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示收藏 > 中国正能量网 || 人物 | 收藏家张宗宪的传奇一生

中国正能量网 || 人物 | 收藏家张宗宪的传奇一生

2023年09月18日 17:20:50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697

张宗宪,中国艺术品收藏家,他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在世界各地不遗余力地收藏中国瓷器和中国字画,在世界文物收藏圈内受到普遍敬重。



他是苏富比、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公司在香港拓展市场的主要推动者。同时他对北京、上海几大艺术品拍卖公司也倾注了大量精力和财力。

时至今日,虽然已年过80高龄,不过他当年怀揣24美元,勇敢闯入收藏界的佳话,至今仍然被人传为美谈。

从瓷器收藏到绘画艺术品收藏,张宗宪辗转腾挪,身家已经超过数亿,由他创办的云海阁,收藏品更是星罗棋布,吸引了无数玩家的目光,成为了行业的一面旗帜。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张宗宪的收藏之道。


出生于收藏世家


张宗宪江苏苏州人,张氏为苏州望族,张宗宪1928年出生于这个艺术世家。其祖父张揖如,号西桥,籍江苏武进,为近世竹刻巨擘,与江南和沪上金石书画名家俱善,尤擅扇骨微刻,缩写金石,每以阳文刻至数百字,字小如胡麻,鬼斧神工,称誉於时。

张宗宪天资聪慧,自幼和古董打交道,耳濡目染,幼小就显露出他识别古物的才华,十几岁开始到北平古玩市场进货。经年累月的文化熏陶为日后张宗宪进入古玩市场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成年之后的张宗宪,怀揣24美元来到收藏市场打拼,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张宗宪很快开办了自己的古董店,并为它取了一个古色古香的名字永元行。


文物拍卖第一人


在1968年的时候,国内尚无人知道拍卖会这件事情,而张宗宪已经出现在伦敦拍卖会上了,他也成为了第一个出现在国际拍卖会上的中国人。

几十年来,在收藏界大名鼎鼎的“罗伯特 · 张”(Robert Chang)独领风骚,选择坐在第一排,举1号牌,爱买1号拍品,人送雅号“1号先生”(No.1)



眼界开阔了之后,张宗宪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将传统书画以及玉器等艺术品,悉数收入囊中,完成了自己的原始积累。

对于收藏行业人士来说,“罗伯特·张”是教父一般的存在。这个全球拍卖场大名鼎鼎的罗伯特·张,自13岁入行以来,到2019年历经了八十年的风云变幻,跑赢所有同行。



甚至换句话说,张宗宪在拍卖史上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例子,他凭一己之力,利用拍卖这种公开交易形式,影响了整个市场的走向,在全球拍卖市场上呼风唤雨这么多年,很多年都没有出现第二个。


以藏养藏,敢进勇退


 怎么收藏?

 张宗宪最常说的一句话是:“看得懂、买得到、捂得住、卖得掉”。

 看似简单朴素,却是他七十多年收藏生涯的经验之谈。

对于张宗宪来说,虽然在瓷器收藏当中,获得不菲的收益,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收藏家涌入这一行业,导致瓷器收藏的利润被严重削弱。

看到这样的情况之后,张宗宪急流勇退,不仅将自己收藏的瓷器悉数卖出,而且及时转入并不被人看好的书画收藏领域。

虽然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张宗宪因为不熟悉这一行业,收藏了一些赝品导致血本无归,不过他并没有放弃,凭借自己的刻苦钻研,最终成为了一位书画鉴定专家。

在拍卖会上,他不仅将张大千的《灵岩山色图》收入囊中,同时也将陈逸飞的《浔阳遗韵》成功拍下。



敢于拿天价收藏书画作品,更敢于将自己的收藏品悉数卖出,这对于张宗宪来说,就是自己以藏养藏的策略。如今的云海阁收藏品琳琅满目,与张宗宪的收藏策略不无关系。

张宗宪的原则是:“情愿错过,绝不买假”,“假的当真的买,隔一百年还是假的。但是真东西一年不涨,五年不涨,十年总会涨”,错过还有机会,假的却永远是假的。

张宗宪用他的传奇人生告诉我们,急功近利与艺术品收藏投资无缘


部分旧藏欣赏



清乾隆御制铜鎏金掐丝珐琅端



清雍正 粉彩蝠桃纹橄榄瓶



清雍正  青花如意耳荔枝纹抱月瓶



END



扫码关注我们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责编:王文屹

监制:魏良鹏



中文宣全国客服热线

400-0027-300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国正能量网 || 感悟 | 收藏的魅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