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夏之光 > 188【中国战"疫"华夏必胜·感悟篇】践行者:《由排放共享单车而想到的》

188【中国战"疫"华夏必胜·感悟篇】践行者:《由排放共享单车而想到的》

2020年05月12日 12:50:30 来源:中国正能量网 访问量:2032 作者:践行者

【中国战"疫"华夏必胜·感悟篇】

 【题记】让我们心手相牵,美善不息,用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特别的文化活动中来,助力抗击疫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欢迎您参加:《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大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文学艺术作品在线征集展示活动:http://t.cn/A6PQPZRE



由排放共享单车而想到的

作者/践行者


  新年以来,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我所在的城市由于疫情加重,减少了公交班次,国家想人民之所想,在公共场所投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给出行的人们带来了极大方便。当我突然发现大街上有了这么多漂亮的自行车,真是高兴极了!它既解决了我坐公交车带来的风险,还兼带锻炼了身体。春风拂面,空气清新,骑着漂亮的单车行驶在宽敞的街道上,别提有多开心了!感恩党和政府,真是想得太周到了!

  但几天下来,我发现原本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自行车已经横七竖八、乱七八糟了,既不美观,还影响市容市貌,网上也有文章评论此事。看到这种情况,我想我们学了知识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知而不行,等于不知,责任心和公德心不该只深藏于心,需要我们去执行。今天早上我给孩子送饭返程途中,便开始整理街道边上的共享单车,把车子逐辆排放整齐。在这过程中,有些路过的行人会注视我,可我觉得形成良好的道德风气需要有人去带头。国家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便利,我们享受便捷的同时也该有序停放。希望我的行为能引发一些人的思考,也能加入维持城市秩序和形象的行列,让大家都能文明用车,有序停放。当我将单车重新排放整齐,内心十分快乐,对于我来说,这也是在历练、突破自己!

  其实,做好事也是一种奉献。学习高端知识后我们懂得,大自然中的一切都在奉献着自己,人最合道的状态就是奉献。只是长久以来人们迷失了自己,多数人只为自己忙乎,而忽略了身边的环境,更不关心地球的安危。社会的文明和进步需要各个层面的努力,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与时俱进的惠民政策,推行改革举措;很多领域及企业践行改革创新,众多高科技创新成果也已进入民生。作为公民,在享受这些利好和科技成果的同时,也该提升自身思想觉悟与道德水准,从而去引导和促进社会的文明程度。

  人的能力有大小,生命层次有高低,但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高低之分。我们虽不能像军人、医生、科技人员那样去为国家作更大贡献,但我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处理好自己身边的事情外,一些举手之劳的事随缘去做就是奉献,如地上的垃圾随手捡、挡路的枯枝随手搬,工作单位的职能主动承担、为有困难的学生无偿补课等等都是在奉献,哪怕善意的微笑、默默地祝福也是一种奉献,也是在利益他人。能给他人带来方便,带来快乐,也是在为这个世界增添正能量,正能量能让我们内心充满喜悦。所以奉献与职业无关,与能力高低无关,只要你有一颗愿意去奉献的“心”,能不断改变自己错误的思想与行为,回归正义生命的本性,处处想着利益他人、利益社会,你就是在为这个世界贡献力量!

  其实像无序停放共享单车这样的小事在我们身边不少,有些人漠然视之,有些人埋怨指责,而有些人欣然去整理排放。和谐社会需要更多正向展现的态度和行为彰显底色,善良有正义感的人都行动起来,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国家的一大步。国家更需要有责任、有公德的人民!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地球是个大历练场,身处于其间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所走的道路,去成为这个世界最需要的人,最受欢迎的人!

                     
    2020.5.6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所有图片拍摄者。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