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追踪 > 中国正能量网 || 读懂鹤岗丨“百年煤城”摘下“白菜价”标签

中国正能量网 || 读懂鹤岗丨“百年煤城”摘下“白菜价”标签

2023年04月27日 11:20:50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419 作者:陈聪 戴锦镕 杨轩

  从无人问津的东北小城,到屡上热搜的热门之地,黑龙江省鹤岗市一次次地被突如其来的流量推到风口浪尖。在斑驳陆离的滤镜之下,这座“百年煤城”正在从吃煤炭“资源饭”的老路转向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独特的转型路线。

  卸了妆的鹤岗

  17万元,77平方米。这是29岁的鹤岗人安立辉位于鹤岗市工农区的新房。“每个月好好干能赚1万元左右,少了也能有七八千元,在鹤岗足够了。”2018年,安立辉从长春回到家乡鹤岗,现在是一名外卖配送员。安立辉说,从长春回来后,生活压力小了很多,终于有底气把结婚提上日程。

  在这座有百年煤炭资源开采历史的资源型城市,曾经几乎每个鹤岗家庭,都有亲属在煤矿上班。安立辉54岁的父亲安发群在鹤岗的一处煤矿做矿工,因为年纪稍大,他做的多是搓煤、清货等强度较小的工作。安立辉说,现在煤矿的安全系数高了,工作环境和以前相比变好了,每个月父亲能挣六七千元。

  一些像安立辉这样的90后的回归,逐渐更新着鹤岗的消费方式和业态。鹤岗市美团外卖安全督导刘岩告诉半月谈记者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2017年鹤岗市的美团“骑手”仅有40多人,现在增加到了200多人,日均订单也增长了5倍以上。

  “骑手指数”增长的背后,是鹤岗带给“鹤漂”们的便利生活。

  在当地有名的葛记海波肉串店里,半月谈记者也找到了亲民物价的例证。这里的烤串价格便宜、食客络绎不绝。店里的牛肉片、瘦肉筋、五花肉、腱子肉等烤串价格均为1.5元一串,烤臭豆腐、烤鲜蘑菇、烤菠菜等的价格为8元一盘。

鹤岗市一家烧烤店内,店员正在烤串 戴锦镕 摄

  除了1.5元一串的鹤岗小串,在鹤岗也能找到大城市里流行的付费自习室和“密室逃脱”。咖啡店在这里也出现“内卷”,位于市中心的时代广场商圈就坐落着六七家咖啡店,年轻人成为咖啡的忠实拥趸。

  凡此种种,让鹤岗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落寞、衰败的煤城“刻板印象”,吸引着一批网络上的“数字游民”。

  “白菜价”并非全貌图片

  “网上说的两三万元一套房子有点夸张,那只占市场的很小一部分。”鹤岗市金鹤回巢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房产经纪人马延明说,来这里买房的人预算大多在十几万元,根据地理位置、房子新旧程度等条件,鹤岗的房子从二三十万元到两三万元一套都有,平均房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

  鹤岗市区的核心区是向阳区和工农区,“鹤岗CBD”时代广场就在工农区。半月谈记者咨询鹤岗市万顺房地产经济服务有限公司一位房产经纪人了解到,在时代广场附近,高层建筑18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房产,最贵能卖到99万元,“都是电梯房,每平方米算下来5200多元,也不便宜”。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2008年,鹤岗市启动了煤矿棚户区、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截至目前,鹤岗累计改造棚户区111159套,居民房屋资产显著增加,刚性住房需求走低。不少居民把面积较小、位置不理想或楼层高的房产低价出售,这成为鹤岗低房价的原因之一。

  鹤岗市庆恒房产有限公司房产经纪人张伟的客户中有不少外地人,有从浙江、河北、海南等省份过来的。“有外省的客户都不过来,网上看房后就买了,剩下的手续让我代办。”张伟说,有客户刚退休就来鹤岗买房,准备在这边养老,夏天避暑冬天玩雪。“以前是咱们东北人去南方,现在南方人愿意到东北来,冬天屋里暖和,待着舒服。”

  对于“白菜价”标签,张伟说:“要么将就钱,要么将就房,不可能兼得。”她说,鹤岗市中心区域的房子多数是二手房,新开发的楼盘基本上是期房,房价在3000元到5000元一平方米。

  一个城市的新方向图片

  眼下,鹤岗正在用行动剥离网络世界赋予它的“白菜价”标签。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鹤岗一方面立足煤炭资源优势,在煤炭产品精深加工、发展现代煤化工方面“做文章”;另一方面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探索煤与非煤产业多轮驱动。

鹤岗国家矿山公园里的矿工雕塑 陈聪 摄

  在位于鹤岗市萝北县的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云山石墨矿内,生产运输车辆来来往往,矿区内还有无人驾驶纯电动矿卡在测试区测试。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萝北县云山龙兴石墨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李增达说,中国五矿正在全力推进从资源端到材料端、应用端的全产业链建设,打造石墨产业集群。

  石墨有“黑金”之誉,作为全国最大的石墨精粉产地和天然石墨原材料基地,鹤岗近年来对石墨矿产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采用“集中开采、统一供应”的石墨资源开发模式,提升资源开采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初步形成了涵盖采选、球形、高纯石墨及负极材料等石墨深加工产业的“资源+产能+技术+新材料”的发展格局。目前,鹤岗市共有石墨企业37户,引进中国五矿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了年产石墨矿石600万吨的产能,石墨产业成为仅次于涉煤产业的第二大产业。

  李增达说,鹤岗的石墨资源丰富、有一定产业基础,企业也能享受到当地一些政策支持,这是集团选择在鹤岗投资建设石墨产业项目的原因。(记者:陈聪 戴锦镕 杨轩)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