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夏记忆 > 哈尔滨之夏音乐节历史

哈尔滨之夏音乐节历史

2016年06月09日 19:42:28 访问量:1552

  1958年8月哈尔滨人首先举办了“哈尔滨之夏”音乐活动月,它为后来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奠定了基础。
第一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1961年8月5日在哈尔滨青年宫开幕。从此,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乘着歌声的翅膀传遍祖国各地。从1961年至1966年举办了6届,10年“文革”期间一度中断,1979年由东北三省共同主办的第7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再次隆重举行。它点燃了音乐界新长征的火种,它对推动全国音乐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94年第22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总结了几十年的经验,对“哈夏”音乐会做出战略调整,一是改为每二年一届,二是把“哈夏”音乐会办成单纯的音乐节,三是突出专业性、提高性和交流性,兼顾群众性和普及性。逐步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办成全国性的音乐盛会。经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和文化部共同协商,从1996年第23届开始,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由国家文化部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标志着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已由地方性音乐活动变为国家级的音乐节。
  第23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举办了两项国家级赛事,即全国声乐比赛和全国歌剧观摩演出。113名全国各地选手参加了全国声乐比赛的复赛和决赛。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的《图兰朵》和辽宁歌剧院的《苍原》等8台歌剧参加了此次全国歌剧观摩演出,有20余台国内外音乐团体(组)参加了演出。开幕式当天晚上举行的盛大“庆哈夏、花车游、狂欢夜”活动,花车所到之处,人们无不为花车的精美造型拍手称快,营造出浓烈的节日气氛。本届音乐会还组织了全国歌剧理论研讨会及“哈夏”音乐会理论研讨会。
  第24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1998年8月6日开幕,持续10天。此次音乐会举办了全国合唱比赛和全国声乐新人新作比赛及18台国内外音乐团体(组)的演出。其中包括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中国歌剧院、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虎门魂》剧组、长影乐团、珠海女子室内中乐团以及冰岛音乐家小组、台湾女子合唱团的精彩演出。开幕式当天上午举办了盛大的迎宾入城式。迎宾入城式上的1380米红地毯,合唱之夜万人同时同唱《太阳岛上》双双创下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在这届“哈夏”音乐会中有近200名选手参加了全国声乐新人新作比赛,58个合唱团体参加全国合唱比赛。在本届“哈夏”音乐会期间还举办了全国合唱艺术理论研讨会和“哈夏”专题研讨会。
  第25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2000年8月6日开幕,开幕式大型音乐晚会由中央歌剧院和哈尔滨市合唱艺术团联合演出,闭幕式大型歌舞晚会由中国歌舞团演出。本届“哈夏”期间举办了全国艺术歌曲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87名歌手参加了复赛和决赛。推出了33台精彩纷呈的节目。除国内专业音乐团体的演出外,来自美国、日本、台湾的音乐家们及旅居国外的华裔歌唱家都作了精彩的演出。本届“哈夏”音乐会向国际化大大地迈进了一步。
  第26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2002年8月6日至15日举行,东方歌舞团大型歌舞晚会《蔚蓝色的浪漫》拉开了本届“哈夏”音乐会的序幕。音乐会期间举办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羽娘》、《再别康桥》等来自全国各地的8台歌剧音乐剧参加了演出。并召开了全国歌剧(音乐剧)理论研讨会,举办了首届《全国朝鲜族声乐比赛》。来自意大利、英国、美国、波兰、日本、奥地利、俄罗斯的音乐家们参加本届音乐会的演出。
  第27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邀请了中国歌舞团大型原创歌舞晚会《秘境之旅》、中央电视台的同一首歌·走进哈尔滨大型演唱会、中央歌剧院音乐会等大型演出。举办了我国首次以政府名义举办的全国流行音乐新人选拔赛。本届“哈夏”音乐会邀请了奥地利室内乐音乐会、德国演唱小组独唱重唱音乐会、美国铜管五重奏音乐会、加拿大钢琴独奏音乐会和德国斯克瑞德摇滚乐音乐会,以及来自韩国、俄罗斯等民间歌舞表演等精彩节目相继在富有音乐传统的冰城舞台亮相。黑龙江省及山西、山东、和韩国等地的优秀鼓队举行大型鼓舞表演活动。
  第28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2006年8月6日至15日在哈尔滨市举行。本届“哈夏”坚持“国际化方向,国家级水平,群众性参与”为指导,在继承历届“哈夏”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专业艺术与群众文化相结合、国内文艺演出与国外文艺演出相结合、政府支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突出“中国·俄罗斯年”的特色,达到中西文化荟萃,南北文化交融。本届“哈夏”是国家文化部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又一次音乐盛会。[3]
   第29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自从2008年6月24日第29届哈夏开幕以来,10天中哈尔滨满城欢歌笑语,11家国外艺术团体、8场省市专业艺术团体的专场演出和遍布广场、街巷的1000余场群众演出一一亮相,令百万市民尽享音乐大餐。在本届哈夏舞台上,德国柏林交响乐团、俄罗斯国立叶尼塞的黎明舞蹈团、俄罗斯活力舞蹈团和戈伦卡舞蹈团、土耳其火图民间舞蹈团、以色列现代舞团等国外音乐团体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优秀的艺术团体同台献艺;第八届全国声乐比赛在这里完美落幕;凝聚超强人气的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也从昨天起与哈尔滨观众见面。
  第三十一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沿着松花江歌唱”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2012年8月6日晚在哈尔滨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宣布第三十一届“哈夏”开幕。
  开幕式演出照片
  开幕式演出照片
  本届“哈夏”为期10天,以“中国的‘哈夏’、世界的舞台、百姓的节日、音乐的盛典”为目标,汇集国内及美国、法国、西班牙、俄罗斯、芬兰、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的演出团体。音乐会期间,全国声乐比赛将首次实现美声、民族、流行音乐、合唱四项集成;以“文化的力量”为主题的“哈夏”文化论坛,预计50多家欧洲媒体将予以转播。此外,国际音乐狂欢大巡游、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国际获奖音乐家音乐会三项世界水平演出活动也将依次亮相,群众文化活动将逾千场,参与人次将逾百万。
  中国残联理事长王新宪,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环保部副部长周建,省领导林铎、刘海生、程幼东、陶夏新,武警黑龙江总队领导夏向庆、唐本高出席开幕式。哈尔滨市长宋希斌主持开幕式。部分国外嘉宾、文艺界知名人士、兄弟城市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开幕式上讲话。“哈夏”音乐会是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文化品牌,是国内举办时间最长、届次最多的国际化、国家级音乐节,现已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盛会,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林铎在致辞中说,本届“哈夏”音乐会,将突出“国际化、专业化、群众化”特色,这些都将使“哈夏”音乐会焕发新的生机,增添新的魅力,成为世界的舞台、百姓的节日、音乐的盛典。

词条图片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简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