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画鉴赏 > 中国正能量网 | 赏国画之美 迎诗意中秋

中国正能量网 | 赏国画之美 迎诗意中秋

2022年09月09日 20:55:19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452
Mid-Autumn
Festival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古往今来,中国人就对月亮寄托了神秘的想象和美好的向往,以中秋为题材的精品画作更是举不胜举。无论古人还是今人,中秋节带给了我们太多丰富的精神内涵,让我们一起跟着这些作品,寄情中秋!


明,文徵明《中庭步月图》


在中国传统绘画中,以文人月夜访谈为主题的创作并不少见,此图为代表作品之一。


该画表现了画家与来客小醉后于秋天庭院中赏月话旧的雅会。画家通过对景色的层层渲染,为画中主人公的活动提供了非常宁静幽邃的活动空间。


寂静而明亮的月光,浮现在画面上,携无限情思,给士人高雅的生活情调中平添了一份亲切和悠闲。这也反映了当时士人高雅的生活情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可以说,文微明所绘《中庭步月图》既是他个人日常生活的写照,也是当时士人阶层所追求的一种高雅的生活情调,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同时也是无数诗人、画家生活体验、精神生活体验的升华。


五代,《浣月图》


除了“赏月”,“拜月”也是中秋时节宫廷与民间的重要习俗。“拜月”从“秋分祭月”这一古老帝王祭祀活动演化而来。至隋唐,盛行“拜月”风尚,宋代之后更具规模,明清时加入了功利性的世俗愿望。如今我国各地还遗存有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等古迹。


《浣月图》清晰地展现了中秋之夜女子“拜月”的情景。画面中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天上。曲栏庭院,虬松苍郁,梧桐欣茂,蕉叶挺翠。满园秋意撩人。盛装的妇人手捧明珠,欠身欲取水涤珠;侍女或临案焚香,或捧奁,一派富丽祥和的景色。


明,沈周,《有竹庄中秋赏月图》


该画画面山水清胜,竹树桥亭,明月高悬,景致幽静,描绘的是沈周在其居所“有竹庄”内的平安亭与友人中秋饮酒赏月的情景。


画家的笔墨雄健老辣,格调疏简苍劲,意境清幽高旷。


书法部分是沈周满怀激情以七言律诗的形式兴致勃勃地抒发其中秋赏月时的复杂心情。字体的结体严整,笔法沉着稳健苍劲老练。


南宋,马和之,《月色秋声图》


作品中,流水潺潺,一长者临流而坐,沉吟幽思,侍童立旁边,松桂为伴。画面充满人与自然的相栖相依的审美情趣。


画中的人物、坡石、树木色线即是“柳叶描”笔法。马和之的画法在南宋独树一帜,不仅在技法上,意境上亦是如此。


左上方有子昂(赵孟)款诗句“白沙留月色,绿树助秋声”,更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明,唐寅,《嫦娥执桂图》


唐寅的人物画工写兼擅,师承传统,线条清细,色彩雅丽,造型准确。


图中的嫦娥裙带飘逸,神态温婉美丽,手中持有挂花,头部线条圆和流畅,勾染得当,美人风姿毕现。面容的设色,敷白色晕染,如月色清凝,蛟洁典雅。


画面右上自题:广寒宫阙旧游时,鸾鹤天香卷桂旗。自是嫦娥爱才子,桂花折与最高枝。


宋,马远,《月下把杯图》


该画是南宋马远传世精品,画中描绘了中秋美景之夜,一轮圆月高挂空中,远方多年不见的好友佳节来访,这让刚刚还在睹物思友的主人家中,立即增添了极大的精神欢乐。


此画虽然只有一开册页,但画面构图上采用“小中见大,只画一角或作半边景物,以凸显山林广大幽然之空间”,笔墨生动,构图“平中生险”,尽显山涧深峻幽险之气。


在这幅画最大的特点是每一根线条都比较硬朗粗旷,在硬朗中带着些许圆润,这是马远绘画的一个特点,硬中带柔,柔中带刚,比如在袖子打弯处、山石、竹节等处可以体现出来。


明,杜堇,《祭月图》


古人对大自然有着崇拜、敬畏之心,因此有了祭月仪式,意在消灾祈福。周代,祭月成为完备的礼仪制度中重要的一项,并称“祭月”为“夕月”。


这幅《祭月图》描述的便是中秋夜人们面月设祭案,案呈月饼、月果等圆形供品,对月拜祭的情景。


清,陈枚《月曼清游图》之“琼台赏月”


隋唐之后,人们对月亮的认识褪去神秘色彩,带有欢娱性质的中秋“赏月”“玩月”风尚盛行。至宋代,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中秋民俗节日,文人的赏月更多了一种感物伤怀。明清之后,中秋赏月风俗更加兴盛,很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点塔灯、走月亮等特殊风俗,明代中秋节还变成了妇女归宁节、团圆节。


清朝画师陈枚的这副画与其他11幅画作描绘了宫廷妃嫔一年的深宫生活。其中“琼台赏月”再现的就是妃子们在农历八月十五当天登高赏月的情景。


陈枚笔下的这些女子形象,身材修长、体态轻盈。除了表现后宫女性的生活状态之外,在画中亦能看到她们在宫苑生活的精神世界。


近现代,齐白石,《丹桂双兔》


玉兔又称月兔,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居住在月亮上,是在月宫里负责捣药的仙兔,民间传说是嫦娥的化身或宠物。


这幅图为齐白石罕见画兔题材的作品,他以兔及中秋时节的桂花来表现中秋时节的特色。画中的桂花用大写意完成,墨色酣畅,以浓墨绘出叶脉,再用金黄色点染表现怒放的桂花,色墨浓淡适宜,相映成趣。金黄的桂花树下两只兔子悠然自得,其态可掬。


作品构图错落有致,墨色酣畅,营造出一种中秋雅趣。


近现代,张大千,《嫦娥》


嫦娥飘然优美,是千百年来艺术家不断塑造的对象。张大千的作品《嫦娥》由著名花鸟画家于非闇题签,画中,月桂树下的嫦娥怀抱玉兔,神态安然。


张大千笔下仕女的造型,很多是取之于生活中的少妇少女。《嫦娥》中月桂树下的嫦娥便没有翻版古人样式,给人以亲近之感,属于张大千早期仕女人物之典型特色。






END



责编:朋天岳

监制:魏良鹏



中秋·月满人团圆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