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创天地 > 沈阳故宫首次以文创产品为主体办展 用“盛京礼物”贺新春

沈阳故宫首次以文创产品为主体办展 用“盛京礼物”贺新春

2020年01月17日 14:5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935 作者:韩宏

  中新网沈阳1月17日电 (韩宏)甲胄鲜明、威严肃穆的八旗士兵卖起萌来什么样?八角重檐、金龙盘柱、相轮宝顶、梵文天花,清代盛京皇宫内举行重大活动最庄严神圣的大政殿,能激发多少种设计灵感?17日,沈阳故宫举办“盛京礼物——沈阳故宫迎春文化创意展”。

  此次展览为2020年“到沈阳故宫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也是沈阳故宫首次以文化创意产品为主体举办的展览。展览从宝殿英华、赫赫八旗、永享福运、稀世之珍、新春贺礼五个单元,选取近百种沈阳故宫精品文创产品,展示沈阳故宫文化创意产业自身的优势特色以及创新的研发理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八旗兵系列(便签夹 手机座 福袋)。 沈阳故宫供图

  据介绍,沈阳故宫走出了辅佐三代帝王的孝庄文皇后和入主中原的顺治帝,其在沈阳故宫居住的永福宫也成为了福运连连的代表之地。沈阳故宫将左边满文、右边汉文的乾隆皇帝御笔“永福”门额变成了文化符号,设计成了“永福系列”文创产品,本次展览用“永享福运”一个单元展示该系列文化产品,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为民众献上福运。

  除“大政殿系列”“永福系列”“八旗系列”等经典的文创产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多款“新春贺礼”文创产品,包括将皇帝御笔的千年万福浓缩其中的平安如意新春福字礼盒,让皇宫里的门神走出宫墙守护百姓家门的掐丝珐琅画门神,集福、禄、寿、喜、吉等吉语文字于一身的吉语迎春灯笼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粉彩大政殿玻璃摆台。 沈阳故宫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表示,沈阳故宫具有丰富厚重的文化内涵,为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提供了不竭的源泉。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工作5年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发掘各类珍贵馆藏文物和宫殿建筑的文化内涵,开发兼具沈阳故宫文化元素和现代设计理念的文创产品,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作为东北地区文创产业的先行者,沈阳故宫积极举办和承办文创大赛、培训班,与知名企业、品牌跨界合作,在拓展自身行业发展视野的同时,集众人力量共同推动,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