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教育 > 恪守良知 拒绝犬儒

恪守良知 拒绝犬儒

2015年07月06日 05:30:32 来源:光明网 访问量:713 作者:曹卫东
 【毕业季·校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歌德曾经说过,人的成长过程可以分为学习时代和漫游时代两个阶段。今天,你们即将结束校园里的学习时代,踏上人生更大的舞台,畅游大千世界,勇敢地面对中华民族三千年未有之伟大变革时代。

  同学们,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不管你们漫游到何方:

  希望你们永远都要做秉持良心、恪守良知的二外人。“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每个 人心中的良知,就如同黑夜星空中的北极星,它指引着人走出生活的迷宫,直达内心深处安宁祥和的桃花源。坚守良知,既是每个有中国心的二外人都应该具备的做人准则,更是走向伟大复兴的祖国对二外人的时代要求。当你们走出校门,你们的足迹将遍及海内外,世界将通过你们认识中国。作为国际化人才的二外人,不仅应该成为“社会的良心”,更应该成为全世界可以感知到的中国人良心的化身和体现。

  希望你们永远都要做永葆求知心、拥抱新知的二外人。我们生活在信息社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以排山倒海之势,使得零售业、媒体、交通等传统行业浴火重生,比如你们熟悉的网购、微信、滴滴打车等。智慧酒店、在线翻译、人工智能等,更是对二外传统优势学科提出了严峻挑战。除却技术,人和人的竞 争也愈发激烈。在人和技术的双重挑战下,二外人如何保持自身在专业上的先发优势?“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每个二外人都要以广阔的视野、广博的心 胸去拥抱新知,永葆对知识的热忱,从网络阅读、碎片阅读中摆脱出来;都要坚持对真理的探索,摒弃狭窄视野和僵化思维,在与创新思想的交锋中,去汲取人类智 慧的力量。唯有如此,二外人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希望你们永远都要做富有责任心、拒绝犬儒的二外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责任,“有所为有所不为”是骨气。责任心,是积极的建构,是心的柔软,是一种对人、对事、对社会的使命感;拒绝犬儒,是批判和否定,是骨子里的硬气,是身为读书人和社会中坚的清醒和坚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随着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深入人心,随着新常态下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二外人的天地将更加广阔,二外人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舞台的中央。在这 样重大的历史际遇中,你们将在社会这所永不言毕业的学校里,去理解以沧浪之水濯吾缨足,去完成一个外圆内方、世事通透的成熟社会人的蜕变,最终一个“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二外人群体浮雕将于“千夫诺诺”之中赫然凸显。

  同学们,你们即将扬帆远航,勇敢地出发吧。我们期待着你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放飞青春的梦想,坚守良知,担起责任,拒绝犬儒,追逐新知,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公民,不仅有物质上的丰富与满足,更有精神上的成功与卓越,成为社会的中坚、国家的栋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 曹卫东 此为本文作者6月25日在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有删节)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