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正能量网 | 10月1日是您的生日一一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

中国正能量网 | 10月1日是您的生日一一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

2022年09月29日 23:55:50 来源:中国正能量网综合报道 访问量:1381

  作者:吴安(白桦林)图片:谢海巢、《红船融媒》、高向东、陆建新、李燕 等

  黄克诚大将生于1902年10月1日,距今年2022年的国庆节整整有120周年了。我们在欢庆国庆节的同时,也想念把一生都奉献给人民的黄克诚大将❤️。我们怀念他、纪念他,永远学习他。黄克诚小女儿黄梅说,9月25日我们开会的那天,按阴历就是我父亲的生日,但按他出生的那一年,折算到阳历正好是10月1日,所以今天也正好是他的生日。我曾经有一年在某个纪念会上说过,“他是在这个日子出生的,他出生就是为了这个日子。”

  为缅怀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原新四军三师师长兼政委黄克诚大将,了解他不平凡的经历和为党做出的伟大贡献,体味他博大的胸怀和一贯坚持的求真务实精神,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于2022年9月25日,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召开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座谈会。部分在京老一辈革命家后代、新四军后代及亲属、黄老晚年身边的工作人员、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各分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共同纪念“一代楷模一一黄克诚同志”。

  这次座谈会使我深受感动🌹,现在把收获分享给大家,也是对今天黄老诞辰日的缅怀。

  9月25日晨8点时的签到

  94岁的新四军三师老战士田宗豪,黄克诚大将子女黄楠、黄煦、黄晴、黄梅携家属,也早早地来到了会场。

  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罗荣桓元帅之女罗北捷、朱德元帅外孙刘武、彭德怀元帅侄外孙张峰、粟裕大将之女粟惠宁、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谭政大将之子谭竞先、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徐海东大将外孙女徐梅梅、肖劲光大将孙女肖雨青、邓子恢副总理之女邓小燕、谭震林副总理之子谭晓光、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明、杨得志上将之女杨秋华、韩先楚上将之子韩毅、刘亚楼上将之女刘煜鸿、洪学智上将之女洪炜、韦国清上将之子韦肖毅、赖传珠上将之子赖小鹏等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后代出席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许多新四军、八路军后人,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共同回顾了大将黄克诚光辉、曲折的一生。

  会议内容:(一)播放黄克诚大将生平的视频(二)黄楠发言:我父亲的一生(三)张晓龙会长代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发言(四)洪炜发言(五)黄老家乡代表发言(吴真真代)(六)94岁的三师分会新四军老战士田宗豪发言(七)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代表朱宏佐发言(八)黄克诚晚年身边工作人员刘广科发言(九)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原会长陈昊苏做总结🌸🌸座谈会🌸🌸

  9点整会议开始,播放黄克诚大将生平的视频。

  会议由三师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建十主持

  左起:黄大将子女黄楠、黄煦、黄晴、黄梅

  前排左起:黄楠、黄熙、黄晴、黄梅,后排:俞慈声(黄晴夫人)

  黄楠代表亲属发言,“我父亲的一生”,讲述了黄克诚不同历史时期忧国忧民的情怀。黄楠回忆说:“文革”期间我们去监狱里看望父亲,那时,他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整个人非常憔悴。他与我们见面后,讨论的不是生活如何如何,而是哪个工厂又革新了,哪个地方又发现矿藏了,李四光的理论能不能找到石油,这些对国家的发展很重要,我当时感到很惊愕。他被关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想过自己过得好不好,也没想过孩子们过得究竟怎么样。他心心念念想的都是国家如何发展,想着如何才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开始我有些不理解,后来逐渐理解了父亲,明白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因为那个时代有一大批像他这样的共产党人,他们当小兵的时候不怕死,打起仗来不要命。他们当了大官儿还能做到不怕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最重。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他们摸索着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两步一个跟头,把中国的命运抬到了自己肩膀上来。

  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即便是受到不公正待遇,被罢官免职、失去自由,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仍然无怨无悔,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也决不动摇。他写过一首《七律.纪实》的诗:无端入狱亦寻常,且把牢房做学房。日习楷书百余字,细研经典两三章。粗粮淡菜情偏好,板床薄褥睡也香。尚有闲情觅闲趣,斗居旋转乐洋洋。用来记录自己在那一段时期的生活心态。

  诗一首当你死去的时候,你墓上没有大理石的丰碑;只有一抔绒绒的新土,春来正是绿草青翠。亲人们在心底葬下你平凡的名字,它并不标志着成功与尊贵;唯有生活的川河收容你一生的努力,向死者呈上最后的安慰。但骄傲吧,你尽可藐视那显赫一时的权贵,像千百万垦拓者一样自豪无愧;你自觉选择了艰难,是为了把幸福带给人类!黄梅于一九七二年春当黄楠朗诵黄梅作的这首诗时,台下鸦雀无声,全场与会者都被深深地吸引了。

  这是我在八宝山看到的黄克诚大将和唐棣华阿姨的墓碑。看到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最有感触的是黄克诚大将夫妇,他们的墓碑居然连照片都没有一一他们大概从来就没有想过留下自己的容颜。墓碑高高在上的是镰刀斧头,代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而自己则是低低的,甘为孺子牛。

  (陈小琴/拍摄/2张)

  会场一角

  张晓龙会长代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讲话。他说:新四军三师在抗日战争期间,歼灭日伪军6万余人,为华中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作为这支部队的最高指挥员黄克诚同志更是我军的传奇人物。他当过司令员、政治委员、总后勤部部长、总参谋长,长征中还当过军委卫生部部长。他德才兼备,文武双全,这在我们全军的高级干部中实属罕见。当年,就连年长他9岁的毛泽东主席都尊称他为黄老,彰显了他对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黄克诚大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即便是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待遇,他仍然坚持真理、刚直不阿,不随波逐流。他客观公正地评价毛泽东主席的贡献和毛泽东思想,拨乱反正。即使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想到的仍然是不要浪费国家的资财,把药品留给能工作的同志,(在病无法治愈的情况下)自己坚持不吃药,表现出我们共产党人崇高的风范和优秀的品质。

  与会者听得很专注

  开国上将洪学智之女洪炜作了《父亲洪学智与黄克诚伯伯在新四军三师》的发言,简述了父亲洪学智从1942年到新四军三师,到1946年赴北满工作的4年期间与黄克诚相识合作的过程。洪炜说:他们的合作十分默契,我的父亲非常敬佩和敬重黄师长。黄伯伯既是他的领导,又是他的老师。黄师长也很重视我父亲的军事才华。两人在生死考验中,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义。9月22日,我去了八宝山,在黄伯伯的墓前三鞠躬。我思绪万千,感慨万千。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把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作为晚辈,我敬仰他具有高尚的政治品德,坚强的党性原则。我敬仰他敢于直言,坚持真理,具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风骨,堪称是共产党人的楷模!

  郴州市纪委副书记、黄克诚大将的侄子黄宜因疫情未能到场。开国中将吴信泉长孙女、新四军三师研究会副会长吴真真作为代表发言。

  吴真真还接受了釆访

  94岁的新四军三师老战士田宗豪深情地说:“铁马金戈一生,从容勋劳永在。”今天的幸福生活,使我们更加怀念黄克诚老将军,他曾与苦难的盐阜大地人民共同生活战斗了5年多时间。是他带领新四军三师子弟兵和盐阜的父老乡亲们,开创建立了苏北抗日根据地,沉重打击日本侵略者和汪伪顽军,干净彻底地消灭了匪徒,还百姓一个平安。黄师长当年风华正茂,视野宏阔,他布局谋长远,谋局抓重点,解局定政策。通过军民共建,生产生活一派生机。根据地百姓日子虽不富裕,但能当家做主、扬眉吐气。黄老将军把毛泽东主席的主张,朱德总司令的扁担精神,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折不扣地结合苏北的地方民俗,使苏北成为“小延安”,一个坚强的红色基地。田宗豪还写了一首《七律》告慰大将黄克诚:迎风秣马面狂酋,威武之师普春秋。赤县英雄克诚老,建功盐阜铸铁流。腾空利剑军魂在,御敌长缨护金瓯。卫戍蓝天银燕舞,巡江碧海航母游。

  94岁的老战士田宗豪讲完话后,向他的三师师长敬礼!在《红船》融媒釆访时,他说:我是江苏阜宁人,是黄克诚将军1940年时解放了我的家乡,是铁军精神抚育了我,教育了我。我今天缅怀黄克诚老将军的丰功伟绩,就是继承他的遗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代表朱宏佐发言:“为人民利益奋斗到底”。朱宏佐是本次《黄克诚画册》的主编,辛苦了,谢谢你!

  刘广科是黄克诚大将晚年身边的工作人员。他说:黄老一生过着清贫朴素的生活,80年代初,离天安门不远的一处院子,就是黄老的住所。据说这处房子是上世纪40年代建的。由于年代久远,门窗走形变样,关闭不严,到冬天满屋子透风。夏天雨季时,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不下了,屋里面还在滴水。黄老卧室床的上方有块天花板朽烂脱落,只好请服务单位的木工用五合板儿顶上,防止往下掉土。秘书考虑到首长的安全,想改善一下他的住房条件,便和有关部门协商后,准备了大修方案。确定材料款到位后,秘书向黄老汇报修房子事情。黄老问的第一句话是修房子需要花多少钱?秘书说大概花几万吧。黄老当即否定了修缮房子的方案。

  刘广科在接受《红船》融媒体采访

  原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昊苏作总结讲话。他说:1928年湘南起义时,黄老参加了永兴暴动,走上了武装革命的道路。为中央苏区的创建、巩固和发展,以及后来的两万五千里长征都做出过杰出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领八路军主力东进,在山东开辟革命根据地。后来进入苏北,参与到华中抗日根据地创建的战略行动中。再后来三师进入东北,成为我军转战东北的主力。为创建巩固东北根据地,为后来的战略决战,为辽沈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昊苏大哥写了首诗,用来纪念黄克诚大将120周年诞辰:万里征程创业奇,四军抗日赞三师。青春鏖战山河改,战略雄风正卷席。百战丰功黄大将,英名不朽颂年轻。忠诚向党平生志,报效人民一片情。红色基因传万代,中华特色铸光荣。新征战士追先烈,奋斗百年向大同。🌸🌸珍贵的纪念🌸🌸

  “一代楷模,开国大将黄克诚诞辰120周年”纪念邮简。

  《黄克诚画册》有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有些是第一次看见。

  1940年8月31日,八路军第五纵队司令员黄克诚与第三支队军政领导干部于朱湖合影。

  1940年,执行东进任务的八路军第五纵队,协助新四军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第五纵队司令员兼政委黄克诚(前排右3)

  1943年冬,新四军三师师长兼政委黄克诚(2排左3)在泗沭县(今泗阳县)庄圩与参加整风学习的淮海区党政军干部合影。

  1944年,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左)与张爱萍(右,三师副师长,后任四师师长兼九旅旅长)合影。

  1955年9月27日,黄克诚等人在授军衔仪式上。前排左起:粟裕、黄克诚、谭政、肖劲光、王树声、陈赓。

  1957年,黄克诚在总政大楼为建军30周年题字。这字是多么帅气,多么苍劲有力啊!见字如见人。

  1958年总参谋长黄克诚(前排右4)、萧华(前排右1)、陈赓(前排右3)、李克农(前排右10)等陪同毛泽东(前排右7)会见朝鲜人民军军事代表团合影。

  1958年9月2日夜,黄克诚大将代军委起草的指示及附件呈送毛泽东主席,图为毛泽东主席的批示。

  1959年6月,军委秘书长、国防部副部长黄克诚(右)到北京火车站迎接率团出访东欧8国返京的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左)。

  1978年黄克诚在解放军301医院治疗期间工作照片。

  1982年9月,为庆祝黄克诚八十寿辰全家合影。

  看到唐棣华阿姨的照片我感到很亲切。我的母亲吴綪与唐棣华阿姨是同学,更是战友。她们都是在1935年考入位于青岛的国立山东大学,并住同一宿舍。一二九运动时,伪军警进校抓捕爱国抗日学生,名单中有我母亲。唐阿姨却勇敢地冲到前边大声喊道“吴綪犯了什么罪?你们要抓就把我们都抓去吧!”并且抢先爬上了警车,5位女生也随她爬上,完全不顾及个人安危。

  后来,我母亲和唐棣华阿姨一起参加了山东的抗日游击队,并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共党组织的安排下,夜里翻山到了邳睢铜地区,参加了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先遣第一梯队,正式走入革命队伍,成为八路军、新四军的一员。父母的战斗友谊一直延续到我长大。黄克诚大将对党忠诚,是个敢于讲真话的人,哪怕失去自由也不动摇。他们都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会议花絮🌸🌸

  左起:赵杰兵(黄梅爱人)、黄楠、黄梅

  左起:吴安、黄楠、黄梅、李一氓孙女李燕

  左起:李亚明(李天佑之子)、黄煦、韓毅(韓先楚之子)、黄煦夫人、谢海巢

  左起:肖劲光大将孙女肖雨青、谢振华书记之女谢海巢、李笑冬、黄克诚大将之子黄熙、朱德总司令外孙刘武、陈八斤。

  左起:陈小琴、吴真真、谢海巢、黄楠、吴安、高建国

  前左起:胡继军、刘华苏、黄寒冰、李炎,后左起:王星、吴安

  左起:陆建新、李莲(李一氓孙女)、吴安、温笑倩、赵志勤、韦肖毅(韦国清上将之子)

  左起:黄梅、赵杰兵、谢海巢谢海巢是三师分会副会长,在本次活动中创新思维,策划了多角度宣传采访等,好评如潮。

  赵杰兵与李炎(左1)、北英(右1)、吴安在一起。赵杰兵的父亲赵凡是有“云南知青之父”之称的好干部。他自己插队时为生产队打水井捐款,著书,后为共和国的副部长,是国之栋梁的人才。只是近年来身体不太好,与疾病做顽强的斗争,也是一位令人佩服的大写的人。

  黄楠与李一氓孙女在一起,右:李莲,左:李燕。

  居中者: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

  黄克诚子女与嘉宾合影

  黄克诚子女和与会者合影

  四师分会会长邓小燕(右4)等代表与黄克诚大将子女合影。《满江红.黄克诚》作者.北广拜读黄老事迹:生于1902年10月1日,故于1986年12月28日,享年84岁,其祖籍湖南永兴县三塘乡下青村,出身贫穷。共和国元勋群星璀璨,唯黄老九起九落,其中挥师东北和参加庐山会议,晚年评价毛泽东功绩,使其成为不朽的历史传奇人物、成为一个可亲可敬的布尔什维克模范人物。晚辈凭崇敬之情,填词一首,泣拜之。一将难求,革命者,盖世奇功。忆当年,湘江血战,农民运动。黄旅百战到苏北,挥师三万上关东。靠人民群众搞武装,大英雄。井冈山,长征路,平型关,盐阜城,惟湖南血脉,善于斗争。高瞻远瞩求战略,铁骨铮铮敢牺牲。无愧为革命捍卫者,克诚公。(2022.5.20晁振广作于北京)

  今天是国庆节,是黄克诚大将的生日一一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永远怀念黄克诚大将和唐棣华阿姨!并祝我们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中红网: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隆重召开(组图) 

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黄克诚的子女及亲属黄楠、黄开席、黄煦、张小娴、黄晴、俞慈声、黄梅、赵杰兵等参加了会议。

黄克诚的子女及亲属黄楠、黄开席、黄煦、张小娴、黄晴、俞慈声、黄梅、赵杰兵等参加了会议。

黄克诚大女儿黄楠在座谈会上讲话。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长、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在座谈会上讲话。

革命后代朱宏佐在座谈会上讲话。

新四军三师老战士田宗豪(今年九十四岁)在座谈会上讲话。

黄克诚大将身边工作人员刘广科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毅元帅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原会长陈昊苏在座谈会上讲话。

黄克诚大将子女黄楠(前排站立者)、黄煦(后排右四)与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四师分会部分成员合影。

中红网北京2022年9月25日电(文/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江山;图/金梅)

“纪念黄克诚大将,传承新四军精神!”

“忠诚向党平生志,报效人民一片情!”

“怀念爸爸,学习爸爸!”

……

2022年10月1日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原新四军三师师长兼政委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为缅怀黄克诚同志,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于2022年9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党和军队卓越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

黄克诚的子女及亲属黄楠、黄开席、黄煦、张小娴、黄晴、俞慈声、黄梅、赵杰兵等参加了会议。出席座谈会的有: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陈丹淮,罗荣桓元帅之女罗北捷、朱德元帅外孙刘武、彭德怀元帅侄外孙张峰、粟裕大将之女粟惠宁、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谭政大将之子谭竞先、张云逸大将长孙张晓龙、谭震林之子谭晓光、邓子恢之女邓小燕、徐海东大将外孙女徐梅梅、肖劲光大将孙女肖雨青、新四军三师老战士田宗豪,在京部分担任过党和国家、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和高级将领的子女及后代:赖小鹏、刘煜鸿(女)、洪炜(女)、赵登平、刘卫平、杨秋华(女)、李亚滨、李亚明、韩毅、陈人康、韦肖毅、吴皖平、李永平、张小固、彭幼明(女)、李子壮、乔泰阳、刘华苏、朱宏佑、杨抗美(女)、胡继军、祝江涛(女)、肖占、付佩生(女)、龙铮(女)、刘广科、吴小平、韩琪(女)、李莲(女)、李燕(女)、王星(女)、陈树新等,以及北京新四军研究以及各分会代表共计140人。

座谈会上,播放了黄克诚大将生平短视频,黄克诚子女代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代表、黄克诚老战友子女代表、黄克诚家乡代表、原新四军三师老战士代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代表、黄克诚晚年身边工作人员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回顾了黄克诚同志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国革命胜利和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建立的功勋。强调指出,我们要共同纪念黄克诚同志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学习黄克诚同志廉洁奉公、刚正不阿、坚持真理、实事求是、顾全大局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优良思想品德。

座谈会上,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会员高辛茂向黄克诚子女赠送了自己的画作。

新四军研究会原会长陈昊苏在座谈会上做了总结讲话,并赋诗一首《怀念黄克诚大将》:

百战丰功黄大将,

英名不朽颂年轻。

忠诚向党平生志,

报效人民一片情。

左一肖劲光大将孙女肖雨青, 左二谢振华书记之女谢海巢,左三李笑冬,左四黄克诚大将之子黄熙, 左五朱德总司令外孙刘武, 右一陈八斤。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