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时评 > 对《共产党宣言》致以新时代的敬意

对《共产党宣言》致以新时代的敬意

2018年05月02日 06:54:09 来源:文汇报 访问量:318 作者:黄力之

http://wenhui.news365.com.cn/images/2018-05/02/12/120502_p48_b.jpg
 黄力之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之际,王公龙教授的新著《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出版了,这是一位党校教授献给《共产党宣言》的一束绚丽鲜花,表达了党校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敬意。

    阅读下来,感到这部著作的内容厚重,形式新颖,思考问题的出发点非常接地气。不仅适合一般读者借此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更适合党政干部在初步 学习 的基础上,深入把握马克 思主义的真谛,强化其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这部著作的最大特点,是以问题形式展开分析,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有助于为读者解疑释惑。当然,这与作者的工作经历是分不开的———作者在上海市委党校从事《共产党宣言》教学工作已有16个年头,他发现讲清文本的结构和基本观点并不难,难的是怎么回答学员提出的具有挑战性的现实问题。

    作者认为,《宣言》 发表170年来,这个世界发生了太多变化,但资本主义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灭亡,而社会主义经历了巨大挫折,共产主义社会仿佛只存在遥远的未来。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当下,人们在阅读《宣言》时,不能不发出这样的疑问:马克思主义究竟是否已经过时?《宣言》的价值是否还存在?当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如何科学对待《宣言》这部旷世经典?只有回答了这些问题,《宣言》 的价值才能得到体现,我们才能真正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和干部,这是今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和信奉者不能回避的命题。

    正因如此,该著在这方面作出了宝贵探索:提出并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相关问题。全书分10组,每组设2个关联度高的问题,总计20个问题,涉及文本的基本内容、历史意义及当下语境,并以解答问题的形式引导读者深入学习和研究《共产党宣言》。应该说,这一形式打破了读者和文本的隔离状态,让读者一开始就找到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是阅读的主体性,让读者有信心去破除种种疑虑。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由于作者是在从事长期相关教学的基础上设置问题,所以这些问题不是凭空想象的,也不是对艰深学术问题的纠缠,而是将当今社会实际存在的问题挖掘出来,在读者和文本之间建立起直接对话。

    马克思主义不是宗教,是一个开放的科学体系,这一判断适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与研究。要让今天的人们认同《共产党宣言》,就必须持这样一种科学的态度。如果把《共产党宣言》当成宗教文本去坚守,就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王公龙教授的著作非常科学理性地引导读者去学习《共产党宣言》,在充分肯定其意义和价值的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共产党宣言》不可避免地带有历史的局限性,可分为时代、形势、地域、主观四个方面,这是非常有见地的。毛泽东就曾经回顾,自己最初被《共产党宣言》所吸引,从此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但他一开始就感觉到书上缺少一点东西,即中国的情况,这实质上就是指《宣言》存在地域局限性。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既坚信《共产党宣言》上的真理,又能够突破文本的局限去解决本土问题,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才能不断取得成功。我相信,王公龙教授的著作会在这方面给读者更多启迪。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