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创产业 > 中国正能量网 | 文创产品要有“魂”

中国正能量网 | 文创产品要有“魂”

2022年03月09日 17:39:53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309


屋脊兽,本是故宫建筑屋顶上常见的神兽。当它的造型被设计成标志性景点或文物时,却摇身变成了文创产品。自2018年中文宣三百文创事业部推出造型各异的文创屋脊兽,不仅满足了游客的好奇心,还成为一种文化载体,丰富了景区形象。



文创产品,顾名思义是指文化创意产品,是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文化用品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而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由此可见,文创产品无论做成什么,仅有颜值还不够,赋予其内涵和灵魂的始终是文化。如果为文创产品划“文化合格线”,就是要牢牢把握优秀文化这个“魂”。


景区开发文创产品的目的,在于使景区文化得以延伸,使之成为游客游览之后的文化体验载体,最终让游客对景区念念不忘、还想再来。但并不是所有文化产品都叫“文创”。倘若有文化而无创意,恐怕难得现代人的青睐;倘若有创意却与文化隔着一张“皮”,恐有生拉硬拽之嫌。


每个地方都有着与生俱来的独特文化气质,可利用的文化旅游资源也不一样。文创产品的设计应该带有这个地方的独特气质,其唯一性、独特性才是让游客将该产品收入囊中的吸引力。因此,应从最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出发,精打细磨把好文化点,多开发一些有情怀、有故事的产品,给人们带去美感、文化和新奇好玩的体验。这样,文创产品才不会成为“一阵风”。



文宣君语

中文宣三百的文创产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华夏文明,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为宗旨,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的精神内涵,使文创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进而实现文创产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END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扫码关注我们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传创造者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