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六)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六)

2021年12月10日 17:06:50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1047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 ·

善于幽默人生


昨天看见“让道”的故事觉得有意思,与大家分享其中道理。传说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有一次过一座独木桥,迎面给一位绅士式的人物挡住,两个人一时都过不去。这个绅士趾高气扬地说:“我从来不给无赖让道!”马克·吐温却很有风度地把手弯到胸前,幽默地说:“相反,我从来都给无赖让道。”于是,大大方方地让开了。这个故事显示了马克·吐温的睿智。虽然马克·吐温让了道,但输者却是那个绅士。

由此想到我们生活中常常有一些鸡毛蒜皮的小摩擦小纠纷,由于不懂得相让,一点小矛盾便造成重大损失,一颗小火星会酿出满天大火。比如公路上常有这种情景:两辆车为了争路卡在一处,互不相让,以至塞成车龙。其实,只要非原则性的,让一下又何妨?让一下风平浪静、海阔天空、道通路顺、人舒气畅。稍让则顺、稍退则通,本来道理很简单,为什么却常有人执迷不悟?这跟人的素质,包括个性、德性等有关。

大人有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善于幽默人生,遇到一时难以排解的刺激,调一调侃,幽他一默,可以有效地把火气平息下来,好过眶眦必报,没完没了。因此,控一下,让一下,笑一下,会显出你的涵养、你的智慧、你的品格,会创出一种好氛围、好关系、好环境。公路上常有这个广告:“礼让三先”。不但行车如此,人际关系亦然。胜在不胜,胜在自胜。何乐不为?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