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中国正能量网 | 李延禄以“回马枪”战术破敌

中国正能量网 | 李延禄以“回马枪”战术破敌

2024年03月28日 08:35: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访问量:1887 作者:常红
原标题:李延禄以“回马枪”战术破敌

  九一八事变后,李延禄受中共党组织委派前往东北吉东地区,任义勇军“吉林中国国民救国军”总部参谋长兼补充第一团团长。到任后,他积极团结各方力量,并领导部队进行了反“讨伐”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1933年1月,李延禄按照中共绥宁中心县委的指示,将补充一团和补充二团三营改编为抗日游击总队。1月中旬,党组织派共青团宁安县委书记李光林与李延禄取得了联系,并传达了成立东北抗日救国军游击军的决定。1月下旬,李延禄等在宁安南部孟寡妇屯召开了东北抗日救国军游击军成立大会,部队下辖3个团,两个独立营和1个游击支队,共有800余人,由李延禄任司令员。成立大会后,李延禄立即率游击军在宁安、汪清、密山等地开展游击战,取得了一系列胜利。2月10日,部队在团山子屯打击日军后,进入宁安县南部山区八道河子整训。

  3月1日晨,日伪军四五百人进犯八道河子。李延禄指挥部队分头迎敌。游击军占据有利地势,和敌人展开激战,打退了敌军的多次冲锋,并给日伪军造成很大伤亡。敌人发现游击军没有重武器后,便用6门大炮向游击军据守的各山头轰击,给游击军指战员造成一定伤亡。敌人在炮火的掩护下再次发动进攻,游击军指战员冒着敌人的炮火反击,很快弹药也消耗殆尽。面对冲上来的敌人,游击军指战员用刺刀和石块与日军展开激战,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

  随着阻击阵地被逐步突破,日军冲进了八道河子屯。李延禄见状,率领部队一面展开阻击,一面掩护群众迅速向后山转移。

  日军进屯后,竟以为游击军已被击溃,并没有向后山追击,部分敌人在屯中到处放火、抢掠,其他敌人则把枪架在一起,准备生火做饭。

  李延禄在后山经过观察,发现敌人警备松懈,于是下令战士们“准备杀一个回马枪”。由于弹药所剩无几,李延禄便命令将弹药集中起来,交给神枪手。天色转暗后,游击军战士手持大刀、木棒和斧子等武器,隐蔽接近屯子。随着李延禄一声令下,神枪手迅速击毙屯外站岗的敌人。其他游击军则手持冷兵器,呐喊着冲进屯中。

  大多数敌人正在吃饭,被突如其来的喊杀声吓得惊慌失措,来不及抵抗便仓皇逃走,逃得慢的,尽数被游击军战士打倒。慌乱中,日军指挥官失足坠马,被从后追来的游击军战士用刺刀击毙。

  这次战斗,游击军共击毙敌军200余人,缴获了步枪、山炮等大量武器、弹药以及大批军需物资。

  战后,宁安人民向李延禄赠送上绣“抗日游击万岁”的锦旗一面。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