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以文化人: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路径思考

以文化人: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路径思考

2017年04月17日 13:25:05 来源:中国正能量 访问量:635 作者:宁凯

以文化人: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路径思考

宁 凯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亡则国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文化自信问题,在2014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他曾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在2014年两会期间他明确指出,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明确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相提并论,并称为“四个自信”。自高校被赋予第四大社会职能——文化传承创新开始,高校在国家文化建设方面的责任与担当也备受瞩目。那么,高校如何将文化传承创新纳入自身工作体系?如何担负起国家文化自信保障之重任?同时完成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呢?
  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
  2016年12月7-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扎实办好社会主义高校。讲话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在谈到为谁培养人时习近平指出,高校的人才培养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可见,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之重大。在谈到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时习近平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向上的、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因此,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以文化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方法
  以文化人,意为以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影响人、感化人、教育人,从而达到改变人、提升人、塑造人的目的,其是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实现文化兴国战略的一种形式和方法,以文化人的关键在于“文的选择”“文的感悟”“文的践行”。习近平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文的选择”的正确方向,因此,我们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要内容,做好“文的感悟”与“文的践行”环节,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建设品牌工程是实现以文化人的重要策略
  哈尔滨学院积极落实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总体思想,在学校第一届党代会上提出,学校要“实施校园文化品牌工程,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哈尔滨学院食品工程学院按照这一精神,精心设计打造了“大学生人文精神培育工程——大学文化之旅”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大学文化之旅”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作为教育资源,每学年进行10次以上的学术报告、专题讲座、专家访谈、参观访问、阅读经典、研讨交流、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健康向上的、格调高雅的文化活动,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既具有科学精神、又具有人文精神的,有思想的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英才。
  自2016年10月25日举行工程揭牌仪式以来,“大学文化之旅”已成功举办了五期专题讲座,分别是:第一期《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照亮未来的精神火炬——长征精神漫谈》、第二期“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赏析之一”、第三期《第二次启蒙与中国梦的实现》、第四期《哈尔滨历史文化的共生性与多元性——兼论哈尔滨文化的红色基因》、第五期《孔子与儒家的积极入世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赏析之二》。“大学文化之旅”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走出去”系列活动,两次参加了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界联举办的“哈尔滨讲坛”。七个讲座从不同角度出发,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以及学生们感兴趣的时事热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文化人,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学生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情操。学生们还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撰写新闻报道、交流听后感想等多种方式,不断加深对“文的感悟”。学生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感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显著提升,并积极践行。我院青年志愿协会于2016年12月24日即西方平安夜,组织近五十名学生志愿者走进万福康年养老院,与老年人谈心聊天,帮老年人打扫卫生,给老年人表演节目,为他们寂寞单调的晚年生活送去关爱。学生能够自主设计利用西方节日,弘扬中华美德,践行孝道文化,创意值得赞赏。
  上下同欲者胜。2017年食品工程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开办“茶话人生”系列教师座谈会,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推进“大学文化之旅”与“茶话人生”两个文化品牌交相辉映、交叉支撑,引导教师与学生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格调高雅的学院文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崭新方略。

  (作者 哈尔滨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