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正能量网 | 爱国侨领茅矛向新四军纪念馆捐赠日军侵华罪证实物

中国正能量网 | 爱国侨领茅矛向新四军纪念馆捐赠日军侵华罪证实物

2024年02月19日 09:18:50 来源:盐城网 新四军纪念馆 访问量:526

   

跨过太平洋,从圣地亚哥到盐城,日前,爱国侨领、盐城中学校友、深圳思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茅矛博士将自己在美国“海淘”的日军侵华实物——一套6只的“凯旋纪念杯”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

在新四军纪念馆内,记者看到:这一套 “凯旋纪念杯”如正常酒杯大小,正面有五星军徽标志,杯底有樱花的造型。内部刻有部分我国地图,地图周围有日军“太阳旗”和战斗机的标志,上方有“纪念凯旋”的字样,下方有“三三步”的字样。

盐城中学校友、深圳思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博士 茅矛:“在去年的十月下旬,在(美国)圣地亚哥的一个二手店里面所找到的这六个杯子,能够认出来,主要还是上面有一个日军的军旗,然后也看到了这里面的地图,反映了当时在华北被他们所占领的那些城市和地区,然后有上面这几个中文,就是凯旋纪念,也比较明显。”

茅矛表示,当时看到这套杯子上自己国土成为别人杯中之物,心里感觉非常不舒服,于是立刻将它买下来,希望提醒更多人铭记历史,并以史为鉴,珍惜和平。

盐城中学校友、深圳思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博士 茅矛:“对我来讲,主要是我觉得这里面它有一个历史的意义,它是一个文物,所以应该在博物馆里面,使得大家能够看到这段历史,然后与此同时,我觉得对于历史的回顾,它最重要的是对未来的一个期望。”

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向茅矛博士颁发收藏证书,并授予他新四军纪念馆“文物保护志愿者”证书。海外文物的征集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和广泛性。此次文物捐赠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藏,更好地推动了纪念馆的革命文物征集保护工作,尤其是打开了海外文物征集工作的新途径,意义重大。新四军纪念馆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将以此次文物征集为契机,创新征集方法和途径,积极建立与海外华侨的密切联系,在华侨间开展调研,掌握海外文物信息,向更多的人展示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长 仇金标:“这次他不远万里来到新四军纪念馆进行文物捐赠,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新四军纪念馆将一如既往高标准地保护好、利用好革命文物,更好地发挥革命文物的价值,教育后人,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的征集力量,传递海外文物信息,进而保证征集工作成效,奋力推动新四军纪念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袁林

编辑:朱洁


附:

盐城新闻网:日军侵华罪证“凯旋纪念杯”捐至新四军纪念馆 杯内刻有中国地图

一套六只的“凯旋纪念杯”

日前,盐城中学校友、深圳思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茅矛,将自己在美国“海淘”的日军侵华实物“凯旋纪念杯”捐至新四军纪念馆。

这是一套六只的“凯旋纪念杯”。杯子如正常酒杯大小,倒扣时像一只日军钢盔,且正面有五星军徽标志,杯底有樱花的造型。杯内部刻有部分当时的中国地图,分别标注“天津”“通州”“沧州”“保定”“太原”等字样。地图周围有日军“太阳旗”和战斗机的标志,上方有“纪念凯旋”的字样,下方有“三三步”的字样。

杯子外形像一只钢盔,杯底有樱花的造型。

“这套杯子我是去年10月,在美国圣地亚哥的二手店看到的,心里感觉很不舒服。”茅矛说,看到自己的国土,成为别人的杯中之物,那种感觉记忆犹新。他立刻将这套“凯旋纪念杯”买了下来,决定捐至家乡盐城。

茅矛分析,根据这套“凯旋纪念杯”透露的信息来看,杯子应当是华北被日军侵略之后定制的,“三三步”应当指的是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这是一支臭名昭著的日军队伍,参与了南京大屠杀。

杯子内部可有中国部分区域地图。

“我从媒体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四军纪念馆的信息,作为全国唯一的新四军全史馆,这套‘凯旋纪念杯’留在馆内,应该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茅矛说,他现在定居美国,离家越远,家的概念越发清晰。捐赠文物,是希望以史为鉴、珍惜和平。

仇金标(右2)授予茅矛(左2)新四军纪念馆“文物保护志愿者”证书。

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向茅矛博士颁发收藏证书,并授予他新四军纪念馆“文物保护志愿者”证书。仇金标表示,茅矛博士的家国情怀令人感佩。海外文物的征集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和广泛性。新四军纪念馆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将以此次文物征集为契机,创新征集方法和途径,积极建立与海外华侨的密切联系,在华侨间开展调研,掌握海外文物信息。同时,通过在国家侨刊等媒体报刊上发布专栏,介绍新四军纪念馆海外文物征集范围、明确征集目的,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的征集力量,传递海外文物信息,进而保证征集工作成效,奋力推动新四军纪念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向更多的人展示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记者:姚梦 通讯员:王靓楠/文 杨毅/图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