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宣资讯 > 中国正能量网 | 国庆七十三年,新中国画经典图解,每一幅作品都是一段美好记忆

中国正能量网 | 国庆七十三年,新中国画经典图解,每一幅作品都是一段美好记忆

2022年10月01日 17:20:56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616


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画家,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新中国的变化历程,也是一件非常值得称道的事情。在这些画作当中,不仅展现了新中国的辉煌篇章,而且也给大家留下了非常多的美好记忆,堪称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完美结合。如今回望这些艺术作品,同样让人感到热血沸腾。


01
叶浅予的《北平解放》

在1949年的时候,经过多方的努力,北平获得了和平解放,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人民解放军迈着豪迈的步伐,从北京前门走向了各个街道。在欢迎的人群当中,到处都是举着红色旗子的热情群众,有的甚至将毛泽东的头像高高举起。由此可见,大家对和平是非常向往的,也是人们所期望的。



看到这样的场景之后,著名画家叶浅予抓住时机,创作了这幅《北平解放》,将这一生动的形象定格了下来。如今这幅作品被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当中,堪称传世珍品。从整个画作当中,大家也可以看到,红色背景营造出了一种非常隆重的气氛,风格特征非常明显。


02
齐白石的《百花与和平鸽》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同苏联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严重对峙,在这种情况之下,对新中国的发展非常不利。为了给自己争取社会主义改造的有利环境,新中国广泛结交亚非拉民族国家,并在北京举行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为了纪念这次会议,齐白石特意创作了这幅《百花与和平鸽》,营造了一种宁静和平的意境。从作品的构图方面,大家可以看到,这幅作品不仅笔墨老辣,而且色彩非常丰富,尤其是画面中的几只鸽子,每一只都各具神态,堪称这幅画的点睛之笔。


03
周思聪的《人民和总理》

在1966年的时候,河北邢台发生了大地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周恩来总理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大家感到周总理实在太及时了。看得出来,作为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人民。



当周总理即将离开之时,灾区群众与周总理依依惜别,而周思聪更是用自己的画笔,将这一感人的场面记录了下来。在这幅作品当中,周恩来总理亲切地握住一位大娘的双臂,给人一种非常关切的感觉。而画家的手法也非常传神,将这一感人的时刻表达得淋漓尽致,给人一种摄人心魄的感觉。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曾经涌现了无数感人的场景,以上几个场景仅仅是它们当中的代表。通过画家精湛的笔触,被最终定格了下来,成为了激励后人的典型场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相信在今后的时间当中,新中国画还会延续经典,为大家创造出更为经典的画作,喜欢的人们一定要关注。






END









扫码关注

责编:朋天岳

监制:魏良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