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学校应担负青少年禁烟的责任

学校应担负青少年禁烟的责任

2014年06月05日 04:28: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访问量:7883
   作者:胡乐乐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940万初中学生尝试使用过烟草制品,其中1/3已成为烟草使用者;在尝试吸过卷烟的学生中,82.3%的尝试行为发生在13岁及之前。

  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发现,青少年吸烟的主要动因是“觉得自己长大了”“酷”和“融入同辈小圈子”。吸烟一般被认为是成人的特权与象征,因此, 随着青春期意识的逐渐增强,为了凸显自己长大了,一些孩子就会学着吸烟。这也同时伴随着一种酷的内在自得心理与耍酷的外在展示。当然,也有一些男生吸烟是 想引起女生注意,因为他们认为抽烟是男人的标志。

  然而,许多青少年对于吸烟的危害并没有正确认识。这一方面是因为全国戒烟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加强,比如烟草产品外包装缺乏具有高度警示作用的图案,社会公益性禁烟广告还不多,以及卫生部门公共禁烟力度还亟须加强等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学校对青少年学生的禁烟教育上还很缺位。就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学校并不禁止校内吸烟,这产生了对青少年吸烟问题的默许效果。

  同时,对于吸烟的学生,学校也往往以自我检讨和批评教育为主,而缺少有针对性的专项教育,比如家长会、辩论会、演讲与征文比赛等。如果做好禁烟专项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全面、准确、系统地知道吸烟的危害,那么就能更有力地预防吸烟,甚至还能让一部分轻度烟瘾者主动戒烟。

  学校是青少年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青少年禁烟,学校责无旁贷。教育部今年年初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就明确规定,禁止在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严格限制在高等学校内吸烟,加强吸烟有害的宣传教育,并建立禁烟工作长效机制。教育部此项通知非常有针对性,各地各学校理应严格遵照执行,积极营造无烟清新的校园环境。

  这方面,新加坡的做法值得我国借鉴。新加坡卫生部政务次长费绍尔6月1日宣布该部门将与教育部合作,向年轻人宣导如何向吸烟说“不”:未来两年 先在10所中学展开试验计划,所有中学到2017年都会推出该戒烟教育项目。该项宣导课程预计在考试期结束后展开,课程不设考卷、也不计分,内容包括如应 对负面的同侪压力和吸烟的害处等。

  在青少年禁烟问题上,学校责无旁贷,手段更需与时俱进。在今天这个新媒体时代,学校应该通过微博和微信,以符合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的有效方式, 把禁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此外,设有心理咨询室的学校,还应该对学生进行戒烟干预和心理辅导。唯此,学校才能担当起在青少年禁烟问题上的主角作用。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