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中国正能量网 | 聚焦志愿者权益 《江西省志愿服务条例》10月1日起实施

中国正能量网 | 聚焦志愿者权益 《江西省志愿服务条例》10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9月28日 19:3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611 作者:袁汝晶

  中新网南昌9月28日电(袁汝晶)28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

  江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赵大伟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江西省已有注册志愿者646.7万人,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11家,志愿服务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每年3月5日所在周为江西省志愿服务周,应当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宣传活动,传播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的良好舆论环境。”赵大伟强调,《条例》旨在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为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条例》把志愿精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现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同时,鼓励、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建立“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引导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共同开展志愿服务。

  如何保障好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权益?江西省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卢胜荣表示,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尊重志愿者本人意愿,安排参加与其年龄、知识、技能、时间和身体状况等相适应的志愿服务活动。

  《条例》明确,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安排的志愿服务活动,遭受人身伤害的,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及时组织救助;因第三方原因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依法向第三方索赔或者协助志愿者依法向第三方索赔等。

  此外,《条例》规定,志愿者因提供志愿服务受伤、致残或者死亡,符合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工伤认定、烈士评定条件的,及时予以确认、认定、评定,并落实相应待遇。因提供志愿服务受伤、致残或者死亡,导致其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给予社会救助。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