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中国正能量网 | 叶场村围困战的七昼夜

中国正能量网 | 叶场村围困战的七昼夜

2024年03月25日 08:35: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访问量:1766 作者:吴小龙
原标题:叶场村围困战的七昼夜

  1941年5月底,新四军第三师第九旅两个团由皖东北北上进入江苏邳县、睢宁、铜山地区作战,仅两个多月时间,就打垮了当地的汉奸和土顽武装,在各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创建了邳睢铜抗日根据地。

  邳睢铜地区抗日局面的发展,引起了徐州日军的恐慌。1942年冬,日伪军向淮北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扫荡”,历时33天,虽遭淮北军民痛击,以失败告终,但日伪军在邳睢铜境内增设不少据点,特别是抢占了位于睢宁北部的叶场村,修建了坚固的据点,并企图以此为跳板,对抗日根据地腹地进行“蚕食”和伪化活动。

  为粉碎日伪的阴谋,1943年8月,新四军淮北三分区决定:以新四军九旅二十七团主力配合睢宁、睢宿、睢邳县总队和区队、乡队、民兵、武工队,采取“先困后取”的战术,消灭叶场的敌人。

  围困战开始后,新四军参战部队在地方武装和民兵的配合下,将叶场据点包围起来,消灭其周围的岗哨、切断与外界联络的电话线和取水道路,然后从西北、正南、东南三个方向向据点开挖3条“S”形的进攻战壕,逐步向据点推进。

  据点守敌见状,慌忙向壕沟射击。抗日军民一面取出准备好的厚实桌面和铁板,阻挡敌人的枪弹,一面继续掘进,很快将壕沟挖到距离据点近百米处,又将3条进攻战壕连成一道环形战壕。

  一切部署妥当后,8月12日23时,新四军九旅二十七团四连、五连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向叶场守敌发起试探性攻势。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二十七团在重创守敌后撤出战斗,一面对据点继续实施严密包围,一面派神枪手对敌人日夜骚扰。

  13日拂晓,魏集据点日伪军向叶场增援,遭到新四军伏击部队的迎头痛击,被歼灭大部,残敌窜回魏集据点。两天后,魏集敌人在上司的威逼下,再次集结百余人救援叶场敌人,结果又被新四军二十七团警卫连击溃。16日,日伪军300余人由睢宁出动向叶场增援,出城后即遭到游击队“麻雀战”的打击,行动迟缓。当这股敌人勉强推进到入叶场据点附近时,又遭到新四军和睢宁县总队的联合打击。日伪军仓促应战,惊慌之中竟将炮弹倒着装入炮筒,引起爆炸,当场炸死十多人。新四军乘势发起冲锋,将敌人击溃。与此同时,叶场据点的守敌先后组织5次突围,企图和援军会合,结果被新四军打得死伤惨重,只得退回据点。

  17日上午,睢宁县城的敌人倾巢而出,再次增援叶场,途中遭到新四军打援部队的顽强阻击,在付出惨重代价后退回睢宁。18日,新四军采取炮击和爆破相结合的方式,炸毁了据点东北角的炮楼,经过激战,二十七团指战员由西北、东南两个方向发起进攻,一举攻入据点内,将残敌全部歼灭。

  至此,邳睢铜抗日根据地军民经过7天7夜的英勇奋战,打退敌人多次增援,歼敌700余人,并彻底拔除了叶场据点。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45年7月,睢宁、铜山、郫县、宿迁、泗县、灵璧地区抗日边县示意图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