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靓丽青春 >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小伙学汽车喷漆成世界冠军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小伙学汽车喷漆成世界冠军

2015年08月18日 12:08:38 来源:钱江晚报 访问量:1642

  还记得在巴西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3位浙江“90后”吗。今天,这三个小伙子从巴西的赛场上回来啦。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获得了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这也是杭州选手首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得金牌。

  本次大赛中,中国代表团的32名选手参加了数控车、焊接、美发等29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制造团队、焊接、美发、汽车喷漆4个项目的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作为仅第三次参赛的新军,在此前两届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取得2银、3铜和18个优胜奖。

  “今晚准定不太好睡啊!”巴西时间17日零点42分,杨金龙发了这么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他身披国旗,和银、铜牌获得者的合影。此时,他刚刚参加完闭幕式和庆祝派对,回到酒店房间。

  接着,他又一一回复了接踵而至的祝福微信,这才躺下休息。


  杨金龙夺冠的项目是汽车喷漆,在上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名次是第16名。

  比赛持续了4天,总时长加起来20个小时。选手们每天早上8点钟就要到达比赛场地,下午5点才离开。汽车喷漆项目中最长的一个环节连考5个小时。这对选手的体能和心理都是很大的考验。

  前三天,杨金龙比得很顺利,发挥了正常的水平。但到最后一天,体力上有点吃不消了,“一起床就觉得很累,前三天一直‘绷着’,到了第四天好像突然就松下来了。”

  这导致他在“车门内外双色喷涂”环节的发挥有点失常。当时他以为自己肯定无缘金牌了,所以最后的成绩让他有点意外。

  本次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专家组组长、杭州技师学院整形涂装系汽车喷漆老师梁思龙说,因为比赛的项目特别多,对选手的心理、体能等各方面的素质要求高,是对选手全方面的考验。

  记者采访杭州技师学院潘校长,他说杨金龙最强势的地方,就是技术稳定,经验丰富。由于中国汽车是标准化生产,不允许在外观上喷绘图案,所以中国技工在汽车喷绘方面比较薄弱。但这对杨金龙来说不是大事,给他一张图样,他能很好地copy到车身上。

  杨金龙参加过不少国际大赛。前段时间在一场与德国、丹麦的对抗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另外两名选手,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的金立立(餐厅服务项目)和杭州技师学院的王鑫杉(参加钣金项目)虽然没有赢得奖牌,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心情。

  金立立说,他的目标是冲击奖牌,虽然最后还是差一点,但也在意料之中,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经验不足。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交到了很多外国同行朋友。

  说开去

  职业技能教育

  中国与发达国家差多远

  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涂装系的梁思龙老师是中国队教练组组长,他说从整体上看,中国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从业者在操作上远不及发达国家同行那么规范。

  原因可以追溯到中国“师傅带徒弟”的传统,这种模式导致技术工人缺乏理论基础,无法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即使现在许多技能劳动者是毕业于职业院校,但由于他们仅仅把技术工作当成一份挣钱吃饭的工作,而不是一份事业,所以很少有人去钻研技术难点。“只有你发自内心喜欢这行,你才会追求精益求精。”

  杭州技师学院和德国的交流合作比较多,梁思龙也去德国参观过,他说德国的技术工人都以自己的工作为荣,社会地位和收入整体都比较高。

  法规的不完善也是影响行业技能标准的一个原因。以梁思龙教的汽车喷漆为例,现阶段国内在汽车喷漆工作过程中一些污染物,比如喷漆过程中的可挥发 性有机物(VOC)控制的法规和标准没有欧美发达国家严格。只有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汽车公司才会遵照国际高标准,国内很多小规模的工厂,遵照的是发达国家 上世纪80、90年代的标准。

  梁思龙说,参加这次世界技能大赛,最大的希望是以他们作为种子,把精益求精的行业精神传播出去,“不能证明一、两个中国人能行,而要证明中国的技术工人都能行。”

  调查

  职业教育毕业生

  就业薪酬不低

  汽车维修作为教育部实施的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工程重点之一,全国人才需求量30多万。

  汽修企业会划分工种为汽车电路、汽车钣金、汽车喷漆、汽车空调、汽车机械,主流项目是汽车机电、汽车钣喷、汽车美容这三大类,相关学校也会这样设置三大类专业。

  早些时候,济南一个村有26个农民焊工凭借电焊技术移民澳洲,月收入达到两三万,也掀起过一轮辞职去学电焊的热潮。

  浙江的技工院校发展近年来很显著,办学、培训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省71所技工院校中,有技师学院17所、技师学院(筹)8所、高级技工学校5所;开办的专业数达138个,在校生规模达到12.1万人。

  技工院校实行的是“双证”毕业制度,即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学历与大学专科是同等的。

  而且,中级技工(三年)免除全部学费,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助学金。而省教育厅每年也会公布高职生就业的相关数据。

  尽管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尚未统计完成,但《2013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已经出炉,是由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

  这项调查,面向全省102所高校2013届24.7万多名毕业生,以及1万多家聘用相关高校2013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进行。

  ●就业率

  2013届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就业率为96.22%。其中,高职院校为97%,比本科生高出近1.5个百分比。同时,高职院校受雇工作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65.89分(满分为100分),比本科院校高出2分。

  ●薪酬

  2013届高职院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3018元,略低于本科院校毕业生3455元的平均月收入。

  但这不影响高职毕业生在部分专业上的薪酬优势——在专科专业收入排名中,空中乘务(4853.96元)、主持与播音(4480.77元)、民航运输(4416.67元)列前三位;而在本科专业收入排名中,播音与主持艺术(4764.71元)、刑事科学技术(4725元)、信息对抗技术 (4638.89元)列前三位。

  ●创业情况

  除了受雇工作,省教育评估院这次还调查了2013届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情况。结果显示,2013届高校毕业生中有4.63%的人投身创业,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创业率为6.01%,明显高于本科院校毕业生3.5%的创业率。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