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宣资讯 > 中国正能量网 | 文创赋予中华文化一副“青春面孔”

中国正能量网 | 文创赋予中华文化一副“青春面孔”

2024年03月07日 18:02:53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329


一、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兴载体

中华文化是文创产业的重要素材和重要领域。北京故宫2017年文创收入更是高达15亿元,文创产品数量超过1万种,成为中华文化与现代文创成功嫁接的典范。

文创与中华文化的结合,既给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让中华文化开始以新的面孔示人。

近几年出现的诸如《榫接卯和》《折扇》《子曰诗云》等一系列中华文化题材类游戏产品都受到年轻人的欢迎,这说明现代文创产品完全可以成为年轻人与中华文化的“连接器”。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宫玉选认为,融入了互联网元素的中华文化题材类文创产品,更贴近现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当然会拥有更广泛的消费群体。

好的文创产品应体现中国人的日常审美、反映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体现中华文化传统、传播中国故事。比如,故宫根据四羊方罍做的茶具,便可以当作工艺品。又如文化创意创投节目《创意中国》,里面既有清明上河图3.0、五维记忆、戏说这类专注于中华文化创新表达的项目,也不乏国博衍艺、唐窑、神话言这种让文化通过日常生活使用“活过来”的项目,还有内联升、朱府铜艺等中华老字号变身“时尚弄潮儿”……总之,在现代消费社会,文创产品正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兴载体。



二、“吸粉”无数的背 后是生活美学化

随着大众审美水平的提高,美学与日常生活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生活美学化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这在现代年轻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年轻人进行日常消费时,不仅看重产品的使用价值,更看重产品的文化价值。另外,现代社会趣缘群体(趣缘群体是指人们因兴趣爱好相同而结成的社会群体)广泛存在,身处趣缘群体中的年轻人,更加注重“趣缘”所带来的身份认同,这种认同并非基于商品的价格高低所体现的身份划分,而是基于为自己的“圈层”所认可的共同审美。现代文创产品,尤其是中华文化题材类文创产品,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文化,所以既能满足年轻人“生活美学化”的需求,又为他们提供了共同的“趣缘”。故宫的观众,30岁以下的占40%,30至40岁的占24%,40至50岁的占17.5%。可以说,80后、90后是故宫博物院的主力观众。故宫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恰好在“生活美学化”和“趣缘”两个方面,都满足了年轻人的需求,走红也就十分自然了。



三、从表面结合到回归本质

目前来看,文创产品故事性创意不足,是影响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重要因素。中华文化题材类文创产品不应浅尝辄止,不能仅仅满足于与中华文化简单的表面结合,而应回归文化的本质,做到与历史、与中华文化的真正融合,让文创产品从一个“含有中华文化概念的产品”成为一个“有故事的智者”。这需要设计师把故事的能量通过自身的认知灌输到产品当中。

具体而言,文创产品开发之路要走上“专业化”,尤其对于中华文化题材类文创产品的开发。只有专业化的设计团队,才能保证文创产品的品质内核。

文创产品的内容提升上,要多增加一些中华文化元素,避免过于肤浅和低俗的内容出现。另外,文创产品不能仅仅停留在“卖萌”层面,而要勇于跨界,争取在“互联网+”语境下形成自己的专业化路径,用中国创意讲好中国故事。

文 | 张成(文化评论人)



文宣君有话说:

在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中,我们摒弃时下文创产品的假把式,不仅做到有趣有用,还要真正做到有文化。不“挂羊头卖狗肉”,不浮夸或卖萌,不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和商业反响,会加重产品在精神、道德层面的文化气息。我们的产品一定是有力量、有内涵、有高度的产品。

因此,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产品的前期调研以及其他一系列准备工作,寻找一个物件,发现一个故事,传承一个精神。我们相信,我们的文创产品,你值得拥有,敬请期待。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