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道德品行重在养成(三)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道德品行重在养成(三)

2022年01月11日 18:55:30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1860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道德品行重在养成 ·

普通人闪光的一面


近日,武汉一摩的司机拾到乘客遗忘的四十万元巨款,纠结五天后归还失主,并获十万元酬金。对此,有不少人问我对此持什么态度?我觉得不管过程如何,最后的结果值得赞赏。但很多人却并不认同我的观点。有朋友反问我:拾金不昧值得称赞,拾金有报酬还算高尚吗?还有人表示:若有意接受他人回报,会让人觉得动机不纯。

朋友的意见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我们国家和社会在对待失物上提倡的是拾金不昧。拾金不昧本意指的是捡到东西应归还、上交,不能据为己有,但并未排斥归还时接受他人的主动赠予。从这点说,拾金不昧和拾金有报并不矛盾,之所以让大家把两者视为对立,想来是因为多年来的宣传。“某某拾到巨款物归原主,谢绝回报”这样的新闻屡见报端,而“某某拾到巨款归还,接受失主主动给予的酬金”却很少见到,舆论的导向灌输给人们的就是拾金应不昧,还要拒回报,两者齐现才是完整的拾金不昧,才算高尚,否则就大打折扣,没有了本可上报纸的机会。但我仍坚持以为,是否接受对方自愿给予的回报,是不同人对自身利益单方面的取舍,不应成为评价他人道德水平的依据。完璧归赵,接受回报,向上向善的行为也是普通人闪光的一面,是值得赞美的高尚行为。


什么是好人


关于什么是好人的问题,有人问我:做点好事不等于就是好人,那么,有的人如安治伟、吴斌和张永楠,他们为了救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不是好人?回答是肯定的,他们就是好人。表面看,他们只做了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好事,实际上不然。任何好人的成长都有一个过程。追溯那些见义勇为、牺牲自己在所不惜的英雄、烈士成长轨迹,不难发现他们平日里就有爱心、愿助人、持正义、主公道,等等。虽然都是一些细微琐事,却彰显他们“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随着他们做好事量的积累,必然引起他们思想质的飞跃,走一条从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到舍己救人的道路。这是从一个普通人升华到好人、英雄的必然过程。他们用做好事给自己生命画上一个圆圆的句号,这也是“一辈子”的代价,他们当然是好人、是英雄。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做好事。比如有见义勇为、奋不顾身者,有扶危助困、奉献爱心者,有尊老敬老、尽孝尽责者,有侍奉病夫、不离不弃者,等等。他们是精神文明的传承人,释放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风清气正的正能量,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力量,鼓舞人们克服各种困难,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他们是道德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在我们的社会中,有好人,也有坏人,还有不好不坏的人。就以做好事而言,有的人做过点好事,还做过点坏事,既不能把他们列入好人范畴,也不能把他们划入坏人范畴。还有的人没做过好事,也没做过坏事,他们就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人。实际上,在我们社会中,大多数是普普通通的人。我们之所以弘扬道德模范事迹,宣传好人好事,就是在全社会树立道德榜样,号召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形成人人争做好事,个个争当好人的氛围,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步。我们道德志愿者都是品行端正,不计个人得失服务社会的大好人。

俗话说“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关于道德的话题怎么也说不完,这也是我说的最多的话题。因为我与道德模范的接触中,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有形的价值观。道德的光辉闪耀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如我们学习道德模范,其实就是锻造自己做人的优秀品格,做一个更好的自己。道德模范都是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的事迹告诉我,崇高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感动他人的人。只要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力所能及帮助周围的人,同样可以成为“身边的感动”。不知我说的对不对?你赞同吗?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