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观察 > 贪官称做清官伤亲 媒体:做清官才是最大的孝道

贪官称做清官伤亲 媒体:做清官才是最大的孝道

2017年01月24日 11:10: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量:1386 作者:桑林峰
做清官才是最大的孝道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有这样一个镜头,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刘建营在反思自己违纪的原因时说:“做清官伤亲。”正是这一谬论,让他以权谋私、破纪破法,试图用金钱去弥补家庭亲情和感情的债。

  刘建营认为,如果你做了清官,就要放弃一些个人利益,放弃家里人对自己的一些诉求,就会得罪家人,会伤了他们的心。直到被查,他才彻底悔悟:“一旦开了口子,本想不伤家人的心,最后可能对他们造成更大的心灵伤害。”刘建营最终明白:“做清官才不伤亲”,但一切都晚了,代价也过于沉痛。

  可怜天下父母心。普天之下,哪位父母不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希望他们有所作为?对领导干部来说,父母更希望他们廉洁从政,为民造福。在父母心里,做清官,不仅上报党恩,而且回报亲情,实则是最大的孝顺。

  是给父母精神礼物还是物质享受?少数领导干部做不好这道选择题。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主任李永真曾忏悔:我错误地认为,自己事业上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现在自己有权力了,应该给家人一点补偿。这些话,折射出不少贪官的真实心理。正是这种错误的“补偿观”,让一些官员用错了权力,忘记了孝之大道,走上了贪腐之路,也走上了深深的伤亲之路。

  “家有官,心难安。”其实,很多父母都希望子女做个清官,很担心子女会在廉洁上出问题。想让父母幸福,就要自觉做个清官。如果不听父母之言,看似为了父母,实则伤了父母。河南省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案发后,他的母亲哭瞎了双眼。四川省交通厅原副厅长郑道访受贿案发后,母亲被活活气死,岳母服安眠药自杀。伤亲到如此地步,说不敬不孝是轻的,真乃大逆不道!

  现在,对每个领导干部来说,家人往往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满足,而需要的是一种精神满足,即为官者不变宗旨、不丢信仰、不忘初心,真正做到“为官一任、流惠一方”。诚如沈浩的母亲叮咛他的,“听党的话,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事”,其女儿的寄语,“爸爸我爱你,别做贪官”。正是有沈浩这样的优秀干部,牢记党的纪律,家人的期盼,一辈子做清官,不仅为党旗添了彩、增了辉,也让亲人倍感自豪、倍感欣慰。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廉洁自律和奉公守法,是对父母的精神赡养,是最大的孝道。面对父母亲情,为官者理应一辈子做清官,千万不可做贪官。(桑林峰)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