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三)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三)

2021年12月07日 17:25:55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2079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 ·

恪守道德底线


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条新闻让人哭笑不得:20个人挤入核载人数为13人的电梯,物业工作人员喊了半天,没人肯下来。结果,严重超载的电梯直接从1楼下坠到负一楼,18人全部被困。就此想说说人的“道德底线”问题:明知电梯超载,没人愿意退出,结果,每个人的自私和不负责任反过来又伤害到了每个人电梯下坠,大家都困在其中,也都遭遇了安全威胁,而如果发生超载的楼层不是一楼,而是更高的楼层,那电梯下坠的危险是不堪设想的。

我认为,电梯超载就是“道德超载”。一部电梯,就是一个展现道德的平台,而电梯的承载上限就是道德的底线,当人们不计后果地挤在电梯上,超过了电梯的承载上限,也就跌破了道德的底线。最终,大家都受到了道德的惩罚。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乏道德超载的教训:面对倒地的老人或者其他急需帮助的人,路人不但不伸出援手,不拨打110、120,不大吼一声,甚至还饶有兴趣地拍照发微博,路人的冷漠就构成了道德超载,在这种冷漠的氛围中,人人都可能成为无助的受围观者,成为受害者。道德是否超载,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道德若超载,人人都受困,甚至人人都可能受伤;道德不超载,人人都受益,都能得到安全、公平和尊严。这是一条道德规律,为了他人,为了自己,我们都应该尊重并遵守道德规律,都应该恪守道德底线,都应该抵制道德超载,该迈步的时候迈步,该等待的时候等待,该退出的时候退出,不超越道德底线。您能做到吗?我承诺:我能!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