉 瞿宏伦 袁超
香港著名乐团贵阳献艺非遗成黔港民众文化交流窗口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9月14日电(冷桂玉 瞿宏伦 袁超)14日晚20时许,香港知名乐团“竹韵小集”与贵州省民族乐团同台献艺,在贵阳孔学堂,为民众带来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视听盛宴”。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音乐会上,以广府特色文化“凉茶”为创作背景的《凉茶谱》、以贵州少数民族乐器芦笙和芒筒创作的《欢乐的苗家》……黔港两个乐团带来的多个极具当地代表性的节目穿插上演。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据悉,香港“竹韵小集”乐团成立于2003年,曾多次代表香港外出交流演出,是香港本地极具人气的专业演出团体,足迹遍及亚洲、北美洲、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竹韵小集”植根于岭南,融会中西为艺术特色,致力展现中国音乐小而美、简而精的独特魅力。唢呐配上击乐,一首气势磅礴的《得胜令》旋律响起,引起台下的民乐名家、高校音乐家们的阵阵掌声。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高胡、椰胡、扬琴、秦琴、萧、二弦、竹提琴、笛子等乐器交替出现,一曲《凉茶铺》不仅展现了岭南地区的独特民间智慧及传统文化,也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这次活动能够让贵州民众了解不一样的香港,在带来传统音乐的同时还将推广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香港驻成都经贸办署理主任苏紫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苏紫贤表示,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将拉近香港与贵州的距离,贵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很吸引人,相信香港和贵州的旅游合作会更加深入。

  “竹韵小集”行政总监陈照延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在传统音乐上颇具特色,正如贵州也有许多富有当地民族特色的音乐,每个地方都应挖掘当地的音乐特色,才能有代表性,才会使其更加出彩。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音乐会现场。瞿宏伦 摄

  同台献艺的贵州省民族乐团,成立于2003年,是贵州省内首支专业民族管弦乐团。贵州省民族乐团副团长龙国洪认为,这样的合作演出能够展示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的魅力,也可以学习香港乐团音乐思想和管理经验,增进黔港音乐家对非遗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信心。

  此次演出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成都经贸办)联合贵州省文化厅与贵州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