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夏之光 > 176【中国战"疫"华夏必胜·感悟篇】雪枫:《生而为人 从容才是最美的姿势》

176【中国战"疫"华夏必胜·感悟篇】雪枫:《生而为人 从容才是最美的姿势》

2020年04月18日 21:00:53 来源:中国正能量网 访问量:1867 作者:雪枫


书法作品:《众志成城》 作者/杨志恒

【中国战"疫"华夏必胜·感悟篇】
 
【题记】让我们心手相牵,美善不息,用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特别的文化活动中来,助力抗击疫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欢迎您参加:《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大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文学艺术作品在线征集展示活动:http://t.cn/A6PQPZRE

生而为人 从容才是最美的姿势

作者/雪枫


  疫情期间,网上流传出大量令人感动的照片、故事,充分再现了我们中华子孙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风貌。其中有两幅照片引起了我的特别注意,他们触动了我某一根神经,使我陷入了沉思。

1、从容的姿势

  这是第一批进入武汉方舱医院隔离的患者,照片中看书的小伙子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人在大疫期间表现出焦虑、急躁、恐惧的情绪都属于正常,但这个年轻人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淡然和超脱,你看他安安静静地沉浸在书里,那神态与在自家的沙发上一样专注、沉静。在被疫情笼罩的武汉,小伙子专注读书的姿势就像一股清流,悄无声息的滋润着人们干渴、沉闷的心田。大家亲切的称他“清流哥”,纷纷夸赞他是这次疫情中的定海针、压舱石。

  这张照片来自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位志愿者。躺在病床上的是一位87岁高龄的老先生,因为新冠肺炎入院,入院时是重症患者,经过上海支援武汉的医疗队的救治,身体状况在不断好转。那天下午四点,27岁的刘凯医生推着老先生去做CT检查,在回病房的途中,看到了夕阳,刘医生就问老先生要不要一起看一会儿,老先生答应了。
  刘医生把这张照片发在朋友圈,引来500多好友点赞。这传递出一种信号,你在百忙之中、甚至在生命的边缘也可以享受生命的馈赠。
  这两张照片提示我们,忙碌、病痛、灾难都不是焦虑的理由,如果愿意,无论任何状态,我们都可以保持一个从容的姿势。

2、从容与财富和地位无关
  有人说现在社会节奏太快,一个不留神就会被淘汰出局。的确如此,10年前,我买了一部诺基亚的翻盖手机,被周围人的目光顶礼膜拜,那股虔诚劲丝毫不亚于今天看苹果公司生产的新款iphone或者华为公司的MateBook一族。但是如果你跟今天的年轻人说当年的诺基亚有多牛,他们很可能会问你“诺基亚是谁啊?我认识吗?”类似遭遇的还有行业的变迁,我有一个在银行部门工作的朋友,他说10年前好多人找我办事,晚饭几乎没时间在家吃,现在我得找别人帮忙,商量人家在我这存些钱吧,以便我完成工作任务。否则人家在支付宝账号上可以存钱,可以花钱,还可以贷款,足不出户,一切都可以轻松搞定,干嘛费劲巴力的跑银行啊?科技进步的速度如此神速,导致这个世界瞬息万变。昨天的商业巨头很有可能被明天的后起之秀淹没,今天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完全可能成为明天的黄花菜。
  正因为世界如此快速的变化,我们才有理由从容享受生命的美好。苹果和华为的手机比当年的诺基亚多了智能应用,哪怕远隔千山万水,只要打开视频聊天,就像坐在对面一样。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功能省却了人们的奔波劳累之苦,节省了操作时间。所有这一切技术的进步都使人们的生活更方便快捷,我们应该感觉到从容不迫才对。但事实却相反,大多数人都生活在紧张焦虑之中。
  2019年秋天的一个午后,我和一位家长约在儿童公园见面,她想和我聊聊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边走边谈,不知不觉走到了枫树下面,深秋的天空碧蓝如洗,映衬着枫树的叶子透亮的鲜红。我被打动了,当时就想掏出手机拍照,但当时那位妈妈正沉浸在一种无奈的焦灼情绪之中,她八岁的大儿子有特别强烈的叛逆情绪,每次她动手打孩子,孩子就会说“你打死我吧,反正我是多余的,你们有老二就好了。”你可以想见这位妈妈有多崩溃。出于礼貌,我一直在倾听,到最后离开公园,我也没拿出手机来。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如果我当时拿出手机拍照,请她陪我一起感受秋叶的绚烂,说不定比我说那些道理更能缓解她的焦虑。

3、从容来自于对世界的认识
  科学技术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工作都可以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来操作了,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失业压力,这是当下很多人焦虑的原因。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美国人麦克莱恩发明集装箱的时候,码头工人觉得集装箱抢了自己的工作,虽然每天搬着几十斤的货物上船下船非常辛苦,但那毕竟是一份工作,而集装箱用起重机械调运,码头工人觉得自己要失业了,于是工会经常出面阻挠集装箱的运用。但技术的进步你是阻挡不了的,逐渐的码头上的工作变成机械化了,原来的搬运工人转型去操作机器,变成了技术工人,不仅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收入也增加了。
  你看到了吗?科技的进步会消灭一些传统行业,但同时也会产生新的行业,而且,社会是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刚开始,码头工人出面阻挠,缘于他们对技术的不了解,对未来的不确定。人就是这样,对于自己无法看到的未来,总是习惯性的充满恐惧,因而容易产生焦虑。
  上文中提到的妈妈也是这个原因引发的焦虑情绪。妈妈和孩子的爸爸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从小地方走出来的,他们非常担心,如果孩子不努力,将来怎么会生活得好呢?这差不多是每位家长的想法。但问题是,你所谓的“为了孩子好”真的会使孩子更好吗?现代心理学以孩子为主体研究他们的成长规律,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奏,如果你不了解孩子的生理发育特点,而只是按照自己的愿望来要求孩子,结果完全有可能适得其反。这就好像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花期,梅花开在冰天雪地之中,而荷花必须生长在温暖的池塘,假如你要求两者都在春天绽放,结果就会结束它们的生命。你看优秀的园丁就不会按照自己的好恶来要求花草违期生长,而是遵循花草本身的生长周期进行护理。
  当你了解了事物本来应该有的样子或者它的发展方向,你就不会感到恐惧了,而是可以安之若素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其他的交给时间。
4、与其焦虑不如读书
  我们回头来看第一张照片,“清流哥”所以那么泰然自若,力量来自于哪里?
  罗辑思维有个口号: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疫情期间,人们被关在家里,众生百态暴露无遗。大多数人在追剧、K歌、刷抖音、玩快手,还有好多人在研究美食、健身,这些都是排解焦虑不错的选择。而我最敬佩的是另外一些人,关在家里,只是使他们换了个工作环境而已。中国最顶级的商业顾问刘润老师说,他每天早上都按时穿戴整齐,走进自己的书房开始工作,之前有很多思考,因为太忙没时间整理出来,这次疫情等于给他整理自己的思想留出了时间。刘润老师说他有个小小的野心,希望自己的商业思考能打入英文世界。你发现了吗?对于那些目标明确的人来说,根本就没时间焦虑。
  “清流哥”能够那么从容淡定的读书,我们不妨揣测一下,他心中一定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同时,他也相信自己的未来一定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世界那么大,我们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与其焦虑,不如把时间用来读书,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当你对客观世界有个全面的认识,你的身上自然而然就会生出力量来,而有力量的人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会给人一种淡然平和的美感。

                                                                                                                  ——写于2020.3.15



~~~~~~******~~~~~~



本文作者:翟雅芳(雪枫

翟雅芳,做过15年民办教师,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现为哈尔滨市呼兰区作家协会会员。热爱文字,喜欢诗词,曾经在江山文学网笔尖为暖社团以落雪无痕66的笔名做过一年网络编辑,发表了《母爱,一曲悠长悠长的蒙古长调》、《祸水?红颜?》等散文,《你》、《思念》、《赶路》等现代诗歌,另外有鹧鸪天、踏莎行、绝句、律诗等若干。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