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凡人善举 > 小伙用一条腿救老人一命:唯一反应就是救人(图)

小伙用一条腿救老人一命:唯一反应就是救人(图)

2017年07月09日 10:05:20 来源:重庆晨报 访问量:1584

  母亲唐传容正在为儿子擦汗。

  7月6日15点49分47秒,在荣昌车站铁轨上,他从急刹滑行中的车上跳下,用生命狂奔5秒,在生死时刻将距车前约5米的婆婆,从铁轨生死线上拽回。

  然而,他的右腿膝盖以下被车轮碾断,他说:“紧急时刻,看到长辈面临危险,没有时间思考,唯一的反应就是救人。”

  他是谁?29岁的调车长,永川小伙徐前凯,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退伍军人,事发时他正在成都铁路局荣昌车站车上指挥、瞭望。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赶赴现场,尽力还原事发经过。

  事发前,徐前凯正在调车作业岗位上,一婆婆没注意到左侧行驶的车,突然走上铁轨,他立马按下紧急停车按钮。随即猛吹哨子提醒,见婆婆没有避让反应,又大声呼喊……

  可婆婆仍然没有听见。29岁的徐前凯危急时刻果断跳车,进行生死营救。婆婆仅受了点皮外伤。而他,永远失去了右腿。

  生死5秒,他跳下车救人

  徐前凯是成都铁路局荣昌车站一名车站值班员。2016年3月,他从遵义车务段抽调到荣昌车站。

  7月6日下午,徐前凯像往常一样进行调车作业。15点49分34秒,正在作业的徐前凯,在电力机车右侧前端上看见前方10多米远的地方,突然出现一个婆婆。

  站在电力机车扶梯上的徐前凯第一时间发现这个情况,立刻按下停车键,一边吹口哨一边大声喊叫,提醒在铁轨上行走的老婆婆快点离开!

  老婆婆仿佛没听见一样,迈入铁轨继续行走,而即便按下了紧急刹车键,列车依然以1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滑行50米才会停下。

  大约距婆婆5米远时,徐前凯一边大声喊叫,一边纵身从车上跳向地面,飞速冲向婆婆。他双手猛地拦腰抱起婆婆,左脚踩在铁轨上,右脚踏出铁轨外,从左往右把婆婆往外一甩,成功救出婆婆。

  现场监控显示:从徐前凯跳下车,到他将婆婆拉回,整个过程一共仅仅5秒钟时间。

  不幸地是,由于距离太近,徐前凯救出人后,右腿在侧身旋转用力时,又本能进入铁轨。因为来不及撤出,他的右腿被车轮无情轧断。当事车在滑行了40多米后才停下。

  车站内有醒目的提醒标语。本报记者 罗洋 摄

  紧急送医,右腿高位截肢

  听到徐前凯的求救后,和徐前凯一起值班的同事陈周锐赶到事发地。

  “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徐前凯已经趴倒在地。”陈周锐说,徐前凯的右腿自膝盖以下被行驶的火车轧断。

  在徐前凯身边,坐着一个65岁左右的老婆婆,神情呆滞,已被吓蒙。

  徐前凯回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右腿,然后扭头问坐在一旁的老婆婆:“你有事没得?你有事没得?”

  眼看婆婆并无大碍,他才在痛苦中抓着铁道上的碎石子挣扎,等待同事和医护人员前来救援。

  副站长柏英、调车员陈周锐迅速赶往现场,根据现场情况紧急联系120急救。急救车赶到后,因为徐前凯失血过多,急救人员立马进行了紧急处理,并及时将徐前凯和受惊的婆婆送往最近的荣昌区中医院抢救。

  紧急送往荣昌中医院的徐前凯,于当天下午4点45分进入手术室,晚上7点完成右腿高位截肢手术。

  调回荣昌,只为多陪伴父母

  在被送上救护车前,徐前凯一直用手在身上摸索,将拿在手里的对讲机放好后,紧接着又从身上摸索出一大串钥匙,交到值班同事的手里。

  “他是在交接工作。”陈周锐说,慌乱中,陈周锐自己都忘记还要交接工作,徐前凯却记在了心上。

  当天下午,收到消息的徐前凯父母连忙从永川赶往荣昌。当时,徐前凯正在手术室进行高位截肢手术。

  手术后,徐前凯醒来,见到守在自己身边的母亲,第一句话是:“妈,对不起!”

  “娃儿今年12月才满30岁。”父亲徐荣贵忍不住掉泪,儿子以前当过两年兵,退伍后转业在遵义车务段当一名调车员,去年3月申请调回成都铁路局荣昌车站。

  “只是为了离家近一点,陪伴我们。”母亲唐传容是永川一家煤矿的退休职工。几年前,他们一家从荣昌广顺搬到了永川区永荣小区。

  谈及儿子的此次出事,唐传容不愿多提,背过身抹泪哽咽。她只是向记者念叨:“他是我的好儿子!”

  徐前凯主治医师唐俊介绍,事发当天阴雨绵绵,伤者被送来时,伤口污染严重,庆幸的是伤者意识比较清醒。

  根据术后复查的情况来看,伤者生命体征平稳,防止伤口感染化脓是当前医治重点。

  他说

  “牺牲一条腿,救回人一命,我不悔”

  昨日,记者在荣昌中医院外一骨科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徐前凯。目前他精神各方面状况都比较良好。

  “这个老婆婆是突然出现在铁轨上的。”徐前凯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他表示,当看到有人在铁轨上行走时,自己第一反应就是按紧急刹车键,大声呼叫,想让她离开。

  “但是不管我怎么喊,这个婆婆就像听不到一样。”徐前凯说。

  而当看到电力机车快要撞上这个老婆婆时,徐前凯脑子里只有一个反应——救人!

  “这是一条人命,活生生的生命,如果我不救,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就没有了。”徐前凯说。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鸣笛后不躲避火车的情况,也是他第一次与火车赛跑,从铁轨上将人抢救回来。

  徐前凯手术做完后,被救的老婆婆专程跑到徐前凯病床前,跪在地上不断地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当问到徐前凯后不后悔做了这个决定时,他回答:“牺牲一条腿,救回一条命,我不悔!”

  但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徐前凯表示,在面对父母时,自己感到很愧疚。

  “我从小最敬佩的人就是我父亲,我的父亲也在铁路上工作。”徐前凯说,军队两年的学习、家庭从小的耳濡目染,在无形中,救人已经成为了他的本能。

  荣昌车站的工作人员演示平时作业时的场景。

  同事说

  “救人不意外,他很会为别人考虑”

  孝顺、善良、细心,开朗、懂担当、业务精干。

  对于徐前凯,他的同事以及领导大多这样评价他。徐前凯救老人的事,让荣昌车站所有职工感动,但是不意外。

  “徐前凯对我们很好,也很会为我们考虑。”徐前凯的同事袁晨益说。

  平日遇见有人值完夜班,徐前凯也会很贴心地为他们买早餐。平日里在安排工作时,也会为他们选择最省力、最省时的方案。

  车站一名女炊事员平日里因为要煮饭,无暇顾及自己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没上班的时候,徐前凯就自发地帮这个女炊事员带孩子。

  和徐前凯同一班组的班组长李胜评价他,“这个小伙子人多不错的,踏实、肯干,为人又很热情。特别是喜欢替人考虑。”

  事发前一天,徐前凯还去李胜家吃饭。当时徐前凯开玩笑,让其帮忙介绍女朋友。

  “我们还在约哪天一起又去踢足球。”李胜说,事发前两天,徐前凯还买了一双新球鞋。

  “换作是我,我不一定能比他做得更好。”同事陈周锐坦言。

  发小说

  “他是英雄,微信朋友圈多是帮助人”

  善良、勇敢、踏实,是徐前凯的发小莫晓丹对他的印象。

  莫晓丹和徐前凯从小一起长大,也是初中校友。

  由于比徐前凯大两岁,莫晓丹平时都会亲切地称他为弟弟。

  莫晓丹在医院工作,早已看惯了生死离别,但对于徐前凯舍己救人的事情,又让她对“英雄”一词有了新的定义。

  “他就是我心中英雄,我为有这样一个弟弟感到由衷的自豪”。面对记者的采访,莫晓丹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看不惯别人受苦,总是很热心地帮助别人。”莫晓丹说,她经常关注徐前凯的微信朋友圈。莫晓丹发现,里面很多内容都是转发寻人启事、爱心筹等内容。

  事发现场。 荣昌车站供图

  别让悲剧再发生!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事发现场。

  现场还遗留有徐前凯蓝色裤子上的布。车站一侧的入口旁贴有醒目的“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等黄色标语。

  “人和车都可以在上面安全通过。但有少数住家户图方便会选择穿越铁轨。”车站站长李毅介绍,在距事发地150米处,就有一座通行天桥。

  一位婆婆透露,被救起的老人,听力有问题,住在天桥附近。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穿行铁轨的危险性,出了事才后悔莫及。”车站副站长柏英说,尽管车站张贴了很多醒目的标语,站内职工也随时提醒,但很多人仍然视而不见。

  徐前凯说,希望大家能遵守规则,别让悲剧再发生。他告诫大家,平时不要为了抄近道横穿铁路,也不要从火车底下穿出去,旅客上下车要站在安全白线以外。特别是小孩子,不要在铁路旁边玩耍。

  本报记者 郭发祥 罗洋 柯帅 刘念 见习记者 陈滢云 廖菁翔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